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入圍|2016奧斯卡最佳外語片九強之列|芬蘭「暖心導演」卡拉斯哈洛的最新力作|愛沙尼亞擊劍運動員Endel Nelis真實故事改編-《擊劍大師》。

04/0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他亦師亦父,過去卻向他漸漸逼近…

偏遠的小鎮突然來了一名神秘男子恩德爾,他帶著極優秀的學歷,空降成為當地小學的體育教師。校長雖要他成立課後體育社團,卻無奈受限於學校體育器材不足、而無法執行…。

某日,恩德爾趁課餘私下練習擊劍時,意外被女孩瑪塔撞見。瑪塔天真地協助他成立擊劍俱樂部,出乎預料受到了孩子們的歡迎,使原本孤僻的恩德爾,頓時搖身成為學校和家長眼中的紅人。恩德爾雖逐步卸下心防,和孩子們打成一片,扮演著亦師亦父的模範教師。但他一心逃避的過去,此時卻向他逼近,使他的真實身分即將被揭露…。

當學習有成的孩子們,期盼能赴列寧格勒(今聖彼得堡)參加擊劍錦標賽時,一切彷彿是命運的安排:恩德爾必須在孩子們的期待與自身安危中做出抉擇,而這個決定也將影響他們的一生…。

《擊劍大師》故事存在於你我都讀過,卻不是那麼熟悉的歷史當中,講述一名男子躲躲藏藏,不惜離開家鄉逃到偏遠小鎮,連打通電話給好友都要遮遮掩掩,這不是個離家背景打拼的感人情節,而是一個有家歸不得,必須常換居所、更換名字以躲避追捕的心酸路程。

恩德爾從列寧格勒一路來到偏遠的哈普沙盧,對比大城市的繁華,這裡相當貧脊,可以說是什麼都沒有,為了糊口他到了小學擔任體育教師,起初他擺起一張臉,不讓自己與他人有過分接觸,完全只把教職當成工作,可是偶然間,他發現他熱愛的「擊劍運動」竟帶給這些學生他所想不到的未來、一種依歸,頓時間他身邊圍繞著眾多學生,恩德爾竟也開始為這些學生著想,想替他們爭取更好的練習器具、環境。但卻沒想到意外讓校長欣起打探他過去的惡意,也替自己之後帶來麻煩。

對於這些學生來說,這座什麼夢想都沒有的小鎮,「擊劍」的出現帶來改變,他們開始恢復生氣,努力練習擊劍,企圖替這沉悶的地方帶來活力,所以他們想去參加在列寧格勒舉辦的「全蘇聯錦標賽」,可是他們不知道的是,一旦去了,恩德爾就有可能回不來了。

如果說是剛開始,恩德爾鐵定不會帶他們去,但是現在冰冷的心逐漸被融化,加上或許是父愛使然,他還是下定決心帶他們去比賽。但他得面對的不僅是自己的危機,也要面臨學生們再次失去父親的痛,對這些學生來說,他們父親不是戰死,就是被帶走,曾經經歷過的傷痛好不容易平復,恩德爾就像他們的第二個父親一樣,他不想,在讓這些學生體會到二次傷害。

我想,這也就是在比賽過程裡,恩德爾其實有多次可以拋下他們離開,卻依然留下來的原因。「別在離開了,我們不想獨自擊劍。」,如他最初跟瑪塔所說,擊劍是兩個人的運動,一個人是沒辦法的,在瑪塔、揚、萊亞、托馬斯,以及其他學生來說,擊劍給他們重新出發的勇氣,恩德爾則給他們帶來握緊利劍的決心,失去哪個都不行,所以當最後比賽結束,他們得了冠軍,身旁盡是眾人的歡呼,但他們眼裡望去的,是逐步走遠,回頭看他們的恩德爾。

《擊劍大師》不用過分沉悶的步調處理,反而注入許多人氣,讓本片活起來,在這般看似無光的歷史中,給恩德爾、給學生、帶給觀眾一絲溫暖,當蘇聯解散後,恩德爾回到了這個小鎮,再次回到了這些學生身邊,把觀眾原先被帶起的濃濃感傷,慢慢地、慢慢地減少,最後加進些感動,把結尾收的不慍不火,恰到好處。

最後附上《擊劍大師》預告片。

擊劍大師(The Fencer)(Miekkailija)
上映日期:2016-04-01
類  型:劇情
國  家:芬蘭
片  長:1時33分
導  演:《給雅各神父的信》卡拉斯哈洛(Klaus Haro)
演  員:馬特阿凡迪(Mart Avandi)、莎克佩爾(Liisa Koppel)、《橘子收成時》連比特沃爾夫薩克(Lembit Ulfsak)、爾莎拉芮塔賽普(Ursula Ratasepp)

發行公司:海鵬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擊劍大師(The Fencer)(Miekkailij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