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亞太電影最佳影片|2015 美國線上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2015 坎城影展、紐約影展、多倫多影展|2016 金馬奇幻影展當代奇幻單元-《華麗之墓》。

2016 金馬奇幻影展 04/10播映。

04/2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她深信士兵神秘的症狀,都跟埋在醫院底下的古老遺跡有關…

長短腳的女志工阿珍在醫院看顧一群陷入沉睡的士兵,她被分配照料一名英俊的士兵阿義,並和年輕的靈媒阿金成了好友。阿金能讓家屬和沉睡的士兵溝通,也勾起阿珍的好奇…。

這間醫院是由一所老學校改建而成,對在此地長大的阿珍來說,一草一木都充滿回憶。為改善士兵們的嗜睡症,醫生啟用了色光療法,來減緩這群士兵的惡夢。夜闌人靜時,只剩下會變色的七彩燈管佇立在病床旁,如呼吸般將人帶入夢的節奏…。

阿珍在阿義的筆記本裡,發現了一些建築草圖與文字,彷彿在跟她對話…。她深信這群士兵神秘的症狀,都跟深埋在醫院地底下的古老遺跡有關。而所有的傳說、魔幻、愛情與夢境,都引導著阿珍、踏上一條探索自我和未知世界的路徑…。

《華麗之墓》並非艱澀難懂,但要看懂且體悟箇中涵義卻也不是那麼容易,在看完電影的時候,讓我想起去年看畢贛的《路邊野餐》,同樣使用冷色調處理,同樣給人如夢似幻,如幻似真的錯覺,差別只在於《路邊野餐》更複雜,《華麗之墓》相較之下更簡單一些而已。

從之前的泰國軍人昏睡的事件啟發,再結合泰國電影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鄉野傳奇,進而編織出這部《華麗之墓》,某方面來說是暗中諷刺泰國政府,另一方面則是人對於人的思念與依戀,真切而又難以割捨。

從靈媒阿金的口裡聽聞了舊學校改建而成的醫院底下其實是古代遺址,信仰虔誠的阿珍對此深信不疑,但或許正是「相信」了,才讓她也走進了那個迷幻的世界裡,透過阿金與照料的軍人阿義有了聯繫,於是她也像軍人一樣,迷走在兩個世界裡。

她們懷疑,這些軍人在昏睡的途中,其實是替地底下的君主作戰,這些君主在死後仍深信自己還是這個國家的主人,於是招兵買馬繼續奮戰,而這些軍人,正是被他喚去的士兵。

《華麗之墓》在虛實之間,引領著觀眾走進一個未知且迷幻的世界,種種徵象讓人不明白現在究竟是阿珍所在的地方,還是軍人的夢裡?而這樣的設定神秘帶點吸引力,只是如同《路邊野餐》一樣,會面臨到觀眾能否接受這樣的講述故事的方式,又是一回事了。

而全片中,最令我難忘的,莫過於被阿義附身的阿金蹲下來,親吻阿珍的因事故而留下的手術痕跡,或許是被勾起過往傷痛,讓阿珍淚崩,她哭的也許是這一路走來的心境與辛酸,無法正視自己的傷痕,或許也是阿珍走進夢裡的原因之一。

最後附上《華麗之墓》預告片。

華麗之墓(Cemeetery Of Splendour)(Rak ti Khon Kaen)
上映日期:2016-04-22
類  型:劇情、奇幻
國  家:泰國│英國│法國│德國│馬來西亞
片  長:2小時02分
導  演:《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演  員:《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珍吉拉龐帕斯(Jenjira Pongpas)、班洛普羅瑙(Banlop Lomnoi)、賈琳潘塔魯恩葛倫(Jarinpattra Rueangram)
發行公司:海鵬影業
官方網站:http://swfilms.pixnet.net/blog
https://www.facebook.com/swfilms

華麗之墓(Cemeetery Of Splendour)(Rak ti Khon Kaen)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