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多倫多影展最佳加拿大電影|2015 大西洋影展最佳導演、劇本|2016  金馬奇幻影展當代奇幻單元-《愛人怪物》。

2016 金馬奇幻影展04/10播映。

05/2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正在轉大人的奧斯卡,青春期過得壓抑又寂寞,唯一的知己是隻會「說話」的小倉鼠。

從小控制狂爸爸只准奧斯卡展現男子氣概,媽媽離他而去自組另一個家,又目睹娘娘腔男孩被鐵棒霸凌至死,種種揮之不去的陰影,讓本該青春愛作夢的奧斯卡封閉自我,活在出櫃的恐懼裡。直到率性的美少男闖進他的小宇宙,奧斯卡想要又不敢愛。到底生理本能的慾望,能否壓倒心理陰影的恐懼?小倉鼠能夠幫助奧斯卡面對真實的自己嗎?

《愛人怪物》從片名來看就非常有趣,愛人,怪物,「愛人」可以說是每個人的本能,愛父母,愛手足,愛兒女,愛女孩,愛男孩,愛人就恍如人生下來必修的課程一樣,而「怪物」意有所指,指的是愛人的那方如同怪物般的存在,又或者隱喻「同性戀者」本身的存在是個怪物,對比「正常眼界」觀看之下,不正常的人似乎真的是關在衣櫃的怪物、猛獸。

童年所目睹的一場疑似同性戀的男孩被霸凌,甚至慘遭鐵條刺穿而受傷,讓奧斯卡心裡留下陰影,而散發著父權主義的父親的一句「因為他是同性戀」,加上父母離異,使得奧斯卡對自我性向感到困惑、混淆,「愛」這個字頓時變得好艱澀,這些成串的事情造就了他封閉自我的性格,藉由和異性好友小潔的相處,他開始敞開內心,奧斯卡會和小潔有著若有似無的曖昧氛圍,或許就是因為和她接觸後得到救贖,進而在對方身上投射一種自以為是愛的情感,又可能的是,童年的陰影與父親的管教,讓他壓抑住「愛男生」的想法,讓更多「必須愛女生」的念頭浮現吧。

而本片雖然片名取作《愛人怪物》,但其實他一點都不恐怖,反而透過一個男孩的成長,內心壓抑到自我認同,這樣一陸的心理變化去闡述關於同性戀者,不過既然片名有著想要驚悚的感覺,自然就會在片中融入些奇異元素,如會和奧斯卡對話的倉鼠,以及當奧斯卡心中有著想要愛的衝動,肚子便會穿刺出一根鐵條。

這兩個在電影中佔據極大分量,看似不可思議,但實則是想透過這兩者去隱喻些什麼,會說話的倉鼠可視為奧斯卡的一種內心投射,當奧斯卡內心有所煩惱時,倉鼠都會率先發言,替他解惑,可是倉鼠實際上真的會說話嗎?有可能,但我認為的是,奧斯卡將自己壓抑在心中那些想做卻不敢做,想說卻不敢說的話全部藉由倉鼠說出口,這樣就變成並非他說,他卻依然能夠透過這樣的回答「確定」自己想要的事物。至於鐵條的存在,則是如前面所提到,童年那位被鐵條刺傷的男孩、父權主義至上的父親的告誡,令奧斯卡對於同性戀感到恐懼,更確切的說法,是他對於自己是同性戀者的畏懼,當他只要有愛的念頭,那股過去跟隨自己已久的心理陰影便會傾巢而出,化成鐵條刺穿、遏止自己。

打工認識的男孩韋德的出現替奧斯卡帶來轉變,他聞著韋德穿過的衣服自慰,似乎想透過男孩的氣味去沖淡些小潔帶給自己的曖昧幻想,而過去束縛奧斯卡的事物,那些幻影也在奧斯卡逐漸認同自我的同時,一一崩解,倉鼠的死去、最後那奮力將肚中鐵條拔出,並用此砸壞房間東西、攻擊父親,都可象徵著奧斯卡的自我解脫,他從從前的陰影中走出,也打開那扇貝自己緊鎖的衣櫃門扉。

《愛人怪物》相當耐人尋味,劇情構思也極其隱晦,用各種明示、暗示的手法去將一個人對於自我性向認同,從發現、隱瞞、摸索、觸碰,最後爆發接受的過程描繪得令人印象深刻,每個人事物的出現與安排都有其道理存在,不論是看似如配角的小潔,或者從小離異的母親都是,這些所有出現的人事物,才能夠完整這部片,完整奧斯卡這個人。是一部相當特別的電影。

最後附上《愛人怪物》預告片。

愛人怪物(Closet Monster)
上映日期:2016-05-27
類  型:劇情
國  家:加拿大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史蒂芬鄧恩(Stephen Dunn)
演  員:《少年西恩的崩壞人生》康納傑斯普(Connor Jessup)、《邪靈刑事錄》亞倫艾布蘭(Aaron Abrams)、《翻轉幸福》伊莎貝拉羅塞里尼(Isabella Rossellini)、《徑流》喬安凱莉(Joanne Kelly)、《維爾瑪麗》艾利歐夏施奈德(Aliocha Schneider)、《噤聲殺機》蘇菲亞班薩芙(Sofia Banzhaf)、《不存在的房間》Jack Fulton、《百萬貝利》Mary Walsh
發行公司:Joint佳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fref=ts

愛人怪物(Closet Monste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