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東京影展|2016 鹿特丹影展|改編自日本青年團劇團「機器人劇場計畫」舞台劇代表作|2016 台北電影節狂想之境單元—《莎喲娜啦》。

2016 台北電影節07/05、07/07、07/12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核災後的日本鄉間,疏散政策以國民優先,病弱的南非金髮少女坦雅只能與管家機器人里歐娜相依為命等待通知。

劇場導演平田織佐,與機器人學者石黑浩合作的同名劇作,人類與機器人共同主演,深田晃司以日常卻帶有魔幻氛圍的鏡頭,描繪流逝的末世光景,日常與離別交錯,短暫的溫存與背叛,一人一機終於迎來生命的最後時刻。

《莎喲娜啦》將場景設定在核災發生後的鄉間,日本政府開始規劃疏散居民、安置避難國家等等,這也難免令人憶起多年前的日本311大地震,這不僅深深影響著日本全國上下,位在福島的第一核電廠的核子反應爐爐心因此熔毀,大量輻射物質外流進太平洋,造成了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海域輻射汙染,而萬名福島居民被迫離開家鄉,事發自今5年過去,仍有不少人在外避難,雖然《莎喲娜啦》在福島核災前就已開拍,但女主角透露電影開拍沒多久後,就發生了這起憾事,劇組也在之後有親自到福島勘景,還有感受那種杳無人煙、一片死寂的荒涼,這樣的前提下再回過頭來看本片,是否也能將之投射在福島上面?或者,世界各地的核電廠若發生相同的事情,這部電影便成了一種盡未來似的預言。

倘若真的發生這樣的事,誰會被優先疏散?又哪些人只能留在原地等待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莎喲娜啦》將視野放進人的內心,那種等待離別與救贖的煎熬,一次次的那句「莎喲娜啦」背後隱藏著有多少淚水,而電影本身也放進「機器人」這樣一個角色,用對時間、生命沒有感覺的機器人,對比出人類對這兩者所存在的焦躁感,頗耐人尋味。

隨著居民越來越少,過去曾因照顧不當讓孩子不幸過世的佐野、因非洲種族問題而全家「逃」到日本的難民坦雅、老舊機種機器人里歐娜、有犯罪紀錄的少年山下,以及將和他走進婚姻的未婚妻...各種可以說是人生中有所瑕疵的居民,成了政府疏散的最後順位,他們被迫也無能為力的留在這裡等待等待在等待,每說一次再見,自己就離絕望更進一步。

面對這樣的未來不確定性,每個「人」都有著不同的心態,坦雅與佐野開車時所遇見的山下夫妻,對未來依然保持著樂觀態度,當他們走在河邊,問著坦雅從哪裡來,得知是從南非來後,山下開始說著南非、南非,從原先的低喃慢慢變成放聲嘶吼,那個瞬間我想著,或許這正是他們給自己的一線希望,只要活下來捱過漫長等待,他們就可以到他們想去的地方看看,而佐野與坦雅似乎也感染著這股情緒,在回程的圖中聊著最想被分配到的避難地點,從原先的不期待,到說出了期望,儘管他們口中講著的,並非是對未來的願景,而是「避難場所」。

但這樣的希望沒有維持多久,佐野得知了前夫與大兒子已經被分配好避難地點,她再次被留了下來,雖然她早就知道有可能是這樣,可過去的愧疚感與罪惡感仍在她心裡揮之不去,當所有人的齊聚在一起,慶祝著本來被取消的盂蘭盆節,眾人從原本的苦中作樂,到情緒受音樂感染,砸樂器、點起火柱,那夜的狂歡向在抒發壓抑許久的內心,而佐野,看著火柱,而坦雅看向佐野,最後眼睜睜的看著佐野衝向火柱,讓自己燃燒殆盡,似乎這樣子就能將被世界拋棄的絕望感同時燒毀。

《莎呦娜啦》是一部寓意深遠,但在拍攝手法與畫面呈現極有可能是面雙面刃,電影大量運用長鏡頭拍攝,用光影變化去呈現時間的流動,尤以最後當坦雅躺臥在沙發上,逐漸變成乾屍的畫面,畫面感太美了,可是這樣的表現手法過多的時候,難免會讓人覺得頗乏味,事實上在看本片的時候,有許多片段都是相同場景,但卻反覆用不同角度去行進,加上《莎喲娜啦》為了要營造出那種幾近末世的孤寂感,配樂、對白並沒有太多,甚至長時間女主角坦雅都躺在沙發上或坐或睡覺,機器人里歐娜則隨侍在旁,平靜而又安靜,觀眾在感受電影時間的緩慢流逝時,也是有可能會同時面臨到煎熬與耐性消磨。

但我自己是還滿欣賞這部片,尤其利用人與機器人這兩者對時間、對生命的感受差異,去呈現面臨事情的時候,那種情緒起伏的差距感,加上里歐娜真的是一個真正的機器人,電影中的違和感與不協調性更增添了電影看頭。

最後附上《莎喲娜啦》預告片。

莎喲娜啦(Sayonara)(さようなら)
上映日期:2016台北電影節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18歲的盛夏告白》深田晃司(Koji Fukada)
演  員:《微光復仇》伊蓮雅各(Irene Jacob)、Brierley Long《信長協奏曲》新井浩文(Hirofumi Arai)、村田牧子(Makiko Murata)、《第二扇窗》村上虹郎(Nijiro Murakami)、《花神咖啡館》Jerome Kircher、Geminoid F、《青天霹靂》木引優子(Yuko Kibiki)
發行公司:台北電影節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FilmFestival?fref=ts
http://www.taipeiff.org.tw/Index.aspx

莎喲娜啦(Sayonara)(さようなら)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