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釜山影展|法國暢銷書籍《那就10月17日吧!》|轟動法國社會 人權鬥士蜜海兒爭取生命善終權的故事—《最後一堂課》。

05/0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這是最後的一個禮物,一份永不止息的愛……

一向樂觀的瑪德蓮(瑪蒂薇拉隆加 飾)在92歲的生日宴會上宣佈,已經決定好自己的『大限之日』,因為身體及所有器官逐漸衰老,哪怕只是一件冬衣外套的重量,年邁的她也無法承受。她希望自己能選擇生命善終、有尊嚴地死去,並期望家人們可以做好沒有她的心理準備,所有的家人都無法接受這個晴天霹靂的決定,家族聚會不歡而散。年輕時的瑪德蓮是一名社運份子,也是女權運動的支持者,她希望女兒黛安(桑德琳波奈兒 飾)以及其他子女們能陪她走過人生道路的最後一段,讓他們都能明白,自己直到死前都對生命懷抱著熱情、智慧與尊嚴,這是她給子女們上的最後一堂課。

關於生命的善終議題,最近也有部《快樂結束的方法》也在講著類似議題,「生命」到底有沒有辦法由自己決定最後的結局?不論是《快樂》裡的老人,亦或者是本片的瑪德蓮,每個老年人都拼命想著如何死去,想要擁有尊嚴的離開,而不是躺在病床上靠著機器、藥物維繫已然殘破不堪的身軀,兩者相比之下,前者較為幽默諷刺,後者則多著墨於親情部份,各有各的可取處,也各自友直得思考的地方。

但我覺得可惜的是《最後一堂課》想說的太多,「生命」的議題極為廣泛,本片明顯可看出想透過多方面向讓這個議題更為穩固,什麼都想來一點,卻又顯得比例失衡,最後有些微淪為流水帳,實為可惜。

瑪德蓮在92歲生日派對上拋給了子女極大的震撼彈,她預告2個月後就要結束生命,對於子女而言怎麼有辦法接受這件事,起初黛安與哥哥皮耶都抱持著同樣想法,那就是說服母親不讓她再有想死的念頭,但黛安的兒子麥斯卻反說:「為什麼不讓她走?她知道自己要什麼。」,從這裡開始,「生命」的議題便逐步折磨、影響著眾人。

前幾天剛看完日片《去看小洋蔥媽媽》,裡頭提到的「是否該將年邁、生病的父母送到養老院」的話題也被本片拿來成為探討點之一,學校同事提出將瑪德蓮送至養老院,讓專業人士照護,不但可以減輕自己的壓力,也可以讓父母有完善照顧,但黛安認為「媽需要的是我們」,她認為陪伴瑪德蓮才是讓她不再東想西想的最好辦法。

其實本片開頭,瑪德蓮開車出去卻因年邁而導致反應不快,被許多騎士、司機惡言相向,我認為的是社會對於老人太不友善了,並非指設備等等,而是整個社會生態,許多地方都不見得會歡迎會大哭大鬧的嬰兒了,更遑論動作緩慢的老人家,加上自己生體機能退化,無法忍受自己凡事都要依靠別人,無法忍受自己像個嬰兒般尿床,而自己其實也活得夠久了,因此瑪德蓮想趁自己還有力氣的時候,有尊嚴的離去。

不論是醫院的護理人員,還是女傭瑪格麗特,多數人都認為「你老了,有權利軟弱。」,尚未長大的嬰兒,身體退化的老人,在親人眼裡就是需要被照顧的人,他們認為這些需要被照顧的人理所當然有依靠他們的權利,於是回到生命話題本身,他們就會希望他們自然死去,而非自我了斷,子女的堅持與瑪德蓮的尊嚴相互拉扯,確實是這位懷台十月生下他們的母親,想要讓他們思考、教會他們的生命課題。

《最後一堂課》精心安排了四種角色,各自對於瑪德蓮的決定有著不同看法,從反對到支持的女兒黛安、無法接受的兒子皮耶、自認為能平心接受卻仍害怕的孫子麥斯,以及女傭瑪格麗特,四種對生命的觀點與爭執、爭論交互而行,用不同的看法碰撞、去激盪出對於生命的結論,或許到最後仍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瑪德蓮的想法,但或許都能在其中找到過去從未思考過的事情,以往人們只會認為生命就要自然結束,但瑪德蓮爭取的生命善終權、自主權倒也多出一種可能性。

之所以會說本片有些許流水帳,實則是因為有大部分篇幅不斷重複於「你不要死、要死」的無限爭執中,另外比例失衡也是我覺得本片重心不甚穩定的問題點,太過傾向於黛安那邊,反而讓反對方的立場微弱,本該是高潮的皮耶與瑪德蓮的爭吵,在反對方的論點過少的情況下,變成有點像是皮耶在無理取鬧,可惜了。

最後附上《最後一堂課》預告片。

最後一堂課(The Final Lesson)(La dernière leçon)
上映日期:2016-05-06
類  型:劇情、溫馨/家庭
國  家:法國
片  長:1時46分
導  演:《對換冤家》芭絲卡布莎杜(Pascale Pouzadoux)
演  員:《人約巴黎》桑德琳波奈兒(Sandrine Bonnaire)、《微笑馬戲團》安端杜萊西(Antoine Duléry)、《鍾愛一生》瑪蒂薇拉隆加(Marthe Villalonga)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www.skydigient.com

最後一堂課(The Final Lesson)(La dernière leçon)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