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柏林影展競賽片,男女主角 雙料獲獎|橫掃全球影壇 超過6座影后 夏綠蒂蘭普琳 強勢問鼎奧斯卡|金球獎、柏林影展影帝湯姆寇特內-《45年》。

01/1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她和他約好牽手走到最後 他卻和她貌合神離

結婚45年的夫妻凱特和傑夫準備開心慶祝週年,就在紀念日宴會前夕,丈夫突然收到一封來信,意外被告知在阿爾卑斯山上找到了他初戀女友被冰封50年的屍體,妻子對他們當年分手的真相一無所悉。兩人都對這件事情深感震驚,傑夫不斷在回憶中尋找過去,凱特則努力讓自己忙於張羅宴會來痲痹不斷累積的嫉妒與焦慮。一封信逐漸在這一段45年的感情關係發酵,親密中隱含著的貌合神離,看似平靜的關係卻暗潮洶湧…

今年金球獎順利落幕了,向來是金球獎評審喜愛的珍妮佛勞倫斯以《翻轉幸福》二度摘下音樂與喜劇類影后,雖然外界普遍認為《翻轉幸福》不是部極強的電影,但珍妮佛勞倫斯所飾演的喬伊詮釋堅毅女性拿捏得當,確實在這部片裡面一支獨秀,演技無話可說,所以拿下影后似乎並不是那樣太令人訝異。而《45年》在去年柏林影展時,口碑極佳的效應下讓夏綠蒂蘭普琳以及湯姆寇特內雙雙稱帝封后,對我來說,本片就有點類似《翻轉幸福》那樣,電影本身吸引人的原因全靠兩位功力深厚的演員撐起,若非他們這部片恐怕並不會那樣令人印象深刻。

《45年》不慍不火,透過一對即將舉辦結婚四十五周年紀念派對的老夫老妻,他們平淡樸實,淡如白開水的生活,緩慢而毫無變化的日子,正因為如此,本片並沒有太過激烈的片段,步調緩慢,觀眾恍如真的陪著他們走過這四十五年,而四十五年後的現在,跟著他們,應該說,跟著凱特一起在這些日子裡掙扎。

一封信,讓原本的生活逐漸走向未知,丈夫傑夫對前女友卡蒂雅的思念,讓凱特擔憂會因此破壞了這不容易的日子,事實上,本片並沒有激烈的分崩離析,而是藉由凱特的微妙變化,去透過反覆不斷出現的場景,讓觀眾自己體會表面上看似一成不變的生活,實際上是多麼的暗藏洶湧。

或許當年傑夫不應該隱瞞卡蒂雅的後來,也許凱特不應該執著在要知道一切,四十五年好不容易,有些話會想知道,但知道了就不見得能夠裝作沒事繼續過生活。

忙碌的壓力與壓抑,讓凱特充滿焦慮,但傑夫像是未曾發覺一般,繼續思思念掛著她的前女友。

「如果卡蒂雅還活著,你會娶她嗎?」

「會。」

這是女人最不該問但最想問的,這是男人最不該說卻最想說的,於是這瞬間凱特了解,原來結髮四十五年的另一半,是如此的遙遠,她也明白原來兩人是如此的陌生,開開心心的派對變調,總是期盼著丈夫在致詞時感動落淚,可當他真的泣不成聲時,卻怎麼覺得,這已經不是自己想要的了。

周圍親友祝福、丈夫回魂似的熱情與之共舞,卻在最後將手一抽,表情滿溢複雜神情,大大顯示自己是多麼的孤單無助。

《45年》是一部不會太被重視,也是最容易忽略的電影,因為它是如此平淡,只是輕描淡寫地向你說著一個故事,而說故事的主人叫做夏綠蒂蘭普琳,她的眼裡藏著說不盡的故事。

夏綠蒂蘭普琳的演技內斂而驚豔,湯姆寇特內看似簡單實則有難度,無怪乎兩人能將這種老夫老妻詮釋到位,雖然兩人同封柏林影帝后,夏綠蒂蘭普琳表現確實更為搶眼,她陸續贏得許多后座,可惜的是並未在金球獎被提名,如果可以,她應該有望在奧斯卡佔上一席。

最後附上《45年》預告片。

45年(45 Years)
上映日期:2016-01-08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小時35分
導  演:《愛在週末邂逅時》安德魯海格(Andrew Haigh)
演  員:《里斯本夜車》夏綠蒂蘭普琳(Charlotte Rampling)、《里斯本夜車》湯姆寇特內(Tom Courtenay)、《鋼鐵叛軍》潔拉汀詹姆斯(Geraldine James)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ifilm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ifilm.tw

45年(45 Year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