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盧卡諾影展歐洲標籤獎|2015 多倫多影展 |2016 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單元—《寶貝守門員》。

2016 台北電影節07/02、07/04、07/13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十五歲的情侶麥克辛和梅蘭妮,初嘗禁果卻不慎有了愛的結晶,起初感到徬徨恐懼的他們,逐漸體會即將為人父母的興奮喜悅;然而在期待新生命到來的同時,責任感才是他們最大的考驗。

雖然現在社會風氣較為開放,許多觀念也比較沒那麼傳統,但生兒育女、傳宗接代仍是很多人很多長輩寄予後輩的厚望,甚至也是有將結婚生子當作一生中最大的願望,但,在此前提是,必須有能力結婚、生小孩、照顧小孩吧?兩個人的結合若是決定當個不婚族倒還好,若是真的有計畫性地規劃未來,經濟能力成了難以跨越的難關(兩人感情不是問題的話),婚禮、生活費、育兒費用等等,都是需要錢的,沒有大富大貴,至少也要有穩定經濟。所以許多想要結婚生子的人,都將目標設定在三十歲左右,彷彿代表著成熟、有能力,能夠對自己行為負責的年紀。

而《寶貝守門員》卻將這個重責大任交給兩個十五歲的青少年,因對安全性行為不那麼了解,導致女生意外懷孕,生,不生,成了他們得面對的課題。

談愛容易,養愛則難,甜蜜而苦澀的戀情你我都曾體會過,愛這個字看似簡單,實際上卻高深莫測,一旦「愛」變成了一種責任,還能那麼輕易而簡單的談愛嗎?

麥克辛和小梅在得知懷孕後,卻時常面臨著到底要不要生的抉擇,在十五歲這個年紀,血氣方剛,對於任何事情都抱持著「只要跟我愛的人一起就能解決」,總是認為自己已經不是小孩,是大人了,於是固執地執著兩人可以將自己照顧好,還有肚子裡的寶寶,不管家人如何反對,他們還是決定要生。

但接踵而來的問題,逐漸壓得他們喘不過氣,當初堅定的信念搖搖欲墜,一點風吹草動就變成了爭執,麥克辛本是備受看好的足球新星,但在接受一周集訓時,卻總是分心,讓他對於練習無法盡全力,好幾次看教練對他嚴厲訓話,甚至叫他將手機收起來,看見麥克辛的臉我都覺得他要上前灌教練一拳,最後他自以為瀟灑地離開球場,讓好不容易到來的機會離去,而小梅則隨著臨盆日期越來越近,焦躁不安使她的情緒時常波動,兩人開始為了小事吵架,過去的甜蜜瞬間成了玩笑話,開始上演著上一分鐘爭吵下一分鐘和好,接著在下一分鐘爭吵在和好,如此反覆著,當麥克辛終於忍受不了想再回去足球隊時,卻沒機會了。

只能試著去接著他將踏進的「大人世界」,可是這個年紀正好還是想玩的年紀,看著好朋友們在慶生過後續攤、去夜店狂歡,兩個人卻只能悶在家裡頭,心裡的鬱悶可想而知,於是最後兩人偷偷趁著半夜偷溜出去夜店,但,這卻是讓兩人就此走向不同結局的一夜,麥克辛與小梅畢竟還是不同的,麥克辛無法體會小梅懷孕九個月的辛苦與壓力,只會一昧將問題怪罪在他人,然後一旦事情不如意就像個小孩子鬧脾氣,兩人的家庭環境也不同,他們之間的愛在有了小孩之後已經變了質,純粹的愛情開始參雜了許許多多的東西,這讓這段關係只剩下「寶寶」連著,再無其他。

「你為什麼想要生?」

當初小梅想要墮胎,卻遭麥克辛說服留下,可隨著日子久了,小梅已經不清楚自己到底為什麼要留著這個寶寶,讓自己這麼痛苦?而麥克辛卻也無法給出正確答案,因為這是我的小孩、因為我是小孩的父親,所以我必須負起責任,但在大人們的眼裡,這樣的說辭卻像是麥克辛的一種自我解套,他根本還不了解自己該面對的,是什麼未來?

在最後,小梅簽署了放棄撫養同意書,將獨自生下的寶寶送到疑似社福機構的地方,徹底切割她與寶寶還有麥克辛的關係,而麥克辛也在媽媽的陪同下去見了寶寶,當他手上抱著寶寶時,那種心情難以言喻,可到頭來,他卻也跟著簽下了同意書,將寶寶推離開自己。

《寶貝守門員》將殘酷的問題拋給了麥克辛和小梅這兩個青少年,藉著本片去讓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明白與了解,遠在愛之後的,還有很多更深奧的事情,若是還沒有把握能夠面對,就不要輕易跨過線。也因為畢竟國家風氣不同,《寶貝守門員》和台灣還是有所差異,劇中的兩家家長雖然都是單親家庭(導演有解釋在他們的國家確實有很多父母都離婚),但生活品質不錯,麥克辛的母親決定將小梅接回家裡住,而小梅的母親則決定轟小梅離開,要她自己去體會自己該面對的責任問題,兩家的作法不同,可在最後當小梅和麥克辛都放棄撫養寶寶,兩家家長卻也沒說過要帶他們的孫子回家,這在台灣來說是不可能的,不過看起來,與其讓寶寶生長在不健全的家庭,讓他帶在社福機構反而過得比較好?至少任何東西都很健全,他們辛苦繳納的納稅錢,若能讓福利越來越好,那麼寶寶留在自己身邊還是在社福機構,有差嗎?也許他們正是這樣想的吧。

最後附上《寶貝守門員》預告片。

寶貝守門員(Keeper)
上映日期:2016台北電影節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比利時|瑞士|法國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吉詠姆賢內茲(Guillaume Senez)
演  員:《情迷包法利》Kacey Mottet Klein、Galatea Bellugi、《我心深愛的國王》Laetitia Dosch、《兩天一夜》Catherine Salee、《蜂蜜之夏》山姆羅維科(Sam Louwyck)、《貧民窟羅賓漢》賽迪克韋耶哈(Cedric Vieira)
發行公司:台北電影節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fref=ts
http://www.taipeiff.org.tw/Index.aspx

寶貝守門員(Keepe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