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影史票房第八位|2015 大鐘獎最佳女主角|2015 青龍電影獎最優秀作品獎、最佳技術獎|2015 韓國釜日電影節最佳男主角、最佳美術設計—《暗殺》。

01/0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1930年代上海,一個朝鮮獨立軍暗殺親日派的故事。全智賢在影片中飾演了身兼暗殺小隊隊長和狙擊手職務的獨立軍戰士,何正宇飾演了只要支付300美元,就可以殺掉任何人的職業殺手,李政宰則是飾演了朝鮮臨時政府工作人員。

1910年大韓帝國總理李完用(이완용)與大日本帝國代表寺內正毅(てらうち まさたけ)簽訂日韓合併條約。大韓帝國正式滅亡,成為日本殖民地,朝鮮半島併入大日本帝國,開始長達三十五年的日本統治期(日據時期、日帝強占期,1945年日本投降為止),而後在1919年3月1日爆發了歷史有名的「三一運動」(삼일운동),這個堪稱韓國近代規模最大的全民性反日救國運動,對日後的諸多韓國獨立運動造成深遠影響,獨立浪潮席捲整個朝鮮半島,更增強了人民的凝聚力與愛國心。而大韓民國臨時政府也在此年於上海法租界處成立,雖然這在國際上並未得到認可,但它的影響力也是非常深遠的。《暗殺》便是在這樣一個環境背景下成立的電影。

看電影最好玩的是,可以去接觸很多過去不曾接觸的領域、知識、歷史,如同這部《暗殺》,看完電影之後我對這個歷史很感興趣,於是回家後就查了很多相關資料,或許還是不是很了解,但至少在稍微理解這段歷史後,再回想電影當中的情節,更能體會片中獨立軍也好、甘願當日本間諜的人也罷,這些甘願為國家奉獻自己的人們的心情。

本片登場的人物不算多,但由於關係有點複雜所以我也花了一點時間去吸收,才搞懂了全片的角色關係,大韓民國臨時政府的金九與獨立運動家金元鳳合作欲暗殺朝鮮駐軍司令官川口守和賣國賊姜寅國,於是臨時政府警察局長廉碩晉找來了機關槍秋尚沃、炸彈專家黃德三與狙擊手安沃允前去執行任務,卻沒想到廉碩晉其實是日本間諜,他同時間將計畫洩漏給日本駐上海司令部,於是又雇用了自由殺手-夏威夷手槍與他的夥伴老頭反暗殺安沃允等三人,不知情的眾人同時集結在京城進行一場相互暗殺的鬥爭。

暗殺小隊、臨時政府、自由殺手、日本軍官、間諜等人一一現身,表面上精彩的是那種步步為營的刺激,實際上緊張的是相互猜忌的快感,到底誰才是可以信任的盟友?而誰又會是要自己命的人?當安沃允等人得知自己也成為被暗殺對象,而派人暗殺他們的竟然是委派他們任務的廉碩晉,那種錯愕造成動搖,執行任務的路上誰又可以活到最後?

金九最初就在懷疑廉碩晉的背景不單純,當初(電影開頭那段)他去暗殺年輕的康寅國不成,反被抓走卻能夠平安回來,在當時局勢緊張的情況下幾乎是不可能的,就是這樣讓金九懷疑起廉碩晉是不是日本派來的間諜?而廉碩晉也不是省油的燈,儘管他巧妙地用演技騙過金九,在發現他的好友來刺殺他時,他就知道金九早就不信任他了,於是他便將情報逐一洩漏給日本政府,想要妨礙暗殺計畫,進而從中獲利。

在原訂的計劃裡,安沃允等人要在加油站成功執行任務,卻因為廉碩晉的通風報信讓計畫生變,雖然任務失敗,也讓黃德三犧牲,卻意外讓安沃允與從小失散的雙胞胎姐姐,也是姜寅國的女兒光子見面,夏威夷手槍的加入戰局也讓局勢更加難以抓摸,完全無法預料卻又感覺可以想見之後的劇情發展,讓這場「加油站戰役」成為全片的靈魂場景,雖不是算是最精采的打鬥畫面,卻讓本片劇情來到一個轉捩點,一個高潮處。

其實,當光子出現我就猜到,光子一定會被誤認為安沃允而被殺掉,果不其然,當光子獨自來到安沃允的住處,不為了別的,僅僅是為了見那早已被認為過世的妹妹,想要與她一起生活,甚至還願意替安沃允回去說服姜寅國不去計較安沃允暗殺他的事情,卻沒想到姜寅國等人來到安沃允的住處,自願出面協調的光子就這樣被認錯而被姜寅國射殺,躲在房間看見這一切的安沃允更加確信要將任務執行成功,除掉姜寅國。

殺手最禁忌的,我想就是還保有人性這件事,無法做到完全冷血,就無法完成泯滅人性的任務,安沃允就是個會被情感影響的殺手,因為保有情感,才會看見黃德三犧牲而難過,在面對光子代替自己而死傷心,也是這份情感,使她最後還是無法親自下手殺掉姜寅國,畢竟即使從未見過面,在得知他是自己的生父後,就注定無法扣下板機了。若非夏威夷手槍,否則這任務終將失敗,而自己也可能會被姜寅國殺死。

當所有人都戰死,就連夏威夷手槍與老頭也躲不過死亡的命運,只有安沃允用著光子的身分回去,還有廉碩晉活下來。1944年,廉碩晉被依賣國罪送上法庭審理,卻用著自己的口條讓自己無罪釋放,繼續逍遙在外,只是他作夢也想不到,會在十六年後遇到光子(安沃允),更沒料到的,他的一生就要在這裡結束了。

「1928年,我的任務就是,若是廉碩晉是間諜就格殺勿論。」原來,早在最初,金九才是最聰明的。

「我們的任務結束了吧?」身中數彈的秋尚沃說著。

許多人圍著螢幕看著戰爭結束、日本投降,口裡不斷嚷嚷著「回家吧、回家吧、回家吧。」,就是這麼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動作,卻讓朝鮮走了好幾十年,經歷了好幾場抗戰、犧牲了很多無名英雄才得以走回家,自己的家。

這些為獨立之路挺身奉獻的人們,想要的遠比自由更多,他們比起渴望回到故鄉,更渴望獨立後所能看見的那些美好,自由自在地走在路上,交朋友,談幾場戀愛,結婚生子,或者,就在咖啡館裡喝著咖啡,在酒吧裡跟老闆娘一起跳跳舞,是吧?


最後附上《暗殺》預告片。

暗殺(Assassination)(암살)
上映日期:2016-01-08
類  型:劇情
國  家:韓國
片  長:2時20分
導  演:崔東勳
演  員:《柏林諜戰》全智賢(전지현)、《拳力遊戲》李政宰(이정재)、《恐怖直播》河正宇(하정우)、《七號房的禮物》吳達庶(오달수)、《愛的禮讚》趙震雄(조진웅)、《千王新世紀》李璟榮(이경영)、樸炳垠、《鳴梁:怒海交鋒》崔德文(최덕문)、《赤道》金海淑(김해숙)
發行公司:C.A.T 亞洲映畫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catasiafilms/?fref=ts

暗殺(Assassination)(암살)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