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都柏林國際影展 觀眾票選大獎|改編自世界最頂尖的園藝設計師真人真事|一場感動英國女王伊莉莎白,稱霸全世界最著名的園藝盛會—《世界之庭》。

06/0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從小生長在愛爾蘭、被綠色丘陵圍繞的鄉下女孩,來到大城市找尋她的夢想。倫敦最富盛名的設計師偶然間發現瑪麗對園藝設計的驚人天賦,竟剽竊她的作品,將她的作品集占為己有。於是瑪麗決心接受挑戰,以最年輕的參賽者身份報名全球最具指標性的園藝大賽:英國雀兒喜花展(RHS Chelsea Flower Show)。距離比賽只剩三周,憑著對大自然的熱情,加上一群「綠天使」成員的幫忙,甚至遠赴伊索比亞尋找造林專家克里斯堤的幫助,瑪麗打破傳統園藝以奇珍異卉取勝的舊路線,她將大自然融入庭園設計,讓野生的植物化為美麗的庭園,打造出名符其實的『世界之庭』,這是勇奪世界冠軍的庭園設計師:瑪麗雷諾的浪漫冒險故事。

我想《世界之庭》這部電影不僅僅是想分享這位名列世界十大景觀設計師之一的瑪麗雷諾的故事,更多是想從中讓觀眾明白瑪麗雷諾的堅持:「人們很喜歡花錢去欣賞大自然,卻總是忽略自家花園最簡樸的美」,透過「原野」和「設計」的相輔相成,瑪麗雷諾和克里斯堤的保護自然理念的不合,去刺激觀眾去思考其自然生態、原野的存在必要性以及其重要性。

瑪麗雷諾曾說:「事實上並不是喜歡園藝,而是喜歡自然。」,自小在大自然環境中成長的她,非常重視大自然,她所設計的每張設計圖,都是依照能將原野自然重現的方向去設計,雖然她年輕,但她明白只靠自己的力量不足以去影響他人,於是她想到成為園藝設計師,一步一步去打造出她筆下的花園景觀。我想,她會想要參加「園藝界奧斯卡」之稱的雀兒喜花展,並非全然是因為設計本被知名設計師夏洛偷走,畢竟如伊芙所說:「設計來自於妳的內心」,設計被剽竊又如何?夏洛也不見得能夠成功打造她的設計。瑪麗雷諾之所以想參加這場盛會,更多的,就是她想藉由這次機會,成功喚醒世人對於原野的重視。

克里斯堤初期不願意幫助她,是因為他認為瑪麗雷諾跟其他人一樣,只想因雀兒喜一戰成名,成為知名的園藝設計師,這與他的自然復育理念違和,不過瑪麗雷諾認為「原野」和「設計」是相互依存的,他跟她都明白原野保護的重要性,也都想傳遞想法給世人,可是僅單憑他們的力量不夠,所以瑪麗雷挪需要藉助的,就是雀兒喜花展的影響力。要能夠設計出完美的原野庭園,得到讚賞、肯定,才有機會把她的願望傳遞到每個角落。

電影中安排克里斯堤這個人物,以及安排一段衣索比亞之旅,無非是想讓瑪麗雷諾知道,有很多地方是連想保護原野都做不到的,這些地方所需要的,是比「設計」更為重要的「復育」,這段支線讓觀眾了解到保護自然景色的方法不只一種,「我們可以保護僅存的,重新創造曾有的。」,不論是沙漠綠化,或者是原野花園,靠的,絕對不是一己之力,而是信念以及能懂得你信念、願意幫助的人。

而其中有個有趣觀點就是,「人就是自然,自然就是人」,這句話從頭貫穿到尾,很多人都會想,人們會破壞大自然,自家花園、城市景觀都被精心設計,少了本該與人類共存的自然氣息,但在衣索比亞設計庭園時,瑪麗雷諾說:「要想要有生氣,就要大肆慶祝」,聽來相當有趣,她認為「人」是大自然的一部份,或許人會去濫墾濫伐、踩踏花苗,但不置可否的是,人的存在可以讓自然有所生氣,這可能也就是滿多人會講,若要植物生長的好,除了澆水曬太陽,就是要多跟他們說話的原因吧。

《世界之庭》是一部很美的電影,帶領觀眾去欣賞大自然之美,在畫面上確實能感受到用心,但或許是因為電影本身帶領觀眾看了這麼多的自然景色,讓最後瑪麗雷諾所打造的「凱爾特聖殿」驚喜度下降,原先期待看見成果後會驚呼,可惜沒有,前面的鋪陳醞釀太久,反倒讓該是「拿來喚醒世人對原野重視程度的雀兒喜作品」相形失色,沒有說不優秀,只是感覺就是簡單帶過,沒有起到很大的作用。不過若從觀眾角度來看,最後的「凱爾特聖殿」反而不是重點,而是這長達1個多小時的電影裡面,這些先少有機會看見的美景,才是主角。

在劇情上面,我認為少了點什麼,沒有那種足以說服觀眾的地方,一切的進行是如此的「理所當然」,總在最後一刻得到轉機,從申請參賽那刻起,瑪麗雷諾的每個過程,找贊助商、克里斯堤回心轉意協助、參賽的花枯萎到找回生氣、山楂花樹在比賽前最後一天開花等等,在電影的安排下都變得很「理所當然」,幸運的成分蓋過其他,讓瑪麗雷諾這位園藝設計師自身的努力與毅力被擠壓,稍微可惜了。

最後附上《世界之庭》預告片。

世界之庭(Dare to Be Wild
上映日期:2016-05-27
類  型:劇情
國  家:愛爾蘭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薇薇安德庫西(Vivienne De Courcy)
演  員:《傲慢與偏見與殭屍》艾瑪葛林威爾(Emma Greenwell)、《搖滾藥不藥》湯姆休斯(Tom Hughes)、《年輕氣盛》艾力克斯麥昆(Alex Macqueen)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
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www.skydigient.com

世界之庭(Dare to Be Wild)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