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罪》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 莎柔絲羅南|2015 金球獎五項大獎入圍|入選2015《日舞影展》、《紐約影展》及《多倫多影展》 強勢問鼎奧斯卡-《愛在他鄉》。

01/1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艾莉絲雷西(莎雪羅南 飾),一個於五零年代在布魯克林奮力求生的愛爾蘭移民女孩。為追尋美國夢,艾莉絲離開家、離開母親的庇蔭,隻身前往紐約。濃烈的思鄉之情,在一段意外的愛情來到後即煙消雲散。然而,新生活擺脫不了舊時代,隔著大洋兩岸,艾莉絲該如何選擇?

《愛在他鄉》運用愛爾蘭女孩艾莉絲的視角去看生活劇烈變化後,所帶來的延伸問題。

「這裡無法給妳想要的生活。」對艾莉絲來說,她覺得在愛爾蘭不會有任何發展性,她不甘永遠只在討人厭的凱莉小姐的店工作,於是透過姊姊若絲還有神父的幫助下,她終於有機會去到美國布魯克林,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去過她想要的生活。

到了美國之後,她更加體會到美國的物大地博,在船上的女孩告訴她必須知道的一切,要抬頭挺胸,顯現出自己自信的一面,不能怕生,有的時候適當地和陌生人談話是好的,可以快速交到朋友,才不會讓自己因為無助而想家。初來乍到的艾莉絲果真碰到很多問題,怕跟陌生人對談,談吐不順等等,有太多太多無法適應的事情。

「從愛爾蘭寄信要多久才會到美國?」

「起初很久,但後來轉眼就到。」

當她收到來自家鄉的信件,頓時讓她泣不成聲,她就像每個離開家鄉遠赴外地生活的游子一樣,心中充滿著鄉愁。

過了冬天之後,她開始適應一切,有好室友,好工作,好主管,有關心照顧她的人,還有家鄉偶爾寄來的信件,以及遇見義大利男孩,東尼。

也許這時後她終於可以明白,船上的女孩說的那句話背後的意味深長,當一切成為習慣,當一切變成自然,彷彿你起床,參加舞會,上班打卡下班,約會是那樣子的理所當然,就彷彿自己就像是個美國人了。當東尼告訴他他愛他,她猶豫了,於是她問了室友,會不會想結婚,她無法當場回應東尼的愛時,是因為想到,「如果將來的某一天離開布魯克林了怎麼辦?」才讓她無法做決定。

只是當她下定決心後,卻意外傳來若絲的死訊,姊姊是她來這裡的動力,也成為她無法真正放下家鄉一切到外地打拼的主因。回到愛爾蘭之後她原以為自己能夠好好說再見,卻出乎意料的,這裡有她思念的人,放不下的母親,好朋友,也有了工作機會,還有,一個也讓她動心的人。

當初離開是因為愛爾蘭沒有未來,可是如今,似乎在愛爾蘭也可以好好打拼,這裡是家,布魯克林也有她的家,留下來,會失去東尼,選擇回去,她就會和母親疏遠,怎麼做才是正確的?

我想著為什麼艾莉絲沒有立即坦白結婚的事情,這樣子就不會有和吉姆的感情問題,但後來我想,她不想說,也許是因為如果她選擇了留下來,她可以假裝、欺騙自己她沒有丈夫,沒有任可以讓她牽掛的人吧。

「我已經忘記家鄉的樣子了。」最後艾莉絲會選擇回到布魯克林,不會全是因為討人厭的凱莉小姐的威脅,而是她得到了體悟,她愛愛爾蘭,但是她更想在美國打拼,而對她來說,就算身處外地,她心裡永遠會有家鄉的樣子,只要有思念,哪裡都可以是她的家。

《愛在他鄉》主要可分為兩段,前半段講述鄉愁,後半段描繪離鄉返家後的那種思念,還有不捨,大家都明白,有失必有得,在那個年代裡交通不發達,艾莉絲不可能想回去就回去。這部片也深刻反映游子的心聲,外面的世界總是比較寬敞,可是當真的到了夢寐以求的大世界,又有很多要面對的,文化衝突,近鄉情怯,適不適應等等,又有可能當接受了一切,偶爾的返鄉又讓思鄉情緒崩盤。《愛在他鄉》滿適合在外地打拼的人來看,也許會有很多感觸。

首先恭喜莎柔絲羅南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但我認為在看過《45年》後,她在詮釋情感上確實還差夏綠蒂蘭普琳很多,但她的未來絕對會很有發展性,指日可待。


最後附上《愛在他鄉》預告片。

愛在他鄉(Brooklyn)
上映日期:2016-01-15
類  型:劇情、愛情
國  家:愛爾蘭│英國│加拿大
片  長:1小時51分
導  演:《全面鎖定》約翰克勞利(John Crowley)
演  員:《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莎柔絲羅南(Saoirse Ronan)、《神鬼獵人》多姆納爾格里森(Domhnall Gleeson)、《柏靈頓:熊愛趴趴走》茱莉華特斯(Julie Walters)、《柏靈頓:熊愛趴趴走》姆布洛班特(Jim Broadbent)、《末路車神》艾默瑞科恩(Emory Cohen)、《深入絕地》諾拉珍孥恩(Nora-Jane Noone)
發行公司:福斯
官方網站:http://www.foxmovies.com.tw/
http://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

愛在他鄉(Brookly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