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電影始祖導演林清介暌違15年新作|有笑有淚,今年春天最溫馨動人的奇幻旅程|王彩樺、庹宗華、李興文、宮哲、丁力祺、王睿、鄭靚歆主演-《奇幻同學會》。

03/2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同學!好久不見!」

昔日高中的同學阿花痣一一鈺慈在機場攔下了昔日班草文慶,搖身一變成了美豔的老闆娘,身旁還多了個帥氣小狼狗老公,原來是同班同學俊龍,要發起舉辦暌違二十五年的高中同學會,原本想推辭的文慶一聽到可能有當年初戀情人瑀彤的消息終於決定加入,一群年過四十的熱血大叔、阿嬸,外加一個叛逆不羈的17歲失戀小屁孩,一群人就這樣踏上了尋找老同學們的奇幻旅程…。

然而他們不知道的是,無情的歲月在每一個同學身上都留下了不同的鑿痕,當年青春歲月一起體驗過的汗水和淚水早已消逝,取而代之的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大家都以為旅程的終點就是與高中同學歡聚、慶祝同學會,沒想到等待著他們的卻是一個個沒有預料到的生命驚奇和人生百態。

但,這真的只是一場單純的同學會嗎?還是背後有著什麼樣令人震驚的真相等待著他們?為了尋找同學而焦頭爛額的俊龍,要如何重新找回和女兒之間的羈絆?一心掛念舊情人的文慶,真的能一償宿願見到當年因誤會失聯的瑀彤嗎?旅程如斯奇妙,最後帶著他們一路返回了自己的「初心」。原來,他們一直在尋找的不是什麼失落的青春歲月或失聯的旅伴,而是那一個個被遺忘的「最初的自己」

《奇幻同學會》一點都不奇幻,一點也不。他反而很純,很單純,很純粹的傳遞一個故事,如此簡單。

我不認為本片能夠獲得高分,勉強來說就是及格,它的劇情沒問題,但在於其他部分沒有辦法支撐它的本意,開頭就丟給觀眾要開同學會的起源,中間要尋找老同學的過程也沒什麼問題,可是就是很勉強,很牽強的硬想把「本片想傳達的訊息快速傳達給觀眾」,觀眾都明白本片用意是想讓觀眾回味學時時期,藉由這部電影想起從前,把握現在,把握生命的每一刻,許多事情沒什麼過不去的,事實上觀眾應該是可以接收到這訊息,但這造成了劇情上許多對白過於刻意,反倒失去那種自然的感覺。

而令我感到些許困惑的應該是那偶有的動畫,其實我不太明白這些動畫的用意,或許是想營造那種「奇幻旅途」的氣氛,可是反而顯得多餘且生硬,而且完全沒必要。再來是我覺得本片的插曲太多了,而且音量有點過大,加上太多次實在會讓人瞬間離開那個情緒,有點可惜。

回到劇情來說,故事從鈺慈在機場攔截到從前的班長文慶,並且與俊龍相會,兩人告知文慶要開高中同學會,起先他不想參加,但在聽見有機會見到初戀情人瑀彤後便決定加入,於是鈺慈帶著老公、俊龍帶著女兒阿Sam便上路尋找老同學,而這一路上藉由與老同學相遇,漸漸體悟到他們已經不再是高中生了,開始有各自的人生要煩惱,可能是感情,可能是事業,可能是家庭等等,而在這些背後,是他們長成大人以後,不願面對卻不得不去解決的人生難題。

其實劇情前半段滿令人昏昏欲睡,僅靠著一些些笑點支撐,加上我覺得這些演員演得太用力,相當不自然,一直到中後段才開始有「入戲」的感覺,眾人也才開始有自然的氛圍,我個人很喜歡俊龍與阿Sam爭吵、眾人去見芋頭以及最後同學會的這三場戲,尤其是最後一場,庹宗華演的很好,他其實在本片出現的時間不多,但他一出場,一開口一個表情就能將人帶入情緒,在同學會的那場戲中,我看見滿多人默默在拭淚,因為是如此直擊內心,尤其對於脫離學生生活很久、進入社會職場面對生活被壓得喘不過氣的大人來說,這些同學,就像是他們的縮影,難免將自己放進這些人身上,去想起很多過去。

「你們承認吧,其實我們早就沒有那麼熟了,對不對?」當眾人見到因車禍失去一隻腿的芋頭時,他說了這句話,我想在那個當下這句話想必能帶給很多人思考,對我們這些才脫離學校沒多久的人來說,跟同學見面不是難事,下班約一約,趁著學校活動相見,彷彿大家只是換了個地方念書,沒有每天見面而已,可是這是現在,十年後呢?二十年後呢?還會再聯絡的有多少?回頭想著國小同學,還有幾個人在連絡,常常口口聲聲說是朋友,那是因為彼此還有一層叫做「同學」的關係聯繫,但如芋頭所言,如果沒有這場同學會,有人知道他腳受傷?有人知道他沒工作?有人會去探訪他?所謂朋友有的時候真的只是建築在表面的關係而已,這句話很傷人,卻是事實。

「事實跟表面是有落差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苦。」我覺得這句話是本片最重要的話,許多類似電影,都是從大人角度去舉辦同學會,正因為長大了、有年紀了才會有想去緬懷過去年輕的衝動,而他們之所以會去緬懷從前,各自或多或少都因不同的事情受挫,於是才會想從這些回憶去尋找一些力量,或者去彌補一些錯,而這些舉動,都只是為了想讓自己在有勇氣去面對現實。小時候總能輕易說出自己的煩惱,但在長大以後反而壓抑在心底,因為不想說出來被別人認為自己失敗,尤其當自己過往是個別人眼中的資優生、強人時,這些問題更加說不出口,但沒說出口不代表就沒有煩惱,一切不如外表那樣,大家都長大了,是個好面子的大人,或許他們想辦的,不僅是柯老師的生前告別會,同學會,也是個能夠讓自己宣洩、暫時忘卻煩惱的地方,僅此而已。

《奇幻同學會》就是一部很單純的電影,沒有別的,不講大道理而就只是單純地與觀眾對話,講著現在、聊著過去、談著未來,但也許正因為這樣讓這部片相比之下少了許多高潮迭起的劇情,而前半段的枯燥使得整體分數拉低不少,著實可惜,你要說感人嗎?以我來看是覺得一點點,但我爸跟我媽都有默默在哭,或許,當我們老了,再回過頭來看這部片會有更多感觸也不一定。

另外提一個我個人小小的問題,就是本片有不少大陸朋友,我並沒有說這樣安排不好喔,只是我會想說,在那個年代,會有這麼多的大陸朋友來台灣念書嗎?而年僅高中的學生發展感情或許不會想太多,但都能想到對方可能會去國外留學說不定不會回來了,怎麼會沒想到將來如果瑀彤回去大陸呢?講到在舞會爭吵的場景就在提一個問題,就是文慶被一個女生帶到樓上教室,文慶可能因為剛吵完架又喝了酒,情不自禁與那個女生發生關係,可是褲子才剛脫下一秒就被瑀彤看到了,結果長大後的文慶卻說沒多久那個女生就懷孕了...

回到主問題,口音的問題確實也會在某些曾度造成觀影上的衝突,而劇中也因為這樣造成一些混淆,例如鈺慈給俊龍看手機時,說是找到他女兒阿Sam的臉書,但畫面明明是微博,可能是我太吹毛求疵,但我認為這一點點小失誤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最後附上《奇幻同學會》預告片。

奇幻同學會(See You Again)
上映日期:2016-03-25
類  型:奇幻、劇情、喜劇、溫馨/家庭
國  家:台灣
片  長:2時03分
導  演:《百分百愛你》林清介、《17歲的天空》傅睿邨
演  員:《大尾鱸鰻2》王彩樺、《報告班長─女兵報到》李興文、丁力祺、《我的Mr. Right》庹宗華、《酷馬》鄭靚歆、《我的Mr. Right》王睿、宮哲、吳帆、陳心瑩、《第九類媽媽》林健寰、楊安立、羅思綺、布雷克、劉玉玲、馮俊熙、王友智、王妤嫣、王崧錡、田姿妤、石歡、吳若綺、李昱涵、洪千奇、洪登傑、胡晨軒、馬蓁、張崇瑜

發行公司:好孩子國際娛樂有限公司
官方網站:未提供

奇幻同學會(See You Agai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