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農曆春節最勵志、最促咪的本土喜劇|本土綜藝天王天后大集合,共譜人生笑淚勵志喜劇《人生按個讚》。

02/0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人生沒有導航、沒有祕笈、沒有彩排,更不能重來,每天都是現場on live

衰運連連的計程車司機雄哥(胡瓜 飾)、熱心助人的里長全真(白冰冰 飾)、過氣酒女惠如(楊繡惠 飾)和正義耿直的警察國良(布魯斯 飾),原本毫無關聯四人,各自面臨了人生中最大的困境,在一個巧合之下讓彼此有了緊密的連結,意外開啟了一連串超乎想像又爆笑連連的奇幻旅程,他們將在最低潮的生命谷底,努力「讚」出樂觀積極的全新人生!

先說結論,我覺得《人生按個讚》是這次過年賀歲檔中最好看的國片,尤其當我早上看完《大尾鱸鰻2》後,更覺得如此,光是劇情就贏很多很多,儘管還有些美中不足,但《人生按個讚》光就賀歲片來說算是不錯的。

起初我看預告片的時候,對於這部片實在是很沒信心,感覺就是老一輩的人才會喜歡的電影,事實上這部電影確實是父母輩會喜歡的,阿公阿嬤看了會更開心的那種,不像《大尾鱸鰻2》毫無劇情可言,也不像《神廚》平淡無奇,《人生按個讚》透過幾位小人物對人生的怨懟、不滿、不如意,再藉由「靈魂出竅」這樣的安排,實在的傳達出人生體悟,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可是,那又怎樣?既然註定有這樣的人生,再重來難道會比較好嗎?

電影開頭告訴觀眾阿里長阿真、司機志雄、媽媽桑惠如以及警察國良四個人的際遇,家庭失和、欠賭債金錢糾紛、感情問題、工作上的失意,於是他們上吊不成,決定攜手走進海中,可是惠如臨陣反悔,也間接喚醒國良的理智,接著便把他們都救上岸,但阿真與志雄可能落水太久仍然昏迷,可又沒死成,就這樣成了靈魂出竅的孤魂在外飄盪,再透過唯一能看的到他們的國良傳話,去看看還在人世的阿真的丈夫阿泰,以及志雄的女兒婉婷。

劇情無法稱做最好,但相比其他兩者之下,本片的劇情結構較為完整,想傳達的觀念方向較正確而非模糊,但缺點不是沒有,最大而且最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是婉婷這條主線,她與國良的感情進展太快,毫無預兆的就在一起,連國良提議搬去他家住她都毫無猶豫的答應,甚至被阿力與齊婕拜託,還就真的答應去當臥底,如果她的角色設定不是大膽,就是少了根筋。

然後要抓李進財販毒,他們變裝進去的時候明明沒有發現任何證據,為何李進財最後要甘願被抓?

只能說《人生按個讚》跟《神廚》相像,一個用「人生」貫穿主軸,一個用「美食」做包裝,但一個忽略其他細節,另一個反而最後被其他事物喧賓奪主。

我喜歡《人生按個讚》裡面所講的道理,關於人生的種種體悟,我有點明白為什麼會找白冰冰跟胡瓜來演,又為何角色設定要是兩個成年人,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的年紀與身分才能更加貼近你我,更加讓台灣的草根性傳達出來吧。

「就是沒路才要走這條路。」

「人生就像打電話,不是你先掛,就是我先掛。」

「不是你的菜,不要掀鍋蓋,不是你的愛,不要求依賴。」

雖然有些許老派,但某些層面來看,確實有些話只有長輩才說的出來。

不過,本片也有一個困擾我的地方,那就是可能無法「真的」融入,怎麼說?我覺得這是這種算是拍給長輩看的電影的一個問題,尤其當找來當主角的演員是長輩喜歡的演員時更是,那就是台詞太僵硬、太死,很不靈活,簡單來說就是年輕人根本不會講的話。

例如,「我們不是被捲入一陣大浪裡嗎?」沒記錯的話他們是跳海自殺,年輕人應該是不會講這樣文謅謅的話,還有「我現在餓到飢寒交迫」,像我都會說我餓到快死了,我好餓之類的,吧?

再來提到演員部分,主角白冰冰與胡瓜令我刮目相看,他們倆人的表現相當亮眼,確實的把小人物以及那種失落、遭受打擊的心境詮釋得很好,尤其是胡瓜,真的演活那種人生失敗的失意父親,而楊秀惠與布魯斯也各司其職,阿喜可惜戲份不算太多,不然感覺可以更好,除了主要角色,更讓我驚訝的是配角群,討債的黑面與米漿、警察的齊婕與阿力,最開頭死掉但出乎我意料之外沒有很台的ICE MAN跟ICE LADY都是,還有那個跟布魯斯對打的女打者,她好帥啊,從頭到尾沒說一句話,但卻非常到位,然後找來孫翠鳳演媽祖,那個口音意外的非常適合。

總歸來說,《人生按個讚》算是我近幾年看見算不錯的賀歲片,不為搞笑而搞笑,美中不足但卻也夠了,而且我媽媽很喜歡白冰冰(這算理由嗎?),若要選擇一部賀歲電影,我會推薦《人生按個讚》。

講個題外話,我覺得台灣綜藝咖越來越多朝向大螢幕前進,這算是好事,也是壞事,因為小螢幕上能接受的綜藝梗搬到大螢幕上未必會有好效果,想想去年有點災難的《十萬夥急》,可是偏偏台灣賀歲電影又都很喜歡找綜藝咖來,今年三部國片我都看過,有好幾個人同時都出現在另部電影,像布魯斯、蔡昌憲也出現在《神廚》,康康也去演《大尾鱸鰻2》,阿西雖沒演這部片,但他也同時出現在另外兩部,像這種情形不知道算不算好事?對演員來說是自己打自己,對觀眾來說容易疲乏,這種現象再不改善真的哪天觀眾會膩。

再提一個,先前傳出任容萱不願去宣傳《他媽²的藏寶圖》,因為不爽阿喜戲份比她多,結果賀歲檔期兩人分別演出不同國片,想必最後又會被提及此事。

最後附上《人生按個讚》預告片。

人生按個讚(Like Life)
上映日期:2016-02-05
類  型:喜劇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41分
導  演:吳震亞
演  員:《報告典獄長》胡瓜、《拍賣春天》白冰冰、《神廚》布魯斯、《他媽²的藏寶圖》阿喜、《甜蜜殺機》雷洪、《練習曲》楊繡惠 、《我的一票選總統》孫翠鳳、《台北夜遊團團轉》沈玉琳、《愛味男女》馬國賢、《神廚》蔡昌憲、《戀愛排班表》唐從聖、《我的少女時代》鍾欣凌、齊婕、成亮澄、東諺、阿文、詹惟中、《當愛來的時候》黑面、米­漿、《十萬夥急》孔鏘、黃詩棋、張魁、《OPEN! OPEN!》翁虹、《報告班長3》伊正、《十萬夥急》康晉榮、《天堂之吻》翁家明、邰智源
發行公司:威視電影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likelife2016/?fref=ts

人生按個讚(Like Lif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