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女主角提名|金馬影后林嘉欣、「歌神」張學友二度合作|2016 金馬奇幻影展開幕片-《暗色天堂》。

2016 金馬奇幻影展04/08播映。

04/1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沒有事實之全部,只有零碎記憶拼湊出真實的部分…
國際慈善機構香港區總幹事的杜牧師(張學友飾),靠其能言善道,成為明星級牧師,廣受­信徒和下屬歡迎。初入機構當助理的Michelle(林嘉欣 飾),也被他所吸引。兩人互相欣賞,但礙於身份關係沒有正式發展。

後來,杜牧師決定到英國出任亞洲區總幹事,二人單獨到餐廳餞行。隨後駕車到山頂兜風,­在兩情相悅下更熱吻起來,不過這一吻便改變了二人的命運。翌日,Michelle到警­署控告杜牧師性騷擾,雙方對簿公堂,杜牧師最終身敗名裂,選擇遠離宗教,遁入俗世;M­ichelle則更沉迷宗教,並找到終生伴侶。

5年後兩人重遇,以為告一段落的事情,卻在你一言我一語間,發現大家仍未放下,事情在­大家零碎的記憶下「重審」,卻得到一個法庭也未能給予的答案。

看完《暗色天堂》讓我直覺聯想到之前桂綸鎂與張震主演的《聖誕玫瑰》,同樣是「同件事,不同人的論點」去做延伸,一件事情,看似沒什麼,卻極有可能因為不同的看法與心態掀起波瀾,如《聖誕玫瑰》中,一場身體檢查,因桂綸鎂與張震的立場、性別、職業以及愛慕成分的不同,讓這在平凡不過的健康檢查鬧上法院,變成「醫生侵犯行動不便的鋼琴老師」的新聞事件,《暗色天堂》也是如此的劇碼,連觀點與拍攝手法都有點相像,過去與現在相互交錯,從彼此零碎的記憶中拼湊成完整的事件面貌,只是兩者不同的是,《暗色天堂》也反思了男女在情愛道德觀上的差異,以及職業身分在道義上的爭議性。

電影開頭就以「每件事都是真實的,只是人們發明了謊言。」這樣子的話語去告訴觀眾,這是一部建構在謊言的片子,但,說謊的是誰,又或者被認定說謊的人是誰?

《暗色天堂》用最單純的一男一女對於「愛戀」看法的不同,去帶出一個「吻」對彼此的意義來說是什麼,Michelle與杜牧生在山上的那一吻,竟從此顛覆了兩人的人生,就觀眾看到的,Michelle認為自己被強吻,可是杜牧師認為這是雙方你情我願下的熱吻,本片跟《聖誕玫瑰》比較不同的是,並沒有花上許多篇幅在於兩人於法庭上的對峙,反而加快腳步讓事件「定讞」,想討論與探討,則是整起事件背後的道德觀感。

從男女角度來看,雖然這樣說多少會被反對,但「女性」在許多人眼裡,仍處弱勢,也就是說要反抗一名高壯的男性非常困難,所以當Michelle聲淚俱下控訴杜牧聲侵犯她,在起跑線上,杜牧生就輸了一大截,要扳回難上加難。加上事發現場沒有第三人,局面演變成各說各話,Michelle就佔了上風,最後壓誇杜牧生的,則是他的職業。

杜牧生雖是個商人,卻也是個牧師,一個虔誠的基督教徒,這個身分也被拿到法庭上檢視,大家都知道基督教徒禁止婚前性行為,可是,性行為的前戲是否能算是男女慾望的一種?而這在基督教義來說是能夠被接受的嗎?於是電影給了觀眾答案。酒精催情下,慾望終究壓過信仰,才讓杜牧生「侵犯」了Michelle。

不論劇情如何發展,不管結局為何,我想《暗色天堂》能讓觀眾思考的,是劇中Michelle的心態,以及杜牧生在商人與牧師的身分轉換,「公私分明」說的容易,能夠做到的其實很少,也許杜牧生禁止公司同事加入他擔任牧師的教堂不是沒有原因,他就是害怕會發生關係處理不清的事情,害怕再公司維持的「上司與下屬」,換到教堂裡的「牧師與教友」無法拿捏準確,比別人更長時間相處也極有可能造成理解上的「誤會」。

我在想,Michelle有喜歡過杜牧生嗎?而杜牧生又真的有愛過Michelle嗎?愛與喜歡,喜歡與愛慕又是誰去定義,自以為的愛卻被認為是想攀龍附勢,錯認的喜歡其實只是一種偶像崇拜,可回過頭來,會不會又是自己誤會,自以為的景仰其實是愛,而所謂喜歡只是一種錯覺?一個吻,點出男女,或是兩個人之間的觀點、看法。

我滿喜歡《暗色天堂》將聖經融入劇情,雖然篇幅不多,但一句「遠離誘惑,規避試探」,到也間接點出男女相處該注意、該劃清界線的地方。雖然本片光就劇情,實在很難部覺得發展的莫名其妙,也很難讓人不去聯想Michelle是否有「愛不到便毀了他」的心態,不過細看之後,便會注意到導演想說的故事,其實不若表面上的簡單。

而導演與林嘉欣在金馬奇幻影展開幕時也現身影廳,替觀眾回答許多電影上的問題,其中我很欣賞導演的服裝巧思,在劇情前半Michelle與杜牧生多半以黑色服裝世人,但在兩人日後重逢的爭辯時卻都不約而同穿上白色服飾,導演解釋,「黑色」代表兩人都是混濁、不清的;「白色」則是兩人是經歷事件後,都以著自己的論述,認為自己是「清白」的,我很喜歡這樣的安排,最後的收尾Michelle邊念著祝禱文,杜牧生邊走向會場外的噴泉,步步走進水中、倒下,就像是「受洗」一般,是希望洗清自己的罪孽,也是希望能夠洗滌疲憊不堪的心靈。

我很喜歡《暗色天堂》,林嘉欣也展現不同於金馬封后之作《百日告別》的演技,一個激烈迸發,一個內斂隱晦,對比在本片的洶湧,我更喜歡她在《百日》的沉靜,更使人深刻以及角色上的情感刻劃。

最後附上《暗色天堂》預告片。

暗色天堂(Heaven In The Dark)
上映日期:2016-04-15
類  型:劇情
國  家:香港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袁劍偉
演  員:《百日告別》林嘉欣、《赤道》張學友、《金雞sss》黃秋生、《碟仙碟仙》羅蘭、《哭笑不得》王喜、《十月初五的月光》蘇志威、《華麗上班族》周家怡、《暴瘋語》衞詩雅、《失戀急讓》卓韻芝、《王家欣》翟凱泰
發行公司:華映
官方網站:
http://www.skyfilms.com.tw/

暗色天堂(Heaven In The Dark)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