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展口碑爆棚|IMDb 8.0/RottenTomatoes 97% 好評如潮|傳奇天后艾美懷絲 生前唯一完整記錄電影—《艾美懷絲》。

12/1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我不是好東西,快把我戒了吧!
「當我愛上一個人就會奮不顧身,我想這才是真正的毒品」—艾美懷絲
狂放、執迷、率真、復古,擁有迷人嗓音、行事作風直率大膽的傳奇歌手艾美懷絲,在英國初試啼聲後,短短八年間便奪得全球無數獎項,成為史上第一個打平葛萊美獎紀錄,一次抱得最佳流行女歌手、最佳唱片等五項大獎的英國歌手,沒想到走紅國際的她卻在最巔峰時逝世,宛如星辰般耀眼而傳奇。
在世界的音樂舞台上,艾美懷斯一登場「AMY」這個名字便不再平凡,本片抒情揭開在這盛名的鋒芒之下,年僅二十七歲的女孩,面對成名後慌張無措的真實模樣。鎂光燈下看似瘋狂不羈的她其實從未懷抱星夢,她寫下的每首創作都只是給愛人、給音樂的情歌。

2011年,艾美懷絲酒精中毒身亡,在當時對音樂圈投下了很大的震撼彈,以她的年紀與資歷來說本該不會造成這樣的情況,可她的歌唱天賦使她注定要用這樣的方式留在所有人心中。出道不過八年時間就迅速走紅歌壇,正當現在的人們在聽著愛黛兒(Adele),聽著她一張張專輯打破各項紀錄,成為英倫入侵的代表人物,卻依然記得,艾美懷絲早在她前面獨領風騷。第二張專輯《Back to Black》在葛萊美獎上贏得了五個獎項(最佳流行專輯、最佳流行女歌手、最佳唱片、最佳歌曲以及最佳新人),打平了當時女藝人在一個晚上最多獲獎個數的記錄,更是英國首位達成這成就的歌手,BBC評價艾美懷絲為「她這一代中傑出的聲樂天才」、「21世紀最傳奇的靈魂女伶」。而她不僅在音樂成就非凡,她獨特的髮型與眼妝更成為許多女性爭相模仿的對象,她的驟逝是個遺憾,幸好,我們這一代曾參與到她輝煌的時代。

《艾美懷絲》從艾美年輕時開始談起,用她自己的畫面與錄音,還有親朋好友、經紀人、保鑣、前男友等人的話語交互穿插,去談論起在他們眼裡,艾美懷絲是個怎麼樣的人,是如何的平凡卻又不平凡。

有人形容她是一個害羞的小女孩,卻有著天生自然的吸引力。她對音樂是如此率真,用著她最單純自然的一面面對歌迷、上訪談節目,如片中所說,許多經紀公司都會害怕新進歌手、藝人面對鏡頭會不敢說話,或者一開口就說錯話、自毀前程,所以都會安排藝人上說話課,訓練說話口條,教導其哪些問題該如何應對、哪些問題該如何轉移話題等,艾美懷絲還是一貫的維持自己的風格,你可以說他口無遮攔、不顧形象的在鏡頭前抓臉、摳牙,但,她就是艾美懷絲,不會為了成名、走紅而捨棄最原始的自己。

「我的音樂都是現場收音,包含樂器也是,我不放假音樂。」她的個性反映在她的音樂上,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製作歌曲成為她一種堅持,不曾體會過的事情她唱不出來,不唱芭樂歌,只愛爵士樂,從骨子裡感到驕傲的爵士歌手。

她的歌聲與表演是與生俱來的天賦,對於很多歌手會有所謂的成名後的轉變,不論在心境上或者作品都是,但我認為艾美懷絲並不屬於這類歌手,她始終就是做自己,抽菸、喝酒、吸毒、玩音樂,從本片最前面看到後面就知道,艾美懷絲自始自終都是那個她,愛笑、愛玩,如同一個小女孩,也會在螢幕上看見自己的偶像而張大嘴巴驚訝著,改變她的不是成名這件事,而是她周圍的環境與人們。

九歲,因為父母離異讓她從不愛說話變成濃妝豔抹、性格上也與從前不同,因為最親的奶奶過世,她神情低落,因為與男友分手,她崩潰、失序,這些人與事影響著她的作品,她不改變自己,而是反映在歌曲上面。

跟前男友的故事她寫出《Stronger Than Me》(比我堅強);在討論戒毒癮進勒戒所時,因為父親的一席話讓她唱出《Rehab》(戒了吧);跟可說是她影響她最多、一生摯愛布雷克的感情使她譜出《Back To Black》(黑色會)這首歌。

《艾美懷絲》把她的醜態、成名前後、最美的畫面、失控的場面、表演的過程都真實的呈現出來,完全不怕喜愛她的歌迷再看見這部紀錄片是否會對她的形象感到幻滅,但,也多虧了這部片,我們才得以多看見這位傳奇歌手的人生。

她用她的經歷來寫歌、來唱歌,她用她的態度與人生成就她的不凡,我們可以戒掉毒癮、可以戒掉抽菸的習慣,但,就是注定戒不掉艾美懷絲。

如果時光能倒流,我想走在路上,不被任何人打擾,我寧願那樣。」-艾美懷絲。

Amy Winehouse - 《You Know I'm No Good》


Amy Winehouse - 《Rehab》


Amy Winehouse - 《Back To Black》


Amy Winehouse - 《Tears Dry On Their Own》


最後附上《艾美懷絲》預告片。

艾美懷絲(AMY)
上映日期:2015-12-11
類  型:紀錄片
國  家:英國
片  長:2時08分
導  演:亞思夫卡帕迪亞(Asif Kapadia)
演  員:
發行公司:Maison Motion美昇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maisonmotion/?fref=ts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