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來我部落格的朋友都知道,這個部落格是專門For電影的,除了電影完全任何其他東西,最主要是因為我覺得要寫非電影的東西比較困難˙,但這次把這個破例獻給《釵Chai Party》,這次受邀參加《釵Chai Party》的口碑場其實滿開心的,在這之前就有在網路上看過相關文宣,因為相當新穎特別,加上有我很喜歡的演員石知田以及歌手艾怡良,讓我對這個表演頗感興趣,因此在獲得邀請後二話不說立刻答應。

《釵Chai Party》是夢田文創攜手壹玖八七工作室,共同推出的全新實驗性表演,企圖打造「東方版」的《極限震撼》。

《極限震撼》是什麼?《極限震撼》(FuerzaBruta)是歐洲百老匯一個行之有年,頗具知名度的表演,顧名思義,就是要讓觀眾體驗到「震撼」二字,它有別於其他舞台劇、電視劇、電影,它形是劇卻又不是劇,可能本身表演沒有任何劇情架構,但是主要目的就是透過肢體、聲音、燈光所營造而成的表演,藉由感官刺激衝擊觀眾的內心,讓觀眾在觀看表演的同時,因為被觸發而對整場表演有了屬於自己的解釋或感受。因此每個人都可以從表演裡面得到自己的解讀,沒有標準答案,而這樣子的演出更需要與觀眾「互動」,例如先前新聞也曾經報導過的,在觀眾頭頂上有個透明水池,舞者會在水池上方演出,跳舞、奔跑,甚至趴在水池上低頭與觀眾對望,而觀眾可以撫摸著透明水池,享受那彷彿與舞者置身同個空間的錯覺。《釵Chai Party》的念頭因此而生。

壹玖八七工作室創辦人廖哲毅是前年金馬影展有播映的《時下暴力》導演,壹玖八七是一群年輕人所組成的團體,他們透過募集資金拍出了《時下暴力》,近期也時常拍攝短片參加比賽都有獲得不錯成績,而他們的第二部長片劇情片《震撼教育》剛拿下得藝多媒體百萬電影首獎,電影預計在2017年與觀眾見面。

(照片提供: Fanily粉絲玩樂)

前言說完回到正題,看完《釵Chai Party》的時候我只有一個想法:「意猶未盡」。

《釵Chai Party》以《極限震撼》為發想,融合東方經典小說《紅樓夢》,並且將電子樂與傳統戲曲、京劇身段與流行街舞相互結合,頗有東西合璧之美,運用不同文化的碰撞產生出新風格,其實我不太敢說這是多麼創新的發想,但就台灣來說,這樣的模式與呈現手法,確實是台灣較少去碰觸,或是即便想了卻也幾乎沒人嘗試的表演,《釵Chai Party》有點像是舞台劇,不同的是如上面所提到,表演者們會來回穿梭於觀眾身旁,甚至有些時候一個轉身就可以碰到表演者,而現場舞台是360度,也就是說觀眾可以在任何角度觀賞演出,而表演者會各自在不同地方演出,這意味著你看了A舞台,你可能就看不到B舞台上的表演者再演些什麼,但我覺得這也是種全景式互動演出的趣味所在。

整體來說,《釵Chai Party》分成幾個段落,從「神話序幕」、「十二金釵亮相」、「東方春宮圖」、「婚禮」、「喪禮」,每個環節都有不同的表演形式、音樂型態,例如在「十二金釵亮相」這個環節,由艾怡良的歌聲開始,眾表演者一一亮相登場,在肢體動作方面較為靜態美,那種猶如電影《行者》那般的感覺;到了「東方春宮圖」曲風轉變,表演者在舞台上跳著節奏較為強烈的舞蹈,而這段表演是我最喜歡的段落,它可以說是本劇的高潮所在,不論是編排設計,或是舞蹈部分都會讓人目不轉睛,男女表演者的親密接觸,如賈寶玉(石知田)聞著每件金釵脫下來的外衣,而後史湘雲(陳瑋薇)奔跑躍上賈寶玉的身上,用雙腿夾著他的頭,然後兩人在台上愛撫彼此,能讓人感受到男女間的情愫,卻又不會感到色情。而婚禮橋段又將觀眾帶入莊嚴神聖的氛圍,喪禮亦然,不同的環節都能切割清楚,主題性非常準確。

(照片提供: Fanily粉絲玩樂)

另一個亮點我認為是落在DJ放著音樂,而觀眾被邀請上台與表演者跳舞,瞬間會有種來到夜店的錯覺,這個中場我覺得很好,但要觀眾願意配合才能夠玩得盡興,就現場來看舞台上的人在瘋,台下的觀眾很冷靜,我想這就是東方人的害羞天性,跟熱情奔放的西方人還是有所差異。

講了一堆之後要來做結了,就結論來說我非常喜歡《釵Chai Party》,無論是音樂、舞蹈、服裝我都很喜歡,看得出對於這個表演的用心,回到表演層面的話,因為整個過程中除了一些聲響外,完全是沒有任何一句台詞的,中間也不會有人出來講解這時候故事進展到了哪裡,所以我想會有很多人看不太懂,可是百老匯的《極限震撼》便是如此,它不會告訴你任何事情,整個表演中所得來的體悟是自己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劇角度,當然也會有不同的收穫。

(照片提供: Fanily粉絲玩樂)

或許是首次嘗試,加上是現場演出,或多或少會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像是全劇有一個環節是表演者輪流出來在舞台上掛上給金釵穿的衣服,但就真的是一個一個出來,而每個人中間又會隔著不算短的時間,就這樣光在開頭等上十二個人掛衣服的時間,確實會讓人感到些微不耐煩,但後面十二金釵出來繞著舞台轉圈,時而穿脫衣服,接著隨樂起舞確實相當精彩。另外無法避免的就是現場許多,例如最後爆破氣球時,就沒有每個氣球都順利破掉,反而留了幾顆,當然我認為最大的可惜處是,觀眾太冷靜了,可能在場有很多人(包括我)都是首次參加能與表演者互動的表演,一時半刻可能無法讓自己提升到那個嗨度,但畢竟是「派對」,又是以這樣的形式呈現,當然就會希望觀眾能給表演者更多的回應。

《釵Chai Party》很特別,非常有趣,你可能會喜歡,也可能覺得普通,但不可否認的是,這確實是近年表演型態當中,最敢嘗試的一個,它不像舞台劇以及電影都是安安靜靜坐在台下看著舞台、螢幕,偶爾在重要的地方落淚、大笑,而是近乎零距離的直接在你眼前演給你看,能給的都給了,能不能接收到就要看個人,不過如同我朋友所說,《釵Chai Party》想給得太多,導致於輕重拿捏不均,過多不好,過少會覺得意猶未盡,《釵Chai Party》是一個滿值得進場體會的表演,這對於台灣未來在表演這塊會是個幫助,無論你給它的評價如何,這都是當作參考的部分,有回饋才會有修正,也才是給這些工作者、表演者,所有幕前幕後的團隊們最大的鼓勵。

《釵Chai Party》前導預告

表演時間:4/1 (五) 19:30 4/2 (六) 19:30
表演地點:ATT Show Box 文創立方(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12號7樓)
表演購票:http://jiaoooo.kktix.cc/events/chaiparty
《釵Chai Party》網站:http://fanplus.fanily.tw/chaiparty/

《釵Chai Party》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