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斯阿姆斯壯 轟動全球禁藥事件 大銀幕首度公開|《黛妃與女皇》《遲來的守護者》大導 再造爭議傑作|掀體壇操作媲美《魔球》-《是誰在造神?》。

12/1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本片改編自震撼全球的真實新聞事件,描述一名體育記者堅信連續七年獲得環法自行車冠軍的知名車手藍斯阿姆斯壯在比賽期間使用禁藥,因此下定決心,將不惜一切找出證據,將真相公諸於世。一個是對成功上癮的傳奇單車手,一個是執著於拆穿假面具的熱血記者,掀起一場榮耀與謊言的戰爭。
單車之神的世紀謊言
1993年,環法賽最年輕的新秀、來自美國的藍斯阿姆斯壯(班佛斯特 飾),與來自愛爾蘭報社體育記者大衛華許(克里斯奧多德 飾)因為專訪結緣,大衛對藍斯的求勝心印象深刻,但對他的實力保持觀望態度;一心想超越極限的藍斯,意外接觸到專門以「特殊手段」訓練單車選手的義大利醫生米歇爾。藍斯在晴天霹靂般被診斷出睪丸癌後,讓他正要爬坡衝刺的運動生涯,一路被推到谷底,經過手術與化療,他努力想要回歸自行車賽界,但元氣大傷的身體已無法支撐他的野心,藍斯轉向米歇爾求助,透過藥物跟更嚴格的訓練,藍斯不但東山再起,還以超人般的體能狀態連續7次贏得環法賽冠軍。
求生的意志,讓藍斯願意嘗試所有手段;求勝的意志,讓他決心摧毀所有擋路的人事物。抗癌英雄與單車之神的光環,讓藍斯名利雙收,成為媒體瘋狂追逐的寵兒,但這一切看在大衛眼裡,除了驚嘆更多了懷疑,對於嚴格的藥檢與記者的追查,藍斯只能設下更大更危險的布局,讓他跟所有參與的共犯順利脫身,但當人性的陰暗蓋過如日中天的光芒,藍斯阿姆斯壯的傳奇,正一步步駛向毀滅的危境。

「造神」如同一種「偶像崇拜」,因爲崇拜某人,進而去將其塑造成神的形象,藉此人達到激勵自己的作用。

事實上藍斯阿姆斯壯就是這樣一個被世人高舉過天的人物,他的抗癌經歷、永不放棄的求勝心讓他的故事充滿吸引力,加上他首次的環法賽奪冠,更讓他,「藍斯阿姆斯壯」這個名字成為不容忽視的存在。

可是,藍斯阿姆斯壯只是人,並非神,既然不是神,不如就自己創造一個神。

於是我們看見的,是人們加諸在這個名字上的一種希望、期待,加上媒體吹捧進而引起的追逐熱潮,一股假象神說。

自行車賽如同其所稱,是最困難的運動賽事,除了體力是基本條件,身體機能、肌肉量等都是勝負關鍵,甚至到後來更是用意志力再比拼。考驗程度困難更被列為鐵人三項的比賽項目之一。

藍斯阿姆斯壯被大衛華許斷言是位能在單日賽勝出,卻無法參加長時間賽程的選手,而醫生米契法拉利指出身體鍛鍊方向錯誤,讓他可以是位好車手,但始終不會是頂尖的選手。藍斯尋求方法能讓自己獲勝,也想參與醫生的「訓練」,可這時剛好被診斷出罹患睪丸癌,可以說讓藍斯跌到谷底。

在歷經抗癌後,更加深藍斯求勝的渴望,他討厭再被打敗,於是他參與了訓練,注射禁藥就是為了讓自己贏的慾望得到宣洩,事實上他做到了,拿下環法賽冠軍,跌破眾人眼鏡,不過卻也讓他得到意想不到的回響。

抗癌鬥士、歷經低谷再次攀升、永不放棄讓藍斯阿姆斯壯成為世界偶像,也加上前年比賽查出的禁藥醜聞讓環法賽形象重創,他的出現無疑讓自行車界重新洗白。

不過隨著他連續幾年奪下冠軍,難免會有人質疑,尤其當可以說每年各項運動賽事總是會有人使用禁藥時,又有一個人連續處在巔峰而且超越其他人非常多的時候,不禁會想知道這個人究竟是靠實力?還是真的服用禁藥?只是如同劇中陳述,因為去年比賽的醜聞讓這項運動賽事蒙上陰影,許多贊助商敬而遠之,受關注程度大幅度下降,此時好不容易出現一個「抗癌鬥士在病後努力練習奪下冠軍」這樣感人肺腑的人物,就算察覺了也會因此保持沉默,媒體、主辦單位、車手像是一種無形的默契,同時保持緘默,不願戳破事實,畢竟他們實在在承擔不起醜聞再度影響自行車界了。

但我想正因為這樣的天時地利人和,才讓藍斯越漸猖獗,甚至威脅其餘選手、醫生、恐嚇媒體不該讓這件事情曝光,因為對你我(自行車界)都沒好處。

只能說藍斯真的是好險有抗癌鬥士這個身分護體,因為在他七年奪冠退休後,下一個同樣來自美國,也是藍斯前任車隊隊友的傑洛伊德,拿下新任環法賽冠軍後,當他尿液被驗出陽性反應,受到的境遇與抨擊程度完全無法比擬。真要說的話,人們看見的不是他們不想看見的,而是只想看見他們想看的,也就是藍斯所帶給他們的激勵效果而已。

如果說藍斯不選擇四年後復出的話,如果說他沒有狠狠拒絕走投無路的傑洛伊德的話,也許他就不會再次讓禁藥疑雲浮上檯面,最後甚至罪證確鑿,讓他賠上聲譽、金錢還有被褫奪七座冠軍寶座了吧。

《是誰在造神?》我認為有點開高走低,後面的劇情收尾過快,甚至平淡的結束,無法撐起前面鋪陳的情緒,難免感到些微可惜,本來設想會見到更多大衛華許跟藍斯阿姆斯壯的激烈攻防,卻僅有前面中段,而且大衛華許是敗訴的,最後若非傑洛伊德坦承過往一切,大衛華許還是無法讓藍斯的報導成為世人眼中的真實。

小知識:紅血球生成素(英語:Erythropoietin,簡稱EPO,生血素),或稱促紅血球生成素,是一種糖蛋白激素,其控制紅血球生成,或紅血球的產生。常被作為興奮劑支用,紅血球生成激素刺激劑(ESA)長久以來被用於耐力性比賽,如賽馬、拳擊、自行車、划船、長跑、競走、雪鞋行走、越野滑雪、冬季兩項、三項全能等運動項目。因為在這些項目中紅血球輸氧量往往決定了成績好壞。該禁藥可以增多給肌肉輸送的氧氣,從而增強耐力。(維基百科)


最後附上《是誰在造神?》預告片。

是誰在造神?(The Program)
上映日期:2015-12-18
類  型:劇情
國  家:英國
片  長:1時44分
導  演:《遲來的守護者》史蒂芬佛瑞爾斯 Stephen Frears
演  員:《險路謎情》班佛斯特(Ben Foster)、《歐吉桑鄰好》克里斯奧多德(Chris O’Dowd)、《星際異攻隊》李培斯(Lee Pace)、《五星主廚快餐車》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
發行公司:CatchPlay
官方網站:http://www.catchplay.com/Movies/theprogram
https://www.facebook.com/CatchplayClassics

是誰在造神?(The Program)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