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暢銷散文《小花的味噌湯:安武家面對生命的8堂課》|罹癌的母親與5歲的女兒的約定,透過一同製作料理延續了生命的能量|台灣映演破10週,口碑如潮的《去看小洋蔥媽媽》編劇,首執導筒作品—《媽媽的味僧湯》。

04/2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直以來千惠(廣末涼子 飾)都嚮往和平凡人一樣擁有樸實的幸福,然而某天卻得知自己得了乳癌,感到十分不安,但信吾(瀧藤賢一 飾)溫柔體貼的求婚,打動了千惠,兩人因而結為夫妻。千惠接受抗癌治療後,影響了卵巢機能,且懷孕極有可能讓癌症再度復發,危及生命。曾經一度放棄生育的千惠,在親朋好友的支持下,決心懷孕生子,不留遺憾,最終平安生下了小花(赤松繪美奈 飾)。然而,好景不常,千惠再度被病魔纏身,得知自己不久將離開人世,她希望即使自己離開了,小花依然能健康長大,為了這個信念,千惠從做柴魚片開始,教育小花料理和家事的重要性,也因此延續了她們過去那段美味、溫暖且無可取代的時光。

《媽媽的味僧湯》利用最樸實的拍攝手法與劇情具告訴觀眾「生」與「死」總是伴隨著彼此出現,有生即有死,這是人生必經的路程,但如何端看這兩件事情就全然靠觀眾自己了,不論健康還是病懨懨的活著,在這樣有限的生命裡,能夠留下什麼、做點什麼,生命會消逝,但是可以延續。或許這正是千惠那一句「死都要給我生下來」的真正意思,千惠後來懂了,觀眾也明白,生病固然不是件好事,可若是能將自己,用著某種方式繼續存在在這個世界,能夠把自己的想法與心意交付某人、教導給某人,那是否自己的離世便會顯得有其意義在。

剛開始的劇情就讓我們看見癌症患者的心理掙扎,對千惠來說,她能懷孕已經是個奇蹟,可是她要面對的是要生還是不生的兩難,她若生下自己就有可能讓癌細胞復發,當看見阿信對著超音波又叫又跳,口裡不斷嚷嚷著「小寶寶」、「小寶寶」聽來多麼刺耳,在別的家庭裡面所要面對的,也許只有生下後的教養費、孩子叛逆期等等,可是啊,她懷上的,是兩個人截然不同的未來,生與死變得難以抉擇。

「人的一生會敲響三次鐘聲,一是出生,二是死亡,三是結婚。」

在這長達兩個小時的片長裡,導演(或者說原作)極盡可能的把人的這一生濃縮其中,除了千惠面對的「病」、小花的「生」外,也將人們都會遇到的「老」與「死」給放進來,如千惠爸爸的安詳離世,哪怕只有一小篇幅,但卻都是能夠讓人體悟到這看似七八十年的日子裡,有好多事情真的都不是能夠掌控的,千惠不能控制自己得到癌症,或者讓癌細胞擴散,原先無望的生育卻意外懷胎...有好多好多意外,而我們能做的,就是選擇用怎樣的方式與態度去面對。

說實在話《媽媽的味僧湯》太過正向,正向到讓我在想,如果我是千惠我會怎麼去面對自己罹癌、不能生、生了又有復發的風險,甚至忍受那無止盡的治療?又或者我是阿信我在得知心愛的女生得到癌症,即使治癒了還有可能不能生,而決定攜手共度日子後,又得面臨龐大的醫療費、不能有正常夫妻的行房,我承受得住嗎?可也正因為這個正向態度,才能讓往後的人生顯得更加珍貴,而讀著書、看著電影的觀眾才會跟著被情緒渲染,跟著他們高興,跟著他們難過,跟著他們一起落淚。

整部戲最令人噴淚的地方就是後面,小花希望能夠聽見千惠唱歌,而千惠考慮再三後決定答應好友的邀請在台上表演,正式開場前小花帶著自己做的味僧湯跑到後台拿給千惠喝,我就開始鼻酸,當千惠站在舞台上對著小花、對著阿信說著她的心聲,說著她有多麼幸運能夠遇見阿信,有多幸運能夠讓小花選擇讓她生下當她的女兒,開口唱的時候眼淚就止不住了,歌詞真的非常感人,只是我原以為哭點就到這了,沒想到阿信安排了一段連千惠都不知道的祕密,第二段主歌響起從千惠的背後傳出她從前的聲樂社同學的歌聲,她嚇到轉過頭去然後笑著轉回,眼淚落下,我真的是一直哭一直哭。

「人生七成得意就是福。」,當千惠從醫院回到家中,坐在沙發上睡著了,睜開眼看見的,是阿信躺在地上看報紙,小花在玩玩具,她看著看著說了「好普通啊,真好」,我想著,人們總是在抱怨著生活哪裡哪裡不好,可是對有的人來,這樣的「不好」偏偏就是他們渴望已久的「好」,如果是這樣,我們又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媽媽的味僧湯》樸實,普通,但就是這樣的普通才能感受到那種好。

最後附上《媽媽的味噌湯》預告片。

媽媽的味噌湯(Hana’s Miso Soup)(はなちゃんのみそ汁)
上映日期:2016-04-22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8分
導  演:阿久根知昭(Tomoaki Akune)
演  員:《江戶川柯南失蹤事件:史上最糟糕的兩天》廣末涼子(Ryoko Hirosue)、《預告犯》瀧藤賢一(Kenichi Takito)、赤松繪美奈(Emina Akamatsu)、《愛與誠》一青窈(Yo Hitoto)、大倉忠義(Tadayoshi Okura)、《你是好孩子》尾野真千子(Ono Machiko)、《子貓之淚》赤井英和(Hidekazu Akai)、《鬼門食女》古谷一行(Ikko Furuya)、《去看小洋蔥媽媽》原田貴和子(Kiwako Harada)、《海月姬》平泉成(Sei Hiraizumi)、《福氣大丈夫》北見敏之(Toshiyuki Kitami)、紺野真晝(Mahiru Konno)、《逃婚女與見習男》高畑淳子(Atsuko Takahata)、《我們家》鶴見辰吾(Shingo Tsurumi)、木村理惠(Rie Kimura)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 http://garageplay.tw

媽媽的味噌湯(Hana’s Miso Soup)(はなちゃんのみそ汁)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