2015 多倫多影展|澳洲女作家蘿薩萊漢默,獲獎無數同名暢銷小說搬上大銀幕|金獎影后凱特溫絲蕾,挑戰從影最突破的蛇蠍美人角色|2015 金馬國際影展影迷嘉年華單元-《惡女訂製服》。

2015 金馬影展11/17播映。

01/0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在五○年代巴黎時尚界闖出名堂的服裝設計師緹莉,毅然決然地帶著縫紉機回到澳洲小鎮。除了要照料疑似失智、藉酒裝瘋的老母,她也決心調查出當年被遣送出境的真正原因。然而,人云亦云的小鎮愚民,面對緹莉的回鄉猶如驚弓之鳥,又愛又懼。女人們因她的巧手而脫胎換骨、飛上枝頭;男人們則貪戀著她的美色。眼看一切漸漸柳暗花明,緹莉是否可以順利找回自己的歸屬?

我實在太愛《惡女訂製服》了,它的故事鋪陳,劇情安排,以「惡女復仇」為基底,大大地諷刺人的本質醜惡,並非是穿著華美就能改變的。

不過本片的成功,有很大的部份是由於演員的傑出表現,上至凱特溫絲蕾、茱蒂戴維斯、雨果威明,到莎拉史努或者是戲份不是很多的莎夏荷拉、James Mackay 、Alison Whyte、Shane Bourne,甚至就連Gyton Grantley的演出都令人印象深刻,本片裡的每個角色,或許你叫不出每個人的名字,但他們的樣子就是會很鮮明的刻畫在你的腦子裡。剛開始我會覺得演員太過浮誇,但到後面覺得這樣的力度恰好才能撐起這部作品。

以一句「我回來了,你們這些混蛋們。」作為開場,就讓我開始期待後續的發展。

其實本片雖以「復仇」為由讓緹莉(瑪朵鄧尼)回到鄧歌塔,而緹莉在前面確實被塑造成看起來強勢的女人,但越到後面隨著劇情,她漸漸展露出女人柔情的一面,回到這個小鎮不像是要復仇,比較像是為了母親回來,還有,為自己找出當年的真相。而她的所作所為就我看來並不是要像鎮民復仇(至少結局前),是想要讓鎮民喜歡她、接納她,不明白當年的自己究竟做錯什麼,從小被欺負,最後甚至被趕出小鎮,母親被罵娼妓,自己也被鄧泥巴、鄧泥巴的叫,最後甚至被冠上殺人犯的稱號,她這次回來,也許是想向鎮民展示她究竟變得多漂亮、多成功,但更多,是想要回到這裡生活,和自己的母親,首要的,就是要討好這些排外又討厭醜聞的小鎮。

前面像極了一齣誇張的舞台戲劇,後來則搖身一變成為偵探懸疑劇,究竟二十五年前,是誰殺了男孩史都華,真的是當年的瑪朵鄧尼嗎?


一件衣服換一個情報,緹莉對她的第一位客人,也就是當年跑走的小葛,從她口中得知,當年確實是小葛對史都華告密,才會讓她被發現躲在屋頂上。原先我以為她的報復是讓小葛在舞會上出糗,但結果她確實替小葛做了一套吸引眾人目光的禮服,甚至成功釣到小葛的夢中情人,威廉。那她後來有對小葛做什麼嗎?沒有,反而是透過小葛宣傳讓鎮上所以女性開始朝她家蜂擁而至,為的就是求得一件改變自己的華麗衣裳,藉由製作這些衣服,緹莉和被稱為肖婆的母親莫莉得以住在山丘上,而且真的有逐漸打進鎮民的感覺。

雖然後來出現了被伊凡皮曼找來對付緹莉的另名設計師,烏娜普蕾森,但緹莉還是靠著「量身訂做」這樣的巧手口碑繼續贏的女性們的支持。

「如果妳會創作,就能改變他人,善用力量對付他們。」莫莉對緹莉說出這句話時,我想著緹莉會怎麼想,誠如我說她確實是想回來對當年拋棄她的村子報仇,可是她其實只是想要回來尋找真相,證明自己的清白,證明自己當年並沒有殺死史都華。隨著她製作一件又一件的禮服,她得知費拉警官當時送走她是伊凡皮曼的指使,最後更藉由費拉知道當年作證她殺人的,是老師貝拉哈瑞婷,於是當她拿到當年的口供證明時立刻去找貝拉爭辯,想當然是貝拉作了偽證,甚至在爭執後跑去到處說緹莉的不是,更重新喚起大家對於心中「瑪朵鄧尼是殺人犯」的回憶。儘管泰迪從智商不足的弟弟巴尼口中知道,二十五年前他在屋頂上目擊了一切,史都華對緹莉施暴,更想用頭去撞緹莉,卻被提莉閃過導致自己撞到牆壁死掉,可是當泰迪想和緹莉私奔,告訴她並不是被詛咒的人時卻意外死去(這裡我超震驚),緹莉的處境更是可憐,連泰迪的喪禮都被拒絕參加,當她看見透過她改造而變美的鎮民,再次對她與莫莉惡言相向、嘲弄,加上莫莉過世,那股痛心、失望,讓她復仇心重燃,甚至更烈,在最後她將母親告知她的真相說給伊凡皮曼的妻子瑪麗葛皮曼知道,不用親自動手而是讓瑪麗葛殺掉伊凡,討厭的醫生已經死在湖裡,剩下的就是其他鎮民,她幫鄧歌塔的對手製作表演戲服讓鄧歌塔等人被羞辱,而自己在離開時放火燒掉已經沒意義的老家,還有醜陋的鄧歌塔,完成對鄧歌塔的復仇,這時候她心裡的柔軟一面我想是徹底消失了吧。

本片另一個值得深省的,我就是人可以透過穿搭轉換別人對自己的印象,讓自己有自信,一旦有自信講話談吐都不一樣了,但,在怎麼樣卻依然改變不了內在的本質,如小葛透過穿著改變成功吸引到威廉,卻依然不敢讓威廉見識到她最原本的面貌,甚至到後面對幫助自己的緹莉頤指氣使,也許人要衣裝佛要金裝,但橫豎的看都無法讓自己的心跟著變美,對於緹莉來說,當年的她被欺負沒人幫她,小葛的見死不救還告密、史都華的欺侮、貝拉哈瑞婷的漠視、醫生的羞辱以及費拉警官開車將她送走,都成為她無法抹滅的陰影,她這次回來是不是想要知道鎮民如果穿上了她的衣服,會不會就跟著變了呢?只是到後來單純的她才發現,穿的在美依舊醜陋如昔,她所能做的,就是放火燒光一切,留下錯愕的鎮民,留下已經離不開華麗服飾的鎮民,遠走高飛。

《惡女訂製服》是一部我個人很喜歡的黑色喜劇,充滿可以思考很多的東西在裡面,如果不想思考太複雜,光看演員的演技也就值回票價了。


最後附上《惡女訂製服》預告片。

惡女訂製服(The Dressmaker)
上映日期:2016-01-08
類  型:劇情
國  家:澳洲
片  長:1小時58分
導  演:《編織戀愛夢》喬瑟琳穆豪斯(Jocelyn Moorhouse)
演  員:《美人情園》凱特溫斯蕾(Kate Winslet)、《飢餓遊戲:自由幻夢I》連恩漢斯沃(Liam Hemsworth)、《陌生之地》雨果威明(Hugo Weaving)、《天才少年的奇幻冒險3D》茱蒂戴維斯(Judy Davis)、《超時空攔截》莎拉史努(克Sarah Snook)、《今年不做愛》莎夏荷拉(Sacha Horler )、《別怕黑》James Mackay 、Alison Whyte、Shane Bourne、《60號高地》Gyton Grantley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VVPfans/?fref=ts

惡女訂製服(The Dressmake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