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夜怪談》恐怖巨匠中田秀夫再創日式恐怖新驚典偶像團體「AKB48」人氣成員島崎遙香 首部主演恐怖電影|忌妒、憎恨、怨念交織 一齣永不落幕的恐怖舞台劇-《劇場靈》。

01/2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闖蕩藝壇卻星運不濟的女演員沙羅(島崎遥香 飾)獲得了一個舞台劇配角的演出機會。然而香織(足立梨花 飾)和葵(高田里穂 飾)等年輕女星暗潮洶湧的女主角爭奪戰,竟然導致了劇場內接連發生了詭異怪奇的事件。

沙羅與劇組成員和泉(町田啓太 飾)攜手調查真相,揭開了潛藏在劇院裡頭超乎想像的恐怖存在 ……

我很喜歡日本文化,甚至因為將來想要去日本旅行,如果可以還想要打工換宿,所以我開始學日文(很基礎的那種),但是我唯一不想碰觸的就是日本的娃娃。

小時候很喜歡看漫畫,或是一些電視節目,很多都是關於人偶的故事,最有名大概就是廁所裡的花子(她算娃娃嗎?),還有頭髮一天比一天長的娃娃,等到它長得跟妳一樣高(通常是女生),它就會想辦法取代妳之類的,或許是小時候衝擊太大,所以我很害怕人偶,注意喔是人偶,如果是其他布偶就還好。

當然要提近年最有名的關於人偶的鬼片,《厲陰宅》及《安納貝爾》裡面那個長得很不討喜的安娜貝爾娃娃就是,當然它也並非人形(人形真的很詭異,我實在不懂為什麼很多人喜歡把人偶做成跟真人一樣的臉孔),只是某些形式上滿相向的。

《劇場靈》就是以「人偶會有意志」這個傳聞為題材去做後續延伸,基本上我是覺得本片有做到想要的「面」,內容卻稍嫌薄弱了點。

本片開頭就告訴觀眾,關於那個人偶的最初起源是從哪裡來,又是怎樣離開原本的家而被劇場的美術人員找到,但我覺得最可惜的是,儘管最後有交代當初人偶師為何要做這個人偶,是因為想要讓意外罹難的大女兒能夠被好好安葬,於是做了一個跟她長的很像的人偶,但是人偶「復活」的太快了,沒有任何徵兆,就這樣突然活起來殺了人偶師其他的兩個女兒,就我有印象以來,不管是在漫畫、電視、怪談等等,關於能夠活動的「事物」(不侷限於人偶),例如日本有名的「九十九神」,若非是經長年累月吸收日月精華而成,就是被拿來作其他用途(如詛咒媒介),最起碼是遭惡靈附身之類的,但是《劇場靈》的人偶像是剛做好就知道自己是人偶,要變成人只有一直吸收別人精氣,實在有點太牽強,再者,人偶師也說大女兒生前非常疼愛兩個妹妹,我認為如果人偶真是「大女兒」該不會傷害自己妹妹才是。

撇掉人偶來說,我覺得《劇場靈》作為恐怖片雖稱不上傑出,甚至談不上可怕(畢竟預告片那個人偶一直喊著:給我~給我~太好笑了),不過正片卻不會讓人想笑,反而它前半段的氣氛跟詭譎鋪陳的很好,人偶的一舉一動也很吸引人,不論是它眨眼、抬頭瞪人,或是最後大逃殺的那個頭180度旋轉然後整個四肢再亂動那裏,確實會讓人很厭惡那尊人偶。

不過最讓人遺憾的是,後半段稍嫌無力,有點可惜前半段把人偶營造的很神秘的感覺,後半段就是趕快讓人偶殺一殺好結束,有點草草了解的錯覺,但人偶吸完香織的精氣之後,臉陶瓷碎掉,露出裡面有「人類的」血管組織,還是滿佩服有留意到這些小細節,貫徹「人偶」真的想變成「人」的那種決心。

但有兩個地方不是很滿意,第一為什麼人偶要殺了兩個女兒,卻不殺人偶師呢?更別提人偶師還要放火燒它,就算闊別二十年,只要它有毅力應該都能找到他,連沙羅他們都找到了,第二個就是和泉明明被攻擊為什麼還活著?連救他的警察都死了,起初我以為人偶只針對女性,但它連警察都殺,怎麼會放過和泉?

《劇場靈》把人偶吸人精氣,變成真人擁有生命的設定與劇中的舞台劇相呼應,伊莉莎白女王用年輕女子鮮血洗澡、喝人血以保永遠青春,這個故事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聽過,而這兩件事的背後又點出演藝圈的潛規則以及女性間的忌妒與鬥爭之心。

人人都想站在舞台上發光發熱,有時候欠缺的不是演技,而是「被大牌導演賞識的機會」,就像小葵演的並不是很優秀卻依然能坐上女主角大位,再加上後來換成沙羅當女主角時導演提出的條件,就不難看出小葵是「如何」當上女主角的,當然這並不能以偏概全套用在整個演藝圈生態,但不可否認的,在我們看不見的很多地方還是存在著這樣的潛規則。

而女主角之爭,有的時候都是靠著踩著別人的失敗往上爬,哪怕你們是好朋友,一旦牽扯到能讓自己大紅大紫的機會,多少人是能夠大方的把主角拱手讓給別人?

也許這個人偶會被工作人員發現,帶回劇場,就是因為它已經得以窺見在這個劇場上會發生這樣子的女人戰爭吧。

《劇場靈》普通,不恐怖,但不會讓我失望,我還滿喜歡這個題材的,然後裡面演香織的足立梨花有點像上戶彩。

最後附上《劇場靈》預告片。

劇場靈(Ghost Theater)(劇場霊)
上映日期:2016-01-22
類  型:恐怖、驚悚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中田秀夫(Nakata Hideo)
演  員:島崎遙香(Shimazaki Haruka)、《只要妳說妳愛我》足立梨花(Adachi Rika)、《假面騎士》高田里穗(Takada Riho)、町田啓太(Machida Keita)、小市慢太郎(Koichi Mantaro)、《白金數據》中村育二(Nakamura Ikuji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GaragePlay
官方網站:
http://garageplay.tw

劇場靈(Ghost Theater)(劇場霊)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