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真實靈異事件改編,轟動全台的鄉野傳說首次搬上大銀幕|新生代實力派演員黃河、許瑋甯聯手搞鬼,挑戰國片類型電影新格局|2015 金馬國際影展閉幕片|-《紅衣小女孩》。

11/2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傳說,被她跟上,你將無法脫身…

阿偉(黃河 飾)是一個房地產經紀人,認真工作希望能與女友怡君(許瑋甯 飾)早日結婚。有一天,與他同住的奶奶(劉引商 飾)失蹤了…。詭異的是,家裡打掃過了衣服也洗好了,還替阿偉煮了早餐,但就是不見奶奶的蹤影。毫無頭緒的阿偉逐漸感到焦急,他打開奶奶平日用的相機,竟看到其中一段出遊的影片中,有個詭異的身影跟在奶奶背後,像是個穿著紅衣的小女孩,阿偉打從心底感到不寒而慄,沒想到詭異的事情,開始接二連三地發生…。

今年可以算是台灣鬼片的復甦年,從稍早的《屍憶》到今年成為本屆金馬影展閉幕片的《紅衣小女孩》,而且兩者都朝著台灣本土的鄉間習俗、鄉野傳說去做發展,前者是針對台灣諸多禁忌的題材,後者則是對鬼魅、魔神仔多做著墨。不過大抵上都擺脫不了一個原則:事出必有因,因果輪迴。

《屍憶》是前世今生的冥冥注定,《紅衣小女孩》看似無章法的抓交替,實則卻是怡君的心理愧疚。兩者各有千秋,可惜的是,不管是什麼題材似乎最後都會演變成各人造業各人擔、因果循環的窠臼。

如果硬要比較,《屍憶》的美術、化妝整體比《紅衣》強上很多,氣氛營造上也略勝一籌,《紅衣》則是贏在演員演技亮眼,可惜敗在小女孩鬼實在太像CG動畫,我不明白後面森林那段明明可以做出近似真實鬼怪的,為什麼偏偏重點小女鬼要弄得像隻蜘蛛?還有被附身(應該是)時,那種臉上的妝、浮現在臉皮底下、肚皮以下的效果不錯,真是可惜。在劇情上我無法做比較,我也說了,各有優劣,加上《紅衣小女孩》在許多劇情上並未交代清楚,是因為導演透露會有系列作推出,所以很難去評斷本作的劇情是好事是壞,至少沒有到草率收尾。

魔神仔:「根據傳聞描述,魔神仔是好奇或者調皮的精怪,會迷惑人類的心智或惡作劇,戲弄別人,其戲弄對象通常是老年人或者兒童,作法則是將人帶到山野川湖,使其迷路,無法回家,一般對魔神仔面貌的說法是「身材矮小,動作敏捷,作兒童狀」」(來源:維基百科)。

紅衣小女孩,相信大家多少都聽過這個傳說,根據某電視台製播的靈異節目內容為:1998年3月某家庭至臺中市北屯區大坑風景區風動石登山步道出遊拍攝到的片段:片中拍到隊伍後方跟隨一名身穿紅衣,表情陰沉,姿勢古怪的小女孩(據稱當時隊伍中並無此人),其後(一年)檢視影片發現怪異處才寄至電視台在節目上播出。撥出後引發了熱議,有人說是真的,也有人說是合成的,究竟為何沒人知道,只是這個紅衣小女孩的傳說就這樣一直流傳至今,如果從這個小女孩的形貌看來,是不是就真的是我們所謂的魔神仔?《紅衣小女孩》就運用了這個小女孩的形象作出了改編,當然最前頭還是保留了有阿水嬸一行人去爬山,因為被叫了全名而且還回應了,所以就失蹤了,直到她叫了阿偉奶奶的名字之後,才得以回來,換成了阿偉奶奶被帶走(這概念有點像是活人的抓交替)。

但後續發展就朝著不同的方向去,內容不再針對紅衣小女孩的出現,而是放進了更多的親情、愛情,如怡君為尋找阿偉而踏進山裡,卻在山裡迷路(可能是鬼遮眼,因為魔神仔想帶走她),卻遇見了被她墮胎墮掉的孩子,問著她為什麼不要他了,或許這正是怡君不想結婚的原因。

可惜的是,或許因為要推出系列作,所以在本作當中有很多環節交代不清,為什麼奶奶、阿偉明明沒有爬山,卻會被呼喚全名被帶走?難道真如劇中角色所說,因為現在土地開發過快魔神仔沒地方住所以朝都市發展?當然也可能是因為阿水嬸叫了阿偉奶奶的名字,而阿偉奶奶不小心又叫了阿偉名字才會造成一個抓一個,但是,為什麼?難道魔神仔的力量真的大到可以光明正大在城市裡抓人?(有一說是民間認知的魔神仔不像鬼魂害怕日光,可於光天化日之下行動)再來,怡君為什麼要墮胎?因為多出了這個橋段,其實多少模糊了一些焦點,變得讓看得觀眾不知道是要把重點放在哪裡。

「每個人的心都是一片森林,不要讓走不出的執著傷害了它。」最後,怡君消去了心裡的愧疚說著,我同意這句話所說,其實他們會被帶走,或多或少正是因為心裡有所愧疚、芥蒂,心裡有缺口,才會讓魔神仔趁虛而入吧。

其實我還覺得本片改名為《魔神仔》還比較恰當,推出的續集再以《紅衣小女孩》為題,因為這集實在不像在講紅衣小女孩的故事,更像在寫魔神仔的注意事項,例如魔神仔害怕聲響,一有巨響就隱蔽不出甚至跑走,會讓被帶走的人覺得周圍有很多人陪伴(如森林那幕),眼前的山珍海味在別人眼裡盡是昆蟲、樹枝、泥土等,至於紅衣小女孩為什麼會現身,埋的伏筆為何?可能就要等到續作推出才會搞懂了。

總之,《紅衣小女孩》雖不到真正恐怖的境界,但我認為已經比很多鬼片好看很多,整體性都滿值得支持的,加上許瑋甯的演技非常值得一看,偶爾看看國片推出的鬼片也不錯。

扯個題外話,我不知道現在台灣的觀眾水準為何,至少在今天我去絕色影城看特映時,實在覺得很令人生氣,七點開演,全場還非常吵雜(當時甚至已經進片頭了),有人用手機、聊天、還吃生煎包(那味道濃到我很想吐)外,我最害怕的情況就是有人看電影遲到,開演門還不關我就知道不妙了,陸陸續續一堆人進來,不是一兩個那麼簡單,而是大約十幾人的那種程度,還開手電筒照路,直接整個影響看電影的心情,然後我不解的是,雖然小女鬼特效我是真的覺得做不好,笑出來我可以理解,但很多地方還有很多人誇張大笑,我就不太理解了,被搞得就算該感到恐怖也感受不到,又不是在看《咒怨:終結的開始》。

希望觀眾朋友都能準時進場才不會影響其他觀眾,該注意到的觀影禮節還是要注意,做個有水準的觀眾吧。


最後附上《紅衣小女孩》預告片。

紅衣小女孩(The Tag-Along)
上映日期:2015-11-20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31分
導  演:《保全員之死》程偉豪
演  員:《相愛的七種設計》許瑋甯、《南風》黃河、《球來就打》張柏舟、劉引商、《阿炳:馬到功成》黃詩棋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VVPfans/?fref=ts
http://ppt.cc/aIWLm



紅衣小女孩(The Tag-Along)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