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片改編自1990年義大利電影《天倫 之旅》|張國立X姚晨X竇驍X陳赫 領銜主演|2016 第八屆兩岸電影展花蓮開幕片—《一切都好》。

2016 第八屆兩岸電影展05/13、05/14、05/15(台北、花蓮*映前見面會)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切都好》中講述一名鰥夫,膝下四名子女皆已離家多時,獨居生活已久的他決定隻身一人輾轉各地看望兒女,卻發現兒女用善意的謊言對他隱瞞生活的不如意,最後一家相互諒解的故事。

《一切都好》以「家庭」為核心,講述子女兒時與長大之後,對於父母的態度差異,以及那種,做人父母的,感受到子女不再無話不談的悵然若失,這看似普通的電影題材,卻透過剪接與呈現方式,變成一部不會到崩潰大哭,但就是會跟著感到苦悶的電影,尤其當出社會了,不再和父母親那樣親暱的此時此刻,看來格外能體會。

劇情以父親管治國為主,以他的視野與角度去看,電影開頭他因為周末四個遠在外地的子女要回家而開心,四處張羅食材,準備大顯身手,做孩子們愛吃的菜,未料孩子卻接連打電話回來,各自以不同理由取消這次的飯局,讓管治國相當失落,不過他也決定親自、親自到四個孩子工作的城市走走,看看他們,順道了解他們的近況,雖說是想要寫所謂的「回憶錄」,但我想,更多的就是如他自己所說,想要彌補過去因工作不常在家,錯失孩子們童年的遺憾,希望藉由與長大後的他們聊聊,能夠多少拚補過去的缺口,好完整他未曾參與的那些歲月。

一開始就透過子女們的電話聯繫,得知管好在西藏遇到雪崩,至今下落不明,所以他們取消赴約是在探聽手足的消息,不想到時候四缺一,被父親管治國追問難以隱瞞。管治國先到了管好的攝影工作室,發現找不到人後,於是就先前往大女兒管清的住所,接著一路拜訪兒子管全以及小女兒管楚。

可這一路下來,他發現自己與子女間的距離越來越大,這麼多年過去了,他的印象始終還停留在他們初離家時,可是如今他們卻已經不再是當時的模樣了。他們現在在做什麼、過得好不好、跟誰在一起,他都不甚清楚,他在拼湊過去的同時,卻也掌握不了他們的現在,管清、管好、管楚都在隱瞞他很多事情,很多他想知道,但卻不想他知道的事情。

「你還有在跳舞嗎?」當管治國問著管楚,而管楚背對著他讀著屬於她的回憶錄篇章,這段是我覺得最令人不捨的片段,看著一個老父親問著他隱約察覺的真相,女兒卻哭著笑著跟她說沒事、沒事,當然還在繼續跳啊,的時候,父親就會知道,孩子不願他再繼續問下去了。

「隱瞞總比讓你擔心強吧。」,這是每個為人子女共同有的想法吧,小時候沒有煩惱,無憂無慮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哪怕無心之語讓父母難過,可是長大之後呢,離開家裡出了社會,開始懂得哪些事情可以跟父母分享,那些只得埋在心底,或許這就是「報喜不報憂」的本意吧,沒有人想讓已經有年紀的父母擔心,也像是不願向父母承認他們過得不好,生活有些不如意,這是父母與子女的立場不同,看的、想的都無法連成一線,父母想知道,往往都是子女最想瞞住的。

而《一切都好》最令人驚喜的是,電影並沒有老套的就在最後來個大和解,也並沒有讓子女就這樣聲淚俱下的根管治國講述現在生活,而是利用「兒時」的他們與管治國的對話,去得知真相,諸如管清與丈夫分居、管楚和女生在一起、管好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哪...等等,導演運用子女幼時「什麼都會說」與長大後「會思考什麼可以說」的對比,去凸顯管治國(父母)與子女的距離與隔閡,以及在父母心中,與他們對話的永遠都是那些長不大的孩子們。

「留著善意的謊言,才能讓大家都快樂。」

「我回不去孩子們的童年,也幫扶不了他們如今的人生。」

「我這才發現,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父親。」

《一切都好》可以說是再平凡不過的題材,但從電影當中飄散出的,那股濃而化不開的對子女的惆悵、關心,還有子女對於父母的善意、體貼,讓這部作品成為後勁十足的親情電影,子女與父母,兩種不同個體、身分,都會隨著時間而有所轉變,父母最想要的,可能就真的只是再牽起那雙小手,好好地跳支舞吧。

《一切都好》主題曲:張磊-《一切都好》

最後附上《一切都好》預告片。

一切都好(Everybody's Fine)
上映日期:2016 第八屆兩岸電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中國
片  長:1時54分
導  演:《勝利》張猛
演  員:《老炮兒》張國立、《捉妖記》姚晨、《唐人街探案》陳赫、《狼圖騰》竇驍、葉一云、《深夜前的五分鐘》張一白、《後會無期》賈樟柯、《親愛的》張譯、《勝利》張歆藝、《道士下山》范偉、《少年班》周冬雨、《解救吾先生》王千源、《追婚日記》鄔君梅
發行公司:兩岸電影展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CSFEC/

一切都好(Everybody's Fin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