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蓮花》《881》陳子謙執導|2015 金馬影展爆棚好評|美聲歌手蔡淳佳溫暖演唱鳳飛飛金曲-《想入飛飛》。

03/0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鳳飛飛,是台灣的女兒,但她的歌聲,是屬於全華人世界的

帽子歌后,來自台灣,但她的聲音傳入了東南亞百姓的家,在新加坡生根,盛開出一代南洋人的集體回憶。於是在新加坡,就有這麼一群女性,戴著闊邊圓帽,穿著白襯衫及黑長褲的製服,只要在路邊,停車場有人瞄見她們的帽子,便會立刻大喊:「鳳飛飛來了,要開罰單了!」

38歲的夏飛飛(蔡淳佳 飾)就是這麼一個開罰單的鳳飛飛,但她一點都不介意人們這樣叫她,因為她從小就是鳳飛飛的頭號粉絲,愛唱、會唱鳳飛飛的歌曲,在學下拿過無數個歌唱比賽冠軍,夢想著當歌星,但事與願違,生活中只能當個開罰單的鳳飛飛。
和夏飛飛相依為命的爸爸,曾是廣播電台「麗的呼聲」的業務推銷員,在當時電視不普及的年代,廣播中鳳飛飛的歌聲,成為家家戶戶生活中很重要的部份。鳳飛飛過世的消息傳出的那天,飛飛見爸爸瘋狂的要找已不存在的「麗的呼聲」來聽鳳飛飛的歌曲,她才驚覺父親不只是健忘而己.....

當父女的生活走向瓶頸,夏飛飛在機緣巧合下被推派去參加歌唱比賽,她能不能在鳳飛飛過世後,一個時代終結前,唱出自己的初心與夢想,在台上得到遲來的「掌聲響起」....

去年金曲獎上,周杰倫上台頒發終身成就獎給江蕙,自彈一首《落雨聲》,當看見背後大螢幕上寫著:「妳的江蕙時代,其實就是一個台語歌壇的時代,而這個時代也將隨著妳的離開而結束。」沒來由的我的眼眶開始泛淚,接著周杰倫致詞時他說:「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首江蕙。」,我是邊點頭邊默默掉淚,很奇怪的,江蕙的出道跟我出生的年份相比早太多太多了,可是每個人都知道江蕙,「江蕙」=「台語歌」,我想對於年輕一輩的人來說可能真的如此,你或許很少會去唱黃乙玲、蔡小虎、曾淑媚的歌,甚至可能聽都未必聽過,但是,你一定聽過江蕙,可能是《家後》也好,《傷心酒店》也罷,要你隨口提一個台語歌手,可能十個有十個都講江蕙,這是一個成就,她是如此滲透進你的生活,怎麼樣也帶不走的。

曾經有人說過,台灣樂壇有三大天后,鄧麗君、鳳飛飛以及江蕙。如今鄧麗君1995年病逝,鳳飛飛也在2012離開,江蕙在2015年宣布引退,有人想著,台灣樂壇未來還有能跟這三位並駕齊驅的天后嗎?有人說張惠妹、蔡依林,光就現在來說確實有這種趨勢,但是半個世紀過後,她們的歌、她們的影響力依然存在嗎?1995年鄧麗君病逝我才3歲,我對她可以說是完全陌生,但是我聽過、會唱《月亮代表我的心》、《我只在乎你》、《路邊的野花不要採》、《夜來香》、《甜蜜蜜》等等,有好多好多即使唱不出完全,卻能哼上幾句,鳳飛飛也是,江蕙更不用說,這是她們對華語樂壇的影響力,不只台灣,甚至整個大中華區都是,鄧麗君我是沒多少印象,可是當年鳳飛飛病逝消息傳出,不曉得舉國哀戚會不會太嚴重,但對於我的印象來說,舉國哀戚。

這是現在許多歌手無法做到的,她們的歌聲、她們的魅力、她們的所有無法取代。

如果說她們的出現沒有影響到樂壇,絕對是騙人的,昨天去看了《我們的那時此刻》,如果說這部片是講著電影時代,那麼《想入飛飛》則帶領觀眾回到鳳飛飛年代,而這個年代也隨著鳳飛飛離開而結束,即便結束卻依然存在歌迷心中,不然現在也不會有這麼多人出來模仿她們,甚至藉由模仿她們走紅,對很多人來說他們要的不是會模仿的人,他們要的是她們的歌聲。好聲音不難找,雋永的聲音難尋,去年的《中國好聲音》上有個來自泰國的女生叫做朗葛拉姆,她的聲音很像鄧麗君,她也靠著演唱鄧麗君的歌一戰成名,當她再與對手PK時,許多人說,對方也有好歌聲,可是在這個年代裡,更該存在的,還是鄧麗君的歌聲,難以取代。

《想入飛飛》不用紀錄片的方式去記錄鳳飛飛,也不用傳記的拍攝手法去演鳳飛飛,而是用單純的民眾、喜愛鳳飛飛的歌迷角度,去看待鳳飛飛對他們造成的影響。

從開頭的《敲敲門》,到後來《我是一片雲》《奔向彩虹》《心肝寶貝》《掌聲響起》,一首首鳳飛飛最知名的歌曲旋律響起,就可以成功帶觀眾回到當年最美好的那個時候,不過或許是因為選的這些歌曲都是最能代表鳳飛飛的歌曲,我覺得好可惜沒有放上我個人最喜歡的《相思爬上心底》《想要跟你飛》(喂!),電影用喜愛鳳飛飛的女生,夏飛飛,與父親的相處,用鳳飛飛的離世衝擊,加上老年痴呆症的影響,帶出電影本身除了懷念作用,也想告訴觀眾的,珍惜身邊所愛的人,即使哪天,我把你忘記了,你依然在我的心底深處,未曾離去,如同鳳飛飛,就算她不再唱歌給我們聽,歌迷的心中仍然有她的影子,有她的歌,記得她。

電影最動容的,是夏爸即使年邁,什麼都記不得了,依然手裡拿著收音機,嘴裡、心裡最掛記的,還是永遠沒長大的女兒,最讓人想哭的部分,我想是夏飛飛的母親出現時,明知是幻影,但當她挽著夏爸的手,一句話也沒說,就用眼神,輕輕的摟著,搖啊搖啊,那種無聲的感動遠遠大過於千言萬語,真的。

不過我認為可惜的是,電影有兩個地方小敗筆,應該說出現的太突然,第一個是黃志瑋這個角色的存在意義,不曉得是我看漏還是如何,我只看見他從紐約回來了,重逢了,看似與茂山是情敵,但劇情似乎也沒想讓愛情這支線發展,這我能理解,可是當黃志瑋躺在醫院,隨著電影結束也沒有任何的交代,他怎麼了?生病了?住院了然後呢?

第二個就是歌唱比賽的安排,太突兀,像是為了讓夏飛飛一展歌喉而臨時出現的橋段,沒有任何宣傳,上一秒看見人家排隊,下一秒就上去比賽了,電影裡的夏飛飛怎麼會自己上去唱歌?沒有人推她一把就去了,我想說或許是要籌措醫藥費,後來也靠著茂山與阿鸞鼓勵才繼續比賽,但最初呢?放棄歌唱十五年的女生,會莫名其妙又燃起想唱歌的夢?

可能是我想太多,但我是覺得這兩個部份如果能夠更清楚一點會更好,不管如何,《想入飛飛》滿能勾起一些回憶,至少今天看見滿多人帶著父母一起看,對比孩子的冷靜,有很多家長真的邊看邊掉淚,像坐我旁邊的女生全程冷靜,然後默默地拿出衛生紙遞給一旁拭淚的母親,滿溫暖的,如果一部電影,一首歌能引起一個人的共鳴,是否就是一部好作品呢?

最後附上《想入飛飛》預告片。

想入飛飛(3688)
上映日期:2016-03-04
類  型:劇情、音樂/歌舞
國  家:新加坡
片  長:1時40分
導  演:《881》陳子謙
演  員:蔡淳佳、《人人有份》劉玲玲、《福滿人間》黃烔耀、《詭戀》齊騛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http://www.skyfilms.com.tw/

想入飛飛(3688)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