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愛情》系列電影第二部|2015年關島國際影展最佳影片首獎|柯佳嬿、周厚安、呂雪鳳、陳淑芳聯手演出-《五星級魚干女》。

03/1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家中經營溫泉旅館的芳如(柯佳嬿飾)是超級「魚干女」,不修邊幅、做事少根筋、房間永遠亂七八糟。每天狂K英文的她,一心只想去美國遊學。有天阿嬤(陳淑芳飾)意外摔斷了腿,沒人經營旅館,想賺旅費的芳如便自告奮勇,和旅館歐巴桑阿好姨(呂雪鳳飾)接下經營業務,卻赫然發現旅館其實早就負債累累。

面對上門的債主,以及隔壁五星級大飯店的惡意競爭,芳如深陷內憂外患,此時美國小鮮肉Allen(周厚安飾)突然上門,讓芳如心生妙計,決定讓Allen打工住宿,除可補補自己的「菜英文」,還能打出「阿兜仔小鮮肉」招攬生意。魚干女芳如展開「有省錢(五星級)」絕招,重新打造「五星級」溫泉旅館,一行人決定開始搶救旅館大作戰,沒想到卻開啟一場爆笑大亂鬥!

體重破表的旅館評鑑員、偷情的立委與女星、天兵頭腦的花痴阿好姨、有肉無腦的美國小鮮肉,芳如如何率領這群蝦兵蟹將,拯救即將被拍賣的溫泉旅館?Allen和芳如,又會擦出愛的火花嗎?這間充滿笑聲的溫泉旅館,即將改變他們的人生。

因為我滿喜歡《台北捷運愛情》系列上一部《愛情算不算》的,加上本片有我認識的學長參與美術設計部分,所以我就想來支持一下,但事先在看預告片的時候真的讓我笑不出來,看越多次越尷尬,看事前評價滿多人覺得還好,不過我同事卻覺得滿好笑的,讓我在看電影前一天跑去問學長:「到底這部電影好不好看,因為有幾篇網路評價似乎滿普通的,而且預告真的有夠難笑...」,由於學長是工作人員,當然給我的回答是好看的,於是我就抱持著挺一下的心情進電影院。

事實上看完之後,雖然不到高分,也沒有比《愛情算不算》來的好看,但《五星級魚干女》確實是頗能令人放鬆的一部小品,準確來說拿兩者做比較並不好,因為《愛情算不算》愛情的成分佔多數,反之《五星級魚干女》較靠喜劇靠攏,而前者對於大橋頭的固有風情與古蹟著墨較多;後者雖有提到北投景點特色,卻可惜的被劇本搶走風采,有點喧賓奪主,僅有在全劇最後以一種「應該要好好保存文化資產唷」的感覺,勉強把焦點帶回北投。

誠如同事先看完特映會後告訴我的,《五星級魚干女》有多處笑點,而這些笑點並不是《大尾鱸鰻》那種為搞笑而搞笑的硬式笑料,而是真的自然而然散發出來的笑果,或許女主角柯佳嬿是勉強硬撐出來的搞笑,但呂雪鳳、高盟傑、廖慧珍三人真的是對於喜劇的把控能力相當好,後兩位戲份雖少但卻有種畫龍點睛的效果,不過最讓我驚豔的是周厚安,這是我第一次看他演戲,事實上這部片應該也是他的大螢幕處女作,因為是混血兒的緣故所以他演起這位遠從美國來、想要打工換宿的外國人特別有說服力,但我驚訝的是他的演技非常自然,不論是搞笑,甚至嚴肅,連見到山田智生先生那種欣喜的表情都像是真的一樣,彷彿艾倫這個角色就是他,而他就是艾倫。

《五星級魚干女》用特殊的「打破第四道牆」的方式與觀眾對話,相信有看過《惡棍英雄:死侍》的觀眾對於這樣的方式一定不陌生,但《死侍》用的技巧更高明,《五星級魚干女》想做到那樣的程度還是有些距離不過對於國片來說,確實是一種新風格的嘗試。不過對我來說這個用法有好有壞,好的是這個方法確實能夠做到讓觀眾會心一笑,甚至能夠拉近與觀眾的距離,不過壞處是,在很多地方其實滿不適合用的,例如當快到結尾山田智生先生從日本來到北投,見到過去的情人淑敏,也就是芳如的阿嬤的時候,兩人聊著從前往事,談論著彼此寫給對方卻無回音的信件,本該是感人的場面卻硬生生出現一個對著鏡頭講話的畫面,讓人眼淚到縮回去,雖然這部片主打著喜劇風格,但我想喜劇並非就一定要喜劇到尾,當全部都是笑點的時候,偶爾出現的溫馨情景就會是一種點綴的效果,並非不能多用「打破第四道牆」,而是我覺得用多了就會有點可惜,進而失去某些效用。

本片環繞在一座北投的溫泉會館,今日溫泉會館身上,從阿嬤摔傷住院,芳如接管、發現負債累累、應付評鑑員、想盡辦法改善營業狀況等等,很多很多事都發生在這樣一間小小的溫泉會館內,而當然很多故事與劇情就是從這個會館發展而來,不論是淑敏阿嬤與山田智生先生的故事;芳如與來打工換宿的艾倫的故事;會館廚師全叔喜歡阿嬤、因此偷藏淑敏阿嬤與山田智生先生兩人的信件,導致兩人多年來始終存在誤會沒辦法見面的故事,都好,「北投溫泉會館」在大家努力下變成了一間「給予旅客有家的感覺」的會館,如同台灣人引以為傲的一句話,「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那麼旅館業何不嘗是種能拉近人與人之間距離的管道之一?

《五星級魚干女》想藉由這樣的安排傳達出「人情味」,告訴來看本片的觀眾,北投有的,不只是硫磺溫泉,還有更多的人情味,因為它們就是如此的純樸,或許北投沒有最先進發展的大飯店,不過卻擁有許多地方比不上的人情味會館,這是從古至今保留到現在、如何也無法被帶走的人情味,如同電影最後艾倫說的,從一個外國人的角度來看,北投,甚至台灣就是這麼美,走過的、看過的、接觸過的,滿滿都是美麗的人事物,那麼為什麼不好好保護呢?

「請不要讓時代淘汰它,請讓他堅持道自己倒下為止。」,這是北投,一個擁有許多人回憶的地方,也許它跟不上時代變遷,但沒必要盲目的用時代的腳步去把它帶走,可以的話,就請保護它,或者,就讓它自然被淘汰,這會是給這個地方最好的尊重。

《五星級魚干女》是一部會讓觀眾無法準確說出到底喜不歡或是討不討厭的作品,若我來講我是滿喜歡的,可能我本身就很喜歡柯佳嬿,難得看她賣力搞笑,加上其他演員的演出,是有讓這部片加到分的,我不會誇張到給這部片超高分數,但就拿來當作小品電影來看卻也不錯,《台北捷運愛情》系列電影至今推出兩部真的都沒讓人失望,第三部會播映的可能就是北村豐晴導演的《奉子不成婚》,這部片會作為今年的金穗獎開幕片播出,剛好就是在今天(19日)晚上,有興趣的朋友不要錯過。

最後附上《五星級魚干女》預告片。

五星級魚干女(Welcome to The Happy Days)
上映日期:2016-03-18
類  型:喜劇、愛情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回到愛開始的地方》林孝謙
演  員:《百日告別》柯佳嬿、周厚安、《大尾鱸鰻2》呂雪鳳、《幫幫我愛神》廖慧珍、《獨一無二》高盟傑、《角頭》莫允雯、《桃蛙源記》陳淑芳 、《自由人》蔡明修

發行公司:華聯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welcometothehappydays/

五星級魚干女(Welcome to The Happy Day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