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材自真人真事,香港最狠的三大罪犯聯手犯案|2016 柏林影展|2016 香港電影節開幕片|2016 台北電影節狂想之境單元-《樹大招風》。

2016 台北電影節07/10、07/11播映。

07/2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1997年初,卓子強、葉國歡、季正雄互不相識,卻恰巧在同一家酒樓出現。此後,江湖上便風聲四起:香港犯罪史上最惡名昭彰的三大賊王,正密謀合作,做一件驚天大案!眾人都以為他們要趁回歸前,成就犯罪界的最後輝煌。殊不知,身為主角的三人卻懵然不知……

卓子強(陳小春 飾)剛剛綁架富豪的兒子,不動刀槍卻成功勒索了數十億的天價贖金,犯罪事業正達頂峰。不斷尋求挑戰的他已難再突破,卻無意中聽見了傳聞。本來只是一笑置之,卻漸被這個想法吸引,開始想實現這無中生有的驚天合作,甚至這想法慢慢讓他變成痴迷,甘冒極大風險,也要把隱秘的葉國歡、季正雄找出來……

一幕轟動全港的警匪槍戰,葉國歡(任賢齊 飾)憑藉強大火力壓制警方包圍,亡命天涯。面對天羅地網的封殺,他只能另謀發財大計─走私水貨電器。昔日八面威風,如今卻要卑躬屈膝,攏絡高官,雖是財源滾滾,他卻在不斷壓抑自己。卓子強要找他合作的風聲傳來,引爆了他內心的渴望,毅然放棄一切,重拾槍杆,要與其會合……

行事低調、小心謹慎是季正雄(林家棟 飾)的保護屏障,作案規模雖然遠不及二人,但多次犯案成功,警方仍對他一無所知。小規模的行劫對他來說已是熟能生巧,風險甚微,但利潤也不多。謠言傳至,他知道三人合作利益必然豐厚,但起初仍克制自己,選擇無視。可是貪慾已被勾起,一向極為謹慎的他也開始動搖……

子虛烏有的謠言,竟漸漸成真!表面上,彷彿是傳聞令他們走在一起;然而,卻更像是他們三人在各自的性格、慾望驅使下衍生的必然結局。樹大招風,本已全城矚目的三人漸行漸近,所謂的世紀合作,更似在引火燒身……

是偶然,還是必然?

「一上高樓萬里愁,蒹葭楊柳似汀洲;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 鳥下綠蕪秦苑夕,蟬鳴黃葉漢宮秋;行人莫問當年事,故國東來渭水流。」-唐朝詩人許渾《咸陽城東樓》。

山雨欲來風滿樓意指:「比喻局勢將有重大變化前夕的跡象和氣氛。」

《樹大招風》我認為這首詩對這部電影來說極有意思,電影故事背景設定在1997年的香港,那一年是香港歷史重大的一年,英國將香港主權移交回中國,也就是你我熟知的「九七回歸」,山雨欲來風滿樓,暗示著時局動盪變化將來,三位歷史著名的賊王就如同這動盪之年,看似風光依舊,實則已經搖搖欲墜,樹大招風?等風吹過,就剩滿地落葉。

有趣的是,卓子強、季正雄、葉國歡三位雄霸一方的賊王,在談生意或者貪官勾結時,總是獨鍾「風滿樓」,這樣的安排與設計,以及那首唐詩的寓意引用,格外令人激賞。

卓子強、季正雄、葉國歡各自為政,在香港最為富饒之際崛起,但卻同樣面臨困境,卓子強以綁架案聞名於世,極為狡詐的他,剛綁完大富翁之子,苦於沒有更大的挑戰目標;季正雄步步為營,每走過一個地方就換一個名字,可樂哥、潮哥等等,沒有強大兵力,專搶小銀行;葉國歡因殺警成為全國通緝犯,深知這樣的日子過不久,於是轉至中國走私電器大賺一筆,從要犯轉為企業家不容易,他開始對許多人鞠躬哈腰,過往大哥風範不再,讓他越來越難壓抑住心中的犯罪因子。

三個人,一個想挑戰更大的目標,一個似乎想幹票大的,一個想回到過去當大王的榮景,於是在百般思考後,就決定順著民間謠傳的,「三大賊王將首度合作」,卻在即將碰面之際,化為泡影,他們萬萬沒想到的,是他們早已在風滿樓打過照面,卻都沒人知道對方是誰,於是就這樣錯過了,一直到最後,想合作成了空想,多麼諷刺,山雨欲來,三位賊王的殞落,代表著英屬香港的沒落,過去榮景不再。

《樹大招風》全面充滿隱晦之意,透過電影告訴也正經歷過「香港佔中」的香港人,過去的香港人也期待著變化,但卻也深怕被改變,如同那兩位遠從中國來到香港想協助季正雄犯案的兩個小弟,他們期盼他能帶他們幹票大的,而跟隨葉國歡的手下,卻擔心走回頭路,懇求葉國歡滿足現在就好,不論是哪種,都沒錯,香港走在風口浪尖,需要什麼,恐怕就只有香港人才清楚。

我原先期待著三人能夠真的幹票大的,但最後卻什麼都沒有,不過這什麼都沒有或許正是電影想說的,就像最後片尾曲《讓一切隨風》所唱的:

風中風中,心裡冷風,吹失了夢
事未過去,就已失蹤,此刻有種種心痛
心中心中,一切似空,天黑天光都似夢
迷迷惘惘,聚滿心中,追蹤一片冷的風

各種空虛冷冷冷ㄒ吹起吹起風裡夢
過去的心,火般灼熱
今天已變了冰凍,記憶中突然又痛
只因空虛再作弄,
你似北風,吹走我夢,
就讓一切隨風。

《樹大招風》不談政治,不明講那敏感話題,但卻能夠讓你明白,它想說的,就是那麼一回事。

鍾鎮濤-《讓一切隨風》

最後附上《樹大招風》預告片。

樹大招風(Trivisa)
上映日期:2016-07-22
類  型:動作、犯罪
國  家:香港|中國
片  長:1時37分
導  演:許學文、歐文傑、黃偉傑
演  員:《消失的兇手》林家棟、《落跑吧愛情》任賢齊、《煎餅俠》陳小春、《媽咪俠》黃光亮、《傷城》岳華、《破風》歐錦棠、《解救吾先生》林雪、《奇幻夜》尹揚明、《賭城風雲3》姜皓文、《特殊身份》吳志雄、《一代宗師》劉家勇、《師父》熊欣欣、杜燕歌、梁建平、馬幸葵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http://www.skyfilms.com.tw/

樹大招風(Trivisa)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