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真事改編 24歲上班族當上寺廟住持|改編自白川密成的同名著作|《電車男》伊藤淳史、《聽說桐島退社了》山本美月主演—《我是和尚》。

06/24(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白方是個平凡上班族,因祖父突然去世,24歲就當上寺廟的住持,辭去工作來到榮福寺,對於廟宇生活完全陌生的他,要在最短時間內熟悉全新的生活作息,更要扛起整座寺廟的營運大任,一步一腳印的他,在飽受前輩及當地居民批評之下,決心要成為一位受人敬重的住持。

從小到大,總是會有人說「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人有三千煩惱絲」,意即人的煩惱多如毛髮,而這句話從何而來?說法眾說紛紜,有一說是出自佛教,凡人只要心中毫無雜念、無私無欲,看盡一切,煩惱會自動落下,於是,佛教給人最直接的印象便是,和尚,彷彿只要頂上無毛髮,自己就能更朝著「萬物皆空」的境界前進一步,不過,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和尚,就不會有任何煩惱?

《我是和尚》用「和尚」作為主觀點,再以「平民」為辯方,用著大眾普遍擁有的印象,去對應、辯論,去告訴觀眾和尚的煩惱、視野、觀感...等等,「拋開我執、見萬物皆空」,這個「空」字看似抽象、什麼都沒有,但卻是佛教一路走來在追求的。

白方進,因為兒時總見到身為住持的爺爺在榮福寺裡忙進忙出,自然而然對於和尚這個職業充滿願景,於是長大之後,他進了大學,修習佛教相關課程,認識了廣太和孝典,可佛教奧義艱澀,要學習的事情繁雜,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當和尚,但並非每人都能真正體悟到和尚這個職業內涵,尤其總是掛在嘴邊的那些,和尚要拋開世俗煩惱,物慾、私慾、性慾各種慾望,但說來容易做到則難,於是阿進和廣太畢業後選擇當普通上班族,而孝典則在家中寺廟擔任副住持。

不過榮福寺老住持,也就是阿進爺爺突然過世,讓阿進重新思考自己的未來,於是,他剃了髮,改了名,接掌榮福寺,雖然他不是半路出家,而是認真有學習過相關知識,但畢竟對於信徒、寺廟董事、施主們來說,阿進仍是經驗不足,而且沒有那個樣子。於是在和施主們開會時,總是被忽視,而他也只能乾笑帶過。

對阿進來說,住持一職是什麼、最需要做、必須做的事情是什麼是他的功課,買一串霸氣的佛珠?擺一尊雕像在玄關?擴建寺廟停車場?建立一棟佛教講堂?長老施主明白阿進是想讓更多人知道關於佛教,讓更多人,尤其是後生晚輩會自願走到寺廟裡,但他認為阿進所做的,都是形式上的,他想「人之所以會聚集,是因為人」而並非奢華建築、霸氣佛殿,若要眾人皆能服從,阿進就必須真正的去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想想自己的樣子」,將一顆難辨的心穩定下來。

阿進自己也明白自己仍在搖擺,可是到了最後,長老施主看明白恐怕連阿進自己都沒發現的,那就是其實阿進做的事情極有方向性,並非胡亂決定,表示阿進有著明確想做的事情,只是一顆心仍處在浮動狀態。

經歷了爺爺的過世、青梅竹馬京子產子後變成植物人、京子丈夫選擇拋妻棄子、阿進看見了人心百態,和好友的一席對話,再次讓阿進對於他所信奉的真理感到動搖,「人死了,又重生。人活著,已經死了。」,怎樣的活著才算活著?要能走能跳能跑能說話?變成植物人的京子還能呼吸,就不能算是一種活著?阿進雖然用佛教理論說服自己,即便京子變成這樣,他們兩人之間關係未曾改變過,可是對真治來說,即便現在沒有感覺,可時間久了,幾年過去他們繼續向前,而京子仍躺在病床上,靠著呼吸器維持生命,她躺多久,他們之間就少了多久空白,這樣子難道還不能說彼此關係變了?

「人出生之所以會啼哭,是因為被從睡夢中喚醒;人如果死亡,會繼續回到夢裡沉睡。」

阿進透過生活發生的每件事,去若有似無的感受、體悟,這遠比從早到晚都在誦經還要來得有用,佛祖也並非從最初就頓悟到萬事真理,而是透過遍路修行,慢慢地走慢慢地走,才到達「萬物皆空」的境界,對阿進來說,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我是和尚》並非是部宗教電影,可卻希望每個觀眾都將自己投射到阿進身上,跟著他去感受、體悟世間的愛恨嗔癡,從和尚作為觀點著實有趣,觀眾多少都能感受到那種想法的磨合碰撞,也沒有強壓觀點在觀眾身上,不過可惜的是,全片看下來不慍不火,平靜如水,可能就如同那句話吧,萬物皆空。

最後附上《我是和尚》預告片。

我是和尚(I Am a Monk)(ボクは坊さん。)
上映日期:2016-06-24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7分
導  演:《晴空塔下的東京物語》真壁幸紀(Yukinori Makabe)
演  員:《墊底辣妹》伊藤淳史(Atsushi Ito)、《近距離戀愛》山本美月(Mizuki Yamamoto)、《擁抱黃金飛翔》溝端淳平(Junpei Mizobata)、《第二扇窗》松田美由紀(Miyuki Matsuda)、《老師與流浪貓》尾形一成(Issei Ogata)、《信長協奏曲》濱田嶽(Gaku Hamada)、《臥底型警》有園芳記(Yoshiki Arizono)、《東京小屋的回憶》松金米子(Yoneko Matsukane)、《貓侍》駒木根隆介(Ryusuke Komakine)、《永遠的0》遠藤雄彌(Yuya Endo)、《再會吧!青春小鳥》渡邊大知(Daichi Watanabe)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ifilm.jp/

我是和尚(I Am a Monk)(ボクは坊さん。)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