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國際影展特別放映|蘇格蘭動畫影展評審團大賞、觀眾票選獎|新世代動畫大師吉浦康裕作品《帕蒂瑪的顛倒世界》。

03/2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在「禁忌」天空下長大的少年,想打破地底世界牢籠的少女,來自不同世界的兩人,一同揭開顛倒世界的驚人秘密…

在未來世界,科學家致力研究如何獲取更多能源,不料一次實驗失敗,導致萬有引力反轉,從此將人類相隔在上下顛倒的兩個世界。被輻射汙染的地下世界,人們必須穿著防護衣穿梭在盤根錯節的地下坑道世界中。某天,地下世界的公主帕蒂瑪竟意外開啟了秘密通道,遇到地上世界的英治,帕蒂瑪以上下顛倒的奇怪姿勢死命抱著欄杆不放,因為只要一鬆開手,她就會「掉」進天空裡。英治雖然滿腹疑問,還是伸出手幫忙抱住她,卻被帕蒂瑪身上來自不同世界的引力帶著飛上了天空!因恐懼而顫抖不已的帕蒂瑪、被超展開嚇得瞠目結舌的英治,兩人奇妙的相遇帶來一場刺激的冒險,使隱蔽已久的「顛倒世界」浮上檯面,以及埋藏在那之後的驚人秘密!

我很喜歡《帕蒂瑪的顛倒世界》的世界觀,以及那近未來似的構想,但可惜的是,本來認為會有更龐大的宏觀,電影本身卻僅僅輕輕滑過水面,本身雖有激起浪花,卻無法讓人一頭栽進水面底下更遼闊的世界。

我想一定有不少人都曾幻想過,天空之上會是什麼?也許從自然角度來看會是各個雲層、星系等等,那麼在地底之下會是地殼、地函、地核...,就人類目前認知除了地表以外的地方是沒辦法生活的,當然除了現在尚在研究的月球與火星計畫,可是《帕蒂瑪的顛倒世界》便是將這些原則打破,將近未來的可能性、展望、宏觀寄託在這短短篇幅的作品裡,於是除了地表,地底也能住人,而根據實驗失敗造成的重力反轉,地底成了地上,地上成了地底,地面成了天花板,天花板成為地面,對於生活在「地底」的帕蒂瑪等人來說,往下掉落正是掉進地表人們所仰望的「天空」,而對英治等人而言,帕蒂瑪的墜落等於帶著他們飛進天空中,往下則到了地底,不過卻也因為重力相反緣故,他們所採的地面成了帕蒂瑪等人的天花板。

「墜入天空的是罪孽深重的人」。這是一個相當有趣的觀點,既然人們得仰頭才能望見天空,那何來「墜入」天空之說?對愛格王國的居民來說,曾經的歷史世界是痛、是警惕,但卻仍止不住他們嚮往天空的願望,於是愛格王國的治理人一方面深怕歷史事件重演,一方面卻怕愛格人民脫離他的掌控,甚者,他更想自私的成為那第一個進入空中的人,也或許當帕蒂瑪選擇英治成為她的夥伴,他才會勃然大怒的怒罵怎麼沒有選擇他。

所以他將嚮往天空的英治父親射殺,以此作為警惕,編造出墜入天空等同罪人的謬論,為的就是要徹底統治愛格,成為這獨一無二的王。

其實本片也有種對於未知世界的幻想、恐懼、大膽冒險、將心比心的理念,不論是對帕蒂瑪、英治、老爺子或者愛格人民都好,彼此的生活與世界都是一概未知,彼此僅能從教科書、前人口耳流傳的傳言得知,自以為的能夠理解對方,可當實際站在對方的視野望去,才明白那種未知的恐懼,以及那種想放手一博的內心渴望。

《帕蒂瑪的顛倒世界》確實有趣,拋出一個未來可能性給觀眾,卻可惜並沒讓本片更加深刻,觀眾只得以站在外面窺望,卻沒辦法更能靠近的,向這奇妙世界更靠近一步。

最後附上《帕蒂瑪的顛倒世界》預告片。

帕蒂瑪的顛倒世界(Patema Inverted)(サカサマのパテマ)
上映日期:2016-03-25
類  型:動畫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夏娃的時間》吉浦康裕(Yasuhiro Yoshiura)
演  員:岡本信彥(Nobuhiko Okamoto)(英治)、藤井幸代(Yukiyo Fujii)(帕蒂瑪)、大畑伸太郎(Oohata Shintarou)(波爾塔)、福松進紗(Shinya Fukumatsu)(老爺子)、加藤將之(Katou Masayuki)(拉格斯)、安元洋貴(Yasumoto Hiroki)(傑克)、內田真禮(Uchida Maaya)(佳穗)、土師孝也(Hashi Takaya)(伊邪武良)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
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www.skydigient.com

帕蒂瑪的顛倒世界(Patema Inverted)(サカサマのパテマ)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