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才大導馬修范恩監製 絕對再度驚豔影壇之作|真人真事改編英國史上最知名跳台滑雪運動員「飛鷹艾迪」真實勵志動人故事|休傑克曼X泰隆艾格頓攜手主演—《飛躍奇蹟》。

04/01-03口碑場,04/08(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艾迪愛德華茲(泰隆艾格頓 飾)從小成長在勞工階級的家庭,小時後住過醫院、膝蓋不好需要戴矯正器,他也不是什麼天生擁有天份的運動健將,但這都不影響他去奧運圓夢,打造屬於自己的輝煌時刻;原本為了前進冬季奧運而成為高山滑雪選手,但該項目競爭激烈,他改練跳台滑雪,但不幸的是英國已有五十年之久未有跳台滑雪的比賽,而且真正的跳台滑雪選手都是從6歲就開始訓練,艾迪沒有資金、訓練不足,視力又極差,在起跳時也要戴著會有中途起霧危險的眼鏡,英國奧運委員會無人看好他。 

然而他仍以不懈精神克服萬難,到處乞討並借貸用具,自行在1984年前往歐洲進行滑雪訓練,此時教練布朗森皮瑞(休傑克曼 飾)出現為其提供指導和幫助。艾迪愛德華茲克服了各項困難後,終於於1987年代表英國參加世界錦標賽,並獲得1988年冬奧會參賽資格。 

「重點在於結果,不在於開始」

輸在起跑點又如何?沒有天才的天分,也可以秉持著地才的堅毅與決心。被人打及沒關係,自己不能看清自己,不論在怎麼不被人看好,終究,只有你自己能決定自己要站在多高的地方。

《飛躍奇蹟》改編自真人真事,英國傳奇跳台滑雪選手艾迪愛德華茲的故事,你要說這個故事精采嗎?我認為還好,可是很勵志,而且很令人心疼。艾迪從小就對體育競賽有濃厚興趣,參加奧運是他的夢想,於是他嘗試過各種體育項目練習,可是不是出醜就是受傷,壞掉的眼鏡一副接著一副,身旁的人,就連父親都認為他辦不到,但他依然不放棄,既然沒辦法參加奧運,那他就改挑戰冬季奧運,可是他仍舊被踢出隊伍,當他想放棄的時候,偶然看見的海報標語讓他心念一轉,決定改跳戰「跳台滑雪」,於是一個沒有天分,卻有無比毅力、勇氣的飛鷹出現了。

這個故事本身並沒有想對觀眾高談闊論什麼了不起的夢想,僅想透過艾迪去告訴觀眾,不放棄的重要,以及鼓勵自己的那種能量有多強。我想,艾迪就像很多人,不,正確來說並不太像,很多人小時候一定都夢想成為個什麼人,而這些「夢想成為個什麼人」往往輸給環境、家庭、周圍的人,在還沒來及成真就被埋葬了,又或者被放任任性一下,在某個時間點仍然闖不出成果就再次被冷言冷語澆熄熱情,於是往後人生只能與現實作伴。而這些人當中,有多少是像艾迪一樣,把每個盡頭當成另一跳路的起點?

「重要的是參與,不是勝利」,如同這句話所說,對於艾迪來說,能夠參加冬奧已經是夢想成真,冠軍雖非遙不可及,但他不像他人從小開始接受訓練,接觸跳台滑雪才4年的他,眼前的目標只有超越自己,當他在挑戰冬奧的70公尺,成績卻僅有60多,而且在眾多選手中還是敬陪末座,可他仍然手舞足蹈,開心地在場上又跳又叫,興奮可能是來自於打破英國選手紀錄,但更多我想是因為他成功了。他的率真讓他成為冬奧上最火紅的明星,可是他應該也明白這些站起來替他鼓掌、跟他要簽名的觀眾,只是因為他的滑稽,在你爭我奪的競技場上多出了他這個奇葩,總是能讓人得到樂趣。

當他決定參加90公尺比賽、甚至正式上場,踩上滑雪板往前一躍而下,那個瞬間我真的起雞皮疙瘩,跟著他緊張、跟著他大吼(當然吼在心底),當他降落自地面整個人往後倒的時候我瞇著眼睛完全不敢看,我很怕他失敗看到他難過,雖然早就有感覺不太可能會失敗,但當下真的會不忍心,最後,他成功站穩,頓時全場再次起立替他鼓掌,我想這個時候的掌聲才是發誓內心的,即便他的成績仍然不高,卻突破他個人最高紀錄,這比什麼都重要。

《飛躍奇蹟》由於是真人真事改編,因此它不可能會設計出在很多勵志電影當中會出現的橋段,就是主角最後會得冠軍、會破紀錄之類的,它依然讓艾迪成為墊底選手,可正因為這樣,才感人,才更比其他電影多出很多很多感動。

這部電影是標準型的地才電影,艾迪沒有天分,可是他有堅強的內心,這遠比其他都還難得到,你可以得到金錢贊助、優秀教練指導、專屬練習場地等等,可以享盡一切「成為比賽選手」該有的資源,艾迪沒有,正因為沒有這些,他才有比其他人更多的東西,而且這還是後天無法得來的。其實這讓我想到台灣歌手蔡依林,在她剛出道許多人不看好,認為她只有外表,歌聲普普,確實她自己也不否認,但她轉念,朝唱跳歌手邁進,沒有舞蹈天分的她每天花很多時間練習,自始自終都不喊哭,堅毅的心成就了她的天后之路,現在的蔡依林從少男殺手蛻變成國際天后,把別人的不看好畫成助力,這是很多人都辦不到的,比她會唱、比艾迪會跳的人太多了,我是相信全世界是天才的人可能只有10%,其餘90%的人又有多少人成估讓自己成為那絕無僅有的地才?

《飛躍奇蹟》其實也巧妙的把「天分」跟「毅力」相互對比,皮瑞有天分,但他無法像艾迪一樣專注一心,因此他被教練開除(感覺正確一點可以說是半途而廢);艾迪很努力,但他不如皮瑞有天分,因此他的成績仍舊只能在這裡,他練4年可以到這裡,也許他再多練個幾年就能到其他選手,像芬蘭飛人那裡的基準線。

天分是種很玄的東西,毅力要堅持更是困難,你可以憑著天分站在比別人離終點更近一步的地方,但到達終點的過程支撐你的,便是堅毅的心,《飛躍奇蹟》想說的,或許就是一個剛學會飛翔的老鷹,如何越飛越高的故事。

最後附上《飛躍奇蹟》預告片。

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
上映日期:2016-04-08
類  型:喜劇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愛在陽光燦爛時》戴克斯特佛萊契(Dexter Fletcher)
演  員:《金牌黑幫》泰隆艾格頓(Taron Egerton)、《潘恩:航向夢幻島》休傑克曼(Hugh Jackman)、《紐澤西男孩》克里斯多夫華肯(Christopher Walken)
發行公司:福斯影業
官方網站:
http://www.foxmovies.com.tw/
http://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

飛躍奇蹟(Eddie The Eagl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