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一條河》導演楊力州執導《我們的那時此刻》剪接多部經典電影片段、訪談超過十人以上的金馬影帝影后用電影陪我們回溯時代痕跡,講述50年的台灣故事—《我們的那時此刻》。

03/0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我們的那時此刻》描寫從一代強人到一般百姓,從政府到民間,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電影故事與回憶...這不是一部無聊的歷史紀錄或者報導影片,除了眾多的名導、巨星現身說法,分享當年的奇聞趣事、創新革命之外。更加入了屬於民眾的回憶與感動,不論是離鄉背井的女工如何藉由觀看愛情電影寄託情感,還是血氣方剛的少男,受愛國電影影響,立志報效國家,他們為了電影又哭又笑,原來爺奶、爸媽的年代也和現在的年輕人一樣,為「操你媽的台北」熱血,為「只有我們自己能決定自己的樣子」感動。這是獻給台灣觀眾的一封用情至深的電影情書,讓你回憶、感受電影跨越世代的魔力。

看完《我們的那時此刻》我只想說,謝謝這些電影工作業者,不論導演也好,演員、攝影、剪接等等所有在幕前幕後不斷努力著的電影人,因為你們的努力才有現在的台灣電影,我們才能欣賞到眾多精采的作品。

如果《我們的那時此刻》是給電影人的情書,那上面鐵定會有很美很美的字跡,我相信鮮少有人能將所有台灣電影,甚至本片出現的電影都看完,「電影」是個足跡,他見證了歷史的變遷,時代的轉變,看著人們從出生到成長,再到離世,人無法真正的用自己的雙腳將這段台灣歷史走完,所以我們只能用雙眼,去隨著影像,一步一步去追本溯源,關於台灣的一切。

本片原型是想拍一部關於金馬五十這樣極具意義的紀錄片,後來經過導演的調整,本片融入了更多,關於台灣歷史、台灣電影、台灣動盪,這不再是一部單純的電影紀錄片,而是貨真價實的演進史。

好萊塢認為「電影」是對人民來說最極具影響力的傳播媒介,可是人為什麼要看電影?電影對觀眾來說是什麼?花了幾百塊進到電影院,吃著爆米花,喝著可樂,然後呢?「電影」的意義對每個人來說不一樣,導演透過電影,可以是賺錢,訴說想法,對這世界的抗議、諷刺,甚至盡自己的努力去影響、改變相況,而對觀眾來說,它是一種幻想、夢想,是種寄託、心靈慰藉,自我認同的反思等等,「電影」隨著時代演進,從無聲電影,到黑白電影,到彩色電影,到動畫電影,文藝、武俠、戰爭、社會寫實等等,每個類型的電影出現,都象徵了一個時代,一段對台灣不可忘卻的歷史。

從「金馬獎」開始講起,現在的金馬獎對於演員來說,是種肯定,對觀眾來講,是種娛樂,可是從前的金馬獎,不僅用來祝賀蔣中正總統的生日,更是種宣揚的管道,八二三砲戰的發生,金門居民奮勇抵抗,「金馬」是用來期許台灣未來能像金門與馬祖一樣,奮勇堅強。我認為現在的金馬獎的實質意義來說,確實跟過往有些不同,這是好事也是壞事,但不管如何,這都是種轉變,演進下的結果。

戰後到工業起飛,這個時代裡電影是種慰藉,對於工廠裡的女工來說,大螢幕上的男星是他們憧憬的對象,女星則是他們的夢想,對於男人而言,武俠電影能激起他們心中的澎湃熱血,瓊瑤的「文藝愛情」以及「武俠電影」稱霸電影業界,不論男女都能在電影當中有所依偎。

之後台灣面臨嚴重的外交挫敗,多國陸續跟台灣斷交,被迫退出聯合國,彷彿一夕之間過網友好的外交國都成了敵人,於是「愛國精神」被激起,「愛國電影」趁勢崛起,反超文藝與武俠成為時下最流行的電影類型,《英烈千秋》等片的出現引起許多人的從軍夢,只要是抗日、抗共的電影都能發揚民族精神,如同《梅花》一樣,「梅花梅花滿天下,愈冷它愈開花,梅花堅忍象徵我們,巍巍的大中華」,也許,在那個時候,愛國心是最最強烈的時代了。

直到蔣中正總統過世,金馬獎不再具有祝壽的意義,於是它開始面臨轉型,爾後一連串遇到台灣電影浪潮來襲,香港新電影強勢衝擊,開放中國電影報名,香港回歸中國等等重要歷史點,電影的類型不斷翻轉,喜愛電影的熱度不在如同以往,台灣電影試著走出國際,尋求海外投資,於是乎,合拍電影就成了主流,台灣電影低迷,我認為是台灣導演斷層嚴重,從前有李行、胡金銓、張徹,新浪潮時期有楊德昌、柯一正、侯孝賢、王童、虞戡平等人頂著,在後一點開始出現蔡明亮、李安、易智言、陳玉勳、林正盛、張作驥等,那麼現在呢?或許會有魏德聖、張榮吉等新銳導演,可是現在的電影不再像從前,都有時代背景、時代意義等主題性,拍出來的東西有辦法引起現在的觀眾共鳴嗎?這不是導演的錯,也不是劇本的問題,也不能怪罪觀眾,相比從前,現在真的凝聚力太小太小了。

如同《我們的那時此刻》所提到,從前的電影是在拍明星的,二秦二林等等,不論他們是否會演(無意冒犯),只要他們出現就是吸引觀眾進電影院的理由,到了中段電影不再造星,反而拍著小人物的生活與反諷社會才能引起觀眾共鳴,那麼現在呢?我覺得很值得思考。

在看見電影尾聲許多影人都出現向觀眾道謝,我想到之前鍾欣凌獲得金鐘獎最佳女主角時的致詞,她說:「我是諧星,我會演戲,謝謝你們愛看電視。」我聽完很想哭,他們拍著電視、電影給我們看,不是義務,只是他們喜歡,如果觀眾能從他們的電影或者電是當中得到啟發,哪怕只有一點,都是他們最感到欣慰的地方,很多時候觀眾喜歡罵著劇情、罵著演員,好多可以罵,但如果哪天,導演們全部罷工,再也沒有電影,又會感覺到少了什麼,至少對我來說,電影已經是我生命不可或缺的東西,看完電影,我才想說,「謝謝你們愛著電影,謝謝你們還願意拍電影給我們看」。

《我們的那時此刻》不用用政治眼光去看待,儘管它提了許多歷史的事物,可是我們只要將它們當作是個足跡就可,《我們的那時此刻》要說感動嗎?好像也還好,要說難看嗎,一點也不,事實上非常好看,它是一部電影人跟觀眾的對話,而又怎麼能夠不去靜下心,仔細的去聽它講了什麼?

我們錯過了從前的年代,正在經歷現在,可能七八十年後我也不在世上,時代又會歷經一段變化,再有一部《我們的那時此刻》出現記錄著這個年代,告訴後輩子孫這些多美、多難過、多憤怒的歷史,我們不會是在高唱梅花的人,也不用在破口大罵「我操你媽的台北」,更不用大聲疾呼的提醒自己拿著的是台灣的身分證,我們,與他們,或者未來的人們都有不同要煩惱的事情,但我們能夠共同做的,也許就是買張電影票,進去電影院,欣賞一部電影,瀏覽一個故事,然後記得看完最後片尾,謝謝出現在大螢幕上,辛苦的電影人。

最後附上《我們的那時此刻》預告片。

我們的那時此刻(The Moment)
上映日期:2016-03-04
類  型:紀錄片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53分
導  演:《拔一條河》楊力州
演  員:林青霞、梁朝偉、張曼玉、秦祥林、凌波、桂綸鎂、張艾嘉、王傑、張雨生、孫越、許不了、陳博正、周潤發、周星馳、秦漢、柯俊雄、文英、甄珍、侯孝賢、李安、劉德華、梅艷芳、張國榮、陳奕迅、戴立忍、舒淇、梁家輝、黎明、張孝全、鳳小岳、姜文、趙薇、章子怡、黃渤、李行、陳國富、小野、魏德聖、陳玉勳、王童、關錦鵬、陳可辛…等

發行公司: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hemoment2016

我們的那時此刻(The Momen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