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日本暢銷推理小說作家本多孝好的同名人氣作品|入選2015 蒙特婁影展世界聚焦單元|2015 日本京都影展|日本上映首週觀眾滿意度排名全國NO.2—《盜愛之家》。

04/2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我們是無敵的一家人,就算我們都是陌生人…
在繁華都市一隅,生活著總是洋溢幸福氣氛的森山一家。森山家由五位成員組成,但家庭狀況似乎有點不太尋常…。男主人森山和彥(竹野內豐 飾)衣冠楚楚,舉止得體,其真實職業卻是一名闖空門的小偷;女主人皐月(松雪泰子 飾)和善溫柔,她以結婚欺詐師的身份周遊在虛情假意的婚戀場所;作為長子的淳(坂口健太郎 飾)沒有進入大學繼續學業,而是進入和彥在監獄認識的朋友源次(國村隼 飾)所經營的印刷廠工作,以成為一流的偽造專家而努力;女兒明日香(黑島結菜 飾)就讀初三,而今正為了高中衝刺;讀四年級的小兒子隆史(池田優斗 飾)乖巧伶俐,整天沈迷於電動遊戲。

其實森山一家五口彼此間完全沒有血緣關係,他們都懷抱著充滿傷痛的過去,在偶然的機緣下相識,決定另組家庭,以詐欺為生,共同追尋渺小而可貴的幸福。某天,皐月因為詐婚事蹟敗露,而被綁架拘禁,為了贖回皐月,一家人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危機,他們該如何守護這得來不易的微小幸福?

《盜愛之家》其實非常有趣,維繫著全片的就是一個「家」字,在這個基礎之上,本該是主要劇情的劇情變得不是那麼重要,藉由拍攝手法以及劇情呈現方式,反而每個「森山」家族成員的過去經歷、受創、被遺棄、放棄這個世界到最後相聚的故事,以及那聯繫彼此的「絆」才是最值得關注的。

對於森山家的成員而言,他們都是被社會遺棄的人,因坐過牢找不到工作、被丈夫家暴、被父母無視、被父親騷擾、被父母虐待...他們相遇而決定成為「一家人」,但這個一家人,卻遠比自己的家庭更像家,羈絆也更加深刻。

「社會沒有那麼仁慈」,一句話,諷刺著當今社會對於曾犯過錯,或是曾有過汙點的人的低包容性,也點出世上幾億人口,並非每個人都能受到平等對待,人各有命,但往往這個命卻造就了往後不同的性格、人生軌道。

「東西是不是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夠不夠自然。」

《盜愛之家》將現在與過去交互進行,而「過去」所佔的比例遠多於現在,或許是想要讓觀眾更加認識森山一家的五位成員的過去,但觀影途中難免會覺得稍嫌過多,反而會有種「喧賓奪主]的錯覺,可是當仔細想了一下又會想,本片當真有所謂的「主」嗎?本片想探討非血緣家庭的組合可能性,用兩種家庭作為比較,「現在家庭」的太過美好反而更加凸顯「過去家庭」的醜惡,導演也用不同觀點去傳遞出相關訊息,不過厲害的是,本片倒也沒有刻意的去醜化原生家庭,而是運用「人都渴望家」的那種最原始的慾望去讓重組家庭變得更好,對森山一家來說、對這類型重組家庭的成員們來說,「真不真」不是問題,能不能讓他們找到「歸屬感」才是最重要的。

而如我所說,《盜愛之家》的劇情事件沒有到非看不可的地步,而是每個人的想法、看法才是看點,當皋月被識破詐騙被抓後,和彥和兒子淳、隆史、女兒明日香無不感到著急,說實在話他們毫無血緣,每個人又以騙人維生,事情發生後大可以不聞不問,反正抓住皋月的人也無法找到他們,但,他們不僅想辦法籌錢,也到現場救人,不論是誰,口裡的那句「媽媽」是如此真誠,毫無猶豫的,就連最小的隆史,即便犯下大錯開槍,但他的心意堅決而熱切,這是要有多深的羈絆才辦得到的。

「一家之主是什麼?」

「一家之主是一個家最重要的人」

「我們都是你偷回來的。」

在電影最末,當長大的淳開著載著和彥回到當年的「家」,正感嘆人事已非的時候,抬頭一看,熟悉的臉孔笑著看著他,這讓總是冷靜的和彥變得激動,這個正是他們最想要的,家。一句簡單的「歡迎回來」,「我回來了」,都會讓他們非常珍惜。

《盜愛之家》不到精彩,但其中想探討、想傳達的核心意念又是如此深刻,在所有人與人的關係中,最重要而最根本的不過就是一個「家」字。

最後附上《盜愛之家》預告片。

盜愛之家(At Home)(アットホーム)
上映日期:2016-04-22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1分
導  演:《未來預想圖》蝶野博(Hiroshi Chono)
演  員:《西野的戀愛與冒險》竹野內豐(Yutaka Takenouchi)、《謝罪大王》松雪泰子(Matsuyuki Yasuko)、《天空之蜂》國村隼(Jun Kunimura)、《殘穢:被詛咒的房間》坂口健太郎(Kentaro Sakaguchi)、《閃爍的愛情》黑島結菜(Kuroshima Yuina)、池田優鬥
發行公司:可樂電影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colafilmselection/?fref=ts

盜愛之家(At Home)(アットホーム)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