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奇幻影展好評爆棚|橫掃歐洲各大奇幻影展橫掃歐洲各大奇幻影展|匈牙利導演卡歐利烏梅薩羅的首部長片|匈牙利票房賣座強片-《狐仙麗莎煞煞煞》。

03/2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麗莎生性單純害羞,多年來一直貼身照護行動不便的日本大使遺孀,除了跟著老太太學日文,平日沒什麼樂趣,最好的朋友就是想像中的70年代日本偶像歌手,東米谷。三十歲生日這天,她鼓起勇氣外出尋覓真愛。此時,老太太卻不幸身亡,讓麗莎意外繼承公寓。老太太的家人們以為麗莎謀財害命,報警處理,警探佐坦奉命探查此案,搬進公寓成為麗莎室友以便監視,卻漸漸愛上她的善良可人。麗莎也愈來愈有自信,積極改造自己,展開求愛大作戰。然而,與她交往的男性卻都死於非命,令她不由得深信自己正是日本傳說中,奪取男性性命、帶來厄運的「狐仙」。絕望的她,該如何破除命運的詛咒,找到屬於自己的真愛?

《狐仙麗莎煞煞煞》非常胡鬧,卻胡鬧的非常有趣,這讓我想起先前看過的《青田街一號》,都同樣是混雜大量元素,同樣都是黑色幽默,不過差別在於《青田街一號》輕鬆與嚴肅分隔清明,但是《狐仙麗莎煞煞煞》則是無時無刻都能令人感到荒誕,不論是鬧鬼現象、濺血場景,就連最後看似嚴肅的佐坦警官都能一本正經的搞笑,被吊燈砸到還能無所畏懼的對口唱歌,你說,不胡鬧嗎?

不過本片的胡鬧卻是能夠讓人接受,甚至喜愛的,《狐仙麗莎煞煞煞》結合喜劇、愛情、甚至帶著些許靈異驚悚,再成功透過劇情、也就是日本狐仙傳說成功傳遞給觀眾「愛情的觀念」,或者可以說是「緣分」。

女主角麗莎是個喜愛日本文化的女子,因此她在日本大使遺孀瑪塔身邊當看戶,順便跟她學習日文,麗莎是個不經世事的單純女性,所以她對愛情的想像與憧憬全來自一本她很喜歡的日本小說,由於書中的描繪,讓即將邁入三十歲的她對於真愛抱有幻想與憧憬,卻沒想到這卻是她一連串不幸的開始。

基本上觀眾應該都看的出來,已逝歌手、只有麗莎能看見的宅邸幽靈東米谷喜歡麗莎,但他卻不曾開口對她說,當他知道麗莎開始對愛情產生好奇、更要出去街上約會時,可以說是忌妒心使然,於是他「詛咒」麗莎,應該說是施法引起連串事件,讓麗莎這個深愛日本文化的人誤以為自己是「狐仙」轉世,受詛咒的身世讓她無法得到愛情。東米谷應該早就知道瑪塔小姐在遺囑中屬意讓麗莎繼承她的宅邸,於是他讓瑪塔小姐「意外」過世,然後這棟宅邸成為麗莎的「剋死男人的兇殺地」,接著他再一一剷除那些想要靠近麗莎,或是麗莎稍有好感的人,卡羅利、路德維各、馬洛西就算了,就連僅僅待在同間圖書館因為覺得美女坐在眼前沾沾自喜的佛瑞克、走在路上多看她幾眼的喬望尼、對她吹口哨的煙囪工人都無法倖免,紛紛被麗莎「剋死」,而這也讓麗莎成為警方懷疑的兇嫌,畢竟,麗莎彷彿是柯南或金田一,走到哪就會發生命案,實在無法不被懷疑啊,也難怪麗莎會懷疑自己就是狐仙轉世。

只是這些死者的死法也並非單一,而是相當「多元化」,有吃魚噎死、因為太興奮昏倒卻被麗莎急救壓碎肋骨、被嚇到往後倒後腦勺撞地失血、被車撞死、從屋頂摔死、被殺死...雖然看起來並沒有創新的死法,但各種意外性就是想引導麗莎,讓她越來越深信自己被詛咒,才能讓最後面的「真愛破解詛咒」顯得更為重要,當然也是讓這部片更加荒誕無稽。

而佐坦警官沒有死,倒不是東米谷無力,而是他無論發生任何意外總能平安無事,雖然身上總是傷痕累累,但他就是能夠活下來,他也是破解麗莎詛咒的關鍵。先前說過了,《狐仙麗莎煞煞煞》結合了日本文化,引用狐仙傳說進電影,接著再藉由狐仙的故事讓麗莎得知破解詛咒的方法,找到一個無私愛著自己的人。而電影的最後告訴觀眾,破解詛咒其實狐仙本身也必須無私的愛著對方,當麗莎願意以自己生命奉獻給死神,就為了救下默默對他好的佐坦警官時,死神就知道,他已經無法帶走麗莎了。

本片看似詭異無奇,實則卻是傳遞最單純的想法,或者問題給觀眾思考,面對愛情,女人總是會讓自己身陷在既有的觀念裡,而男人們看似輕易的遊走於愛情,卻總是拿不準女人的心,而不知不覺的被判處死刑。愛情難遇,緣分難尋,或許就是本片最想說的話吧。

「不論命運在怎麼不順,你還是有機會遇見你命中注定的另一半。」是吧?

《狐仙麗莎煞煞煞》相當迷人,拋出的訊息又頗耐人尋味,而劇情又如此輕鬆愜意,不失為一部假日放鬆的好片。

最後附上《狐仙麗莎煞煞煞》預告片。

狐仙麗莎煞煞煞(Liza, the Fox-Fairy)(Liza, a rókatündér)
上映日期:2016-03-25
類  型:喜劇、愛情
國  家:匈牙利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卡歐利烏梅薩羅(Károly Ujj Mészáros)
演  員:莫妮卡貝瑟(Mónika Balsai)、薩伯克貝德法茲卡(Szabolcs Bede Fazekas)、櫻井大衛(David Sakurai)、《惡童日記》琵蘿絲卡莫納(Piroska Molnar)

發行公司:安可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encorefilm1/?fref=ts

狐仙麗莎煞煞煞(Liza, the Fox-Fairy)(Liza, a rókatündé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