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理之父」江戶川亂步逝世50周年的紀念作品|「週刊POST」話題美女祥子全裸演出|名偵探明智小五郎初次登場的經典推理小說—《D坂殺人事件-SM誘惑》。

11/2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講述D坂鎮上蕎麥屋老闆的遺體在河邊被發現了,警方判定是自殺,但是名偵探明智小五郎卻懷疑案情並不單純。小五郎展開調查後發現蕎麥屋老闆是花崎古書店的常客,對於性變態的獵奇書籍有著特殊的癖好。花崎夫人貌美如花,詭異的是她身上滿是傷痕。莫非二人不僅暗通款曲,更沉溺於性虐待的感官刺激?人與人之間的愛恨情仇,永無止境的情慾風暴,誰能解開事情的真相?

接觸推理小說是這一兩年才開始的,台灣雖然很早就有推理小說的發跡,但以前不怎麼重視推理這個類型小說,到了某一時期開始才陸陸續續翻譯、出版各推理小說能手的作品,包含江戶川亂步、橫溝正史、島田莊司等前輩,近代則有綾辻行人、京極夏彥、西澤保彥、宮部美幸、湊佳苗以及東野圭吾等人撐起日本推理界的半邊天。而這些知名的小說作品也有許多被改編成電視劇或者電影,我想被翻拍成電影最多的可能是東野圭吾吧,剛好我開始接觸推理小說就是東野圭吾,還有另一個台灣朋友可能比較少聽到的三津田信三(著有《蛇棺葬》、《百蛇堂》等書)。

江戶川亂步被譽為日本本格派的開山鼻祖,改變了推理小說在日本的地位,擅長描寫詭計手法與犯人心理。東野圭吾則是寫實本格派的領頭者,作品同時兼具文學性、思想性和娛樂性,比起機關算計,在人物角色的心理層面、情感建構上有更深的描繪,因為就學時期的科系關係,讓他的作品風格多元化,從《嫌疑犯X的獻身》天才數學家的構思、《殺人之門》的心理刻劃再到《解憂雜貨店》的奇幻溫馨,可以說東野圭吾算是近代日本推理小說家產量最多、風格也最多變的作家之一。

何謂「本格派」?又被稱作正宗、正統、古典派或傳統派。以邏輯至上的推理解謎為主,與注重寫實的社會派流派相對,不注重寫實,而以驚險離奇的情節與耐人尋味的詭計,通過邏輯推理展開情節。(維基百科),簡單來說本格派可說是推理小說最原始的派別。

那麼「寫實本格派」呢?顧名思義就是融合「寫實派」與「本格派」的寫作手法,如果仔細看過東野圭吾的作品不難發現,他在角色人際關係與情感層面花上更多功夫,但她同時又不失本格派風格(只是相較其他作者來說,著墨更少),於是兩者合一,就成了東野圭吾的代名詞。

而兩人的書中都有靈魂人物的角色,江戶川亂步筆下的明智小五郎,東野圭吾創造出加賀恭一郎、湯川學、天下一大五郎、竹內忍(又以前兩者為最),都讓小說更精采豐富。

回到正題,《D坂殺人事件-SM誘惑》是我第一次看江戶川亂步的作品,因為我沒有看過原作所以無法做比較,看完電影之後,在這部電影裡,江戶川亂步更偏向於「寫實派」多一點。應該說可惜嗎?好像也不能這麼說,但在這裡我們確實看見更多的人物描寫、情慾糾葛,反倒推理的部分較少,甚至推理小說最精彩的「詭計」都沒用上,連破案的過程都沒有,最後僅僅還是以揣測犯人的內心去猜測真兇是誰(畢竟最後悅子殺害繼父是不爭的事實),讓江戶川亂步筆下精神人物明智小五郎淪為跑龍套一角。

跟東野圭吾小說相同,開頭就出現幾位角色(花崎書店老闆、悅子、蕎麥麵店老闆、新搬來的鄉田),大致說明主要角色的關係構圖(悅子與蕎麥麵店老闆偷情、鄉田偷窺到進而偷溜進悅子家中屋頂偷窺、自慰),接著事件發生(蕎麥麵店老闆死亡),這前後約莫十來分鐘,接下來的篇幅則問話、找線索、調查彼此人際關係,一步一步抽絲剝繭的找出真相。但就像我說的,在本作其實真的較少看到推理情節所以我就不多作說明。

更多的是這些角色們的關係,最初我們看到蕎麥麵店老闆半強迫得與悅子交歡,然後被鄉田目擊到,從鄉田的舉動是可以明白他對偶然窺見的這件事感到興奮,也因為本身對於SM有所興趣,所以慢慢接近悅子、甚至愛上悅子。而我以為無辜的花崎老闆原來早就明白悅子與別的男人偷歡的事情,甚至是他指使悅子去做的,果然誠如蕎麥麵店老闆娘所說:「同住屋簷這麼久,不可能沒發現(他)都在做什麼事」。更沒料到後來悅子跑到東榮館找鄉田的舉動花崎老闆看盡眼裡,還邊看邊自慰。這樣錯綜複雜的關係讓劇情變得很緊張,很像平常看頒獎典禮時的那種感覺,似乎人人都有機會得獎,卻各個沒把握;這裡則是人人都有動機,卻也都沒把握到底誰才是兇手。

我想這就是看推理小說或者電影的醍醐味吧,一種樂趣所在。「你一生都是我的奴隸。」也許誠如花崎老闆所說,她的養女,悅子,從最初被他侵犯開始,當他首次將她綑綁,悅子就注定離不開這性愛歡愉,若非如此,她在最後掐死花崎老闆時就不會露出那痛苦又愉悅的表情啜泣了。她愛鄉田嗎?愛吧,但她也愛著這些刺激,或許她本人認為這是情非得已,可我認為她早已接受並對這深感著迷。

可惜的是我認為結局並不好,有種不痛快的感覺。整體劇情沒到好,但在人物的關係確實描寫深刻,而且本片的配樂很厲害,總在適當的時機點出來,帶領觀眾進入那個橋段開有的情緒,輕鬆、緊張、興奮。

《D坂殺人事件-SM誘惑》到底翻拍得好不好我不敢直說,但我想提醒如果有朋友也想去看,千萬不要抱持著能在本片看到非常精采的推理場面(實在少得可憐),把心放在性愛場面(好像也不是這樣說)、演員演技似乎更好一些。


最後附上《D坂殺人事件-SM誘惑》預告片。

D坂殺人事件-SM誘惑(Murder on D. Street)(D坂の殺人事件)
上映日期:2015-11-27
類  型:懸疑/驚悚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窪田將治(Shoji Kubota)
演  員:祥子(Shoko)、河合龍之介(Ryunosuke Kawai)、《失戀殺人》草野康太(Kouta Kusano)、《幸福的馨香》木下鳳華(Houka Kinoshita)、《鴨川荷爾摩》大谷英子(Eiko Otani)、《多情的鞍子》仁科貴(Takashi Nishina)、《紙之月》近藤芳正(Yosimana Gondowu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www.skydigient.com

D坂殺人事件-SM誘惑(Murder on D. Street)(D坂の殺人事件)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