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獎影帝后x全球最美面孔x好萊塢演技派女星同台飆戲|「零負評女神」林依晨年度話題愛情鉅作|都會男女必修愛情、職場四面埋伏-《追婚日記》。

12/0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事業是我的,你也是我的!
在這個競爭的時代,大家比事業、比感情,還要比誰能順利結婚。33歲,工作甫升遷的杜拉拉(林依晨飾),只輸在沒結婚。
然工作中,上有惡魔老闆(鄔君梅飾)的無情欺壓,下有貌美下屬沙當當(Nana飾)虎視眈眈,30歲的事業該衝刺還是出走?愛情裡,穩定交往的攝影師男友王偉(周渝民飾)遲遲不求婚,長輩的關切讓兩人爭吵不休,但剛認識的多情“高富帥”陳豐(陳柏霖飾)卻展開猛烈追求...5年的愛情該堅持還是棄守? 
面對職場和情場的四面埋伏,她又該如何抉擇?

從奪下金鐘影后的《我可能不會愛你》開始,到今年一連推出的《234說愛你》、《追婚日記》(原:杜拉拉追婚記》,林依晨彷彿成為輕熟女的形象表彰,對於這種在工作與愛情舉棋不定的職場女性已經是駕輕就熟了。職場女性根本快跟林依晨黏在一塊,這是好事也是壞事,代表她演出這類型角色很有說服力,可同時也容易被看膩。在這部劇作中,林依晨的角色設定都是三十出頭的女性,個性倔強、仗義直言、熱愛自身工作,過了三十之後開始意識到自己年紀的處境,有男朋友的簡沛薰、杜拉拉焦慮婚姻;沒男朋友的程又青則擔心交不到男朋友。角色設定的雷同不免俗拿來比較,比較的同時就會覺得,難道林依晨擺脫不了這形象了嗎?明明先前也能出演如《甜蜜殺機》那樣的傻妞。

把《我可能不會愛你》抽掉,只留下《234說愛你》跟《追婚日記》兩者就好,其實兩者最大的相似並不是角色,而是「林依晨都在扮演別人時,迷失了自己,最後在迷失過後,找回了自己真正想要的事物。」這樣的模式。《234說愛你》裡的簡沛薰扮演著完美第四者的角色,卻迷失在她自己也玩不起的愛情遊戲,最後什麼都沒有了;《追婚日記》裡的杜拉拉陰錯陽差扮演著副總一角,從抗拒到享受,她夢寐以求想要的職場升職、權力、女強人,卻在愛情與工作間失衡,不明白她想珍惜的究竟是什麼。

差別在於,簡沛薰最終沒有回到男朋友身邊,一個人到了巴黎,而杜拉拉辭退工作,拒絕陳豐求婚,在半年以後重新牽起王偉的手。

你問我,哪一部好看?我說了,因為看多林依晨這類型角色,要再有所感觸實在困難,所以我會選擇《234說愛你》,但如果今天我是先看了《追婚日記》,那情況也許就不同了。硬要比較,《234說愛你》比較真實、自然卻相對沉重,《追婚日記》輕鬆喜劇包裝著,開頭幾分鐘的片段設計很棒,最大優點是裡頭每首歌曲,不管是開場、插曲、片尾曲都貼近劇情,最後結局雖狗血灑得有點多,但滿感人的。

其餘問題等我們談完正片再說。

《追婚日記》可說是《杜拉拉升職記》的續集,只是演員大洗牌,徐靜蕾變成林依晨,黃立行變成周渝民,就我爸說他個人認為《杜拉拉升職記》比《追婚日記》好看,由於我沒看過所以我無法確定是不是,但就我來說,如果今天是徐靜蕾跟黃立行的陣容搭配陳柏霖,我實在很難想像陳柏霖會輸給黃立行的理由(開玩笑的),改成林依晨跟周渝民與陳柏霖是對的,就顏值還有話題性來說,這樣的組合搭配更能吸睛。不管林依晨最後選擇哪位,相信都能說服觀眾的眼睛。

本片同樣著眼點在女性身處職場,要如何在工作與愛情取得平衡?想要投入工作,卻要擔心男朋友可能會劈腿或者要煩惱對方覺得自己太在意工作,而且工作成就比他好可能會造成不平衡等,想把握愛情,可是也不想每天就這樣待在家,反到頭來,總要擔心自己已屆適婚年齡卻還沒結婚的問題。

「妳這個年紀,做得好是理所當然,做不好是天理不容。」

「穿的好是風韻猶存,穿不好是保潔阿姨。」

三十歲的職場女性卡在不上不下的位子,在職場得想盡辦法升遷,在情場已不若青春少女充滿吸引力,不趕緊跟男朋友結婚,就得提心吊膽會不會哪天男方跟別人跑了,其實說來很不公平,在這個社會,「剩女」會被笑,「剩男」卻不會怎樣,你可以在電影院裡看到成千上百部剩女進擊的故事情節,卻鮮少看到剩男在為婚姻煩惱,女性三十歲會擔心年華不再、皺紋、胸部下垂,男生三十歲反而增添不少魅力,若分手,男生很容易找到下個對象,女生也應該可以,但自身就會在煩惱以自己這樣的年紀還能找到嗎?這有點刻板印象,或許我們都想否認,但認真環視這社會,真是如此。

「有些決定不靠時間,要靠感覺。」

陳豐與王偉是兩個相反的人,陳豐感覺來了,可以輕易說愛,王偉比較拘謹,面對婚姻得做好萬全準備才行,對杜拉拉來說,認識兩人,一個一個月,一個五年,她要選擇誰?憑感覺去接受陳豐;還是用時間去等待王偉?

其實在這條感情線裡,明顯王偉是比較自卑的,如同他對拉拉的告白,拉拉是職場女性,工作表現亮眼,他則是剛起步的攝影師,彷彿怎麼追都追不上她,而陳豐的出現,高富帥,更加重了他的自卑感。他不是不愛拉拉,也不是不想娶她,則是怕彼此身分不匹配,簡單來說,王偉也是個典型的男性心態,組成家庭,自己的事業怎麼能輸給老婆?

「有些事情不是要等都準備好了才能做的。」罹癌的新婚夫妻點破了王偉的迷思,於是,他下定決心要跟杜拉拉求婚,無奈此刻殺出陳豐程咬金。

杜拉拉在這場假扮遊戲裡迷失自己,就像小葉所說:「妳是沒準備好放棄這一切,還是壓根沒打算放棄。」儘管只是不得已而「坐上」副總大位,但她開始享受這些她過去不曾看過的風景,坐擁渴望許久的權力,且她失去太多,這時候再放棄這個假位子,她還能剩下什麼?

「永遠不要說自己別無選擇,要珍惜自己說不的權利。」終於找回自己的她說,拒絕了真正的升遷,辭掉了工作,離開了陳豐,卻也沒回到王偉身邊,花了半年去環遊世界,去做當初她始終不理解的王偉想要的世界,她不是做不到,只是捨不得,捨不得拒絕,捨不得放棄,經歷過這一切,她才明白,她自始自終不明白的,根本不是工作愛情的選擇題,而是自己還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我原本認為沙當當的配音是個問題,但發現其實不習慣的是林依晨太過用力的演技,她的每句台詞只要稍微用力激動就會變得很尖銳刺耳,但她的表現依然可圈可點,活靈活現,最大的問題,就是本片的台詞太過矯揉造作,非常生硬。舉個例,當王偉與杜拉拉兩人在蘇美島的港邊坦承時,兩人對話如下:

杜:「你是王偉,你有你的驕傲。」

王:「妳是杜拉拉,妳有妳的倔強。」

杜:「我以為你不會懂。」

王:「我以為你不會變。」

接著兩人互道再見,我的媽啊,聽著聽著真的整個雞皮疙瘩起來,除了這裡有很多地方太過刻意想要讓對戲的人真的有「對戲」的感覺,講些肉麻、矯情的台詞也未必加分,只會顯得刻意,因為其實平常人與人之間是不會講這些話的。相較之下,《234說愛你》自然多了。

另外,以下放幾首片中的歌曲,喜好程度:《也可以》>《為自己而自己》>《姐》>《如果我變成一首歌》,但可惜找不到《為自己而自己》,如果之後找到在放上來推薦給大家。


插曲:閻弈格-《也可以》(非常推這首)

怎麼會只剩下自己 還不想認輸
用盡力氣用笑撐住 說好這次不許哭
怎麼會連難以呼吸 還不說痛苦
武裝自己從不失誤 卻比任何人無助

當時間不為誰而破例 讓愛延續下一集
你可不可以輕輕的鬆開 自己

就算你想放棄也可以 失去也可以
別再步步進逼 不留餘地愛只會窒息
就算多難捨的過去 最後還是會過去
懷念的擁抱和那體温 用微笑平息

就算你想流淚也可以 任性也可以
別再苦苦壓抑 鎖上情緒心會更封閉
就算多難捨的淚滴 最後不讓你沈溺
就算一個人 至少還有自己

怎麼會一再的想念 還不說在乎
渾身解數想要逃出 卻什麼也留不住
當世界不因你痛心的領悟 
貼心的讓你返回上一幕
還有那熱烈的曾經 伴隨著你前行


宣傳曲:田馥甄-《姐》

高跟鞋穩穩踩碎那些是與非
用香水狠狠擊退不懷好意的氣味
別來問通宵加班 累不累
就說說姐 今天的妝美不美

微笑是最簡單卻有效的防備
算一算不多不少也打敗過幾個鬼
別再問什麼時候 流眼淚
你知道姐 腦子裡面沒進水

這個世界總是有人在吠
等著看別人 狼狽和崩潰
姐 說起來什麼都很會
卻不會滿足 那些無聊的嘴


主題曲:林宥嘉-《如果我變成一首歌》

如果我變成一首歌 我會在你身後不停地唱著
日以繼夜的守候 祈禱你回憶洶湧
一直唱 這就是我的溫柔

如果我變成一首歌 我會在你身後不停地唱著 
故事已不能重頭 能不能重新寫過
多希望你開口 陪我唱著歌

為什麼覺得累 每一刻的曾經 都值得紀念
原來如果 不能更多 更多的只是心更難受


最後附上《追婚日記》預告片。

追婚日記(Go LaLa Go)
上映日期:2015-12-04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中國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安竹間
演  員:《單身男女2》周渝民、《234說愛你》林依晨、《再見,在也不見 》陳柏霖、林珍兒、《甜心殺手》李佳航、《宮鎖沉香》鄔君梅、邱木翰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pplausemovietaiwan

追婚日記(Go LaLa Go)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