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匪電影大師杜琪峯執導,直探內心深處黑暗面|趙薇、古天樂、鍾漢良首次合作,六小時內各有所謀,三人演技交鋒|2016 台北電影節閉幕片-《三人行》。

2016 台北電影節07/10播映。

07/2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一個醫生、一個悍匪、一個警察,一夜的驚心動魄。

佟倩(趙薇 飾)從大陸來港,憑實力當上腦外科副主管,成績傲人,讓她極為自負。最近卻手術失準,被病人當眾斥罵,她只好逼得自己更緊,精神緊繃……

重犯張禮信(鍾漢良 飾)頭部中槍,被送進醫院,卻奇跡地醒來,更冒生命危險,堅拒做手術取出彈頭。因為他知道留院時間是最好的逃走機會,他必須盡力拖延……

總督察陳偉樂(古天樂飾)急於盤問建功,讓下屬拔槍逼供,竟意外開了槍。原本只要張禮信一死,便死無對證,可惜事與願違。他為了掩飾過錯,漸漸變得不擇手段……

佟倩不能再讓病人死去,千方百計要為張禮信做手術;張禮信傷情惡化,但他必須利用醫生抗衡警察,把握機會逃亡;陳偉樂將計就計,不惜在醫院開戰,殺人滅口。同時,張禮信的同黨已潛入醫院,放置炸彈,無辜病人全都成了警匪博奕的籌碼!
三人因一己執念而愈走愈偏,人性也愈來愈扭曲,引發諸多隱瞞、利用與欺騙。醫院將成戰場,危機一觸即發……

在今年台北電影節我只看了兩部港片,一是由任賢齊、陳小春以及林家棟主演的《樹大招風》,二就是本屆北影閉幕片《三人行》,但原本因為時間問題沒辦法看到閉幕片,結果好險因工作關係有機會先看到試片,看完之後我真的非常慶幸有看到,雖然片長僅有89分鐘,但依然不減其精彩度,導演單靠三個人,三種職業,一個場景,就簡單刻劃出遊走在道德與人性間的心理拉扯,這與過去你我對港片總是舞刀弄槍的印象不同,《三人行》注重的,是人性的描繪,觀眾樂見的槍戰僅有一場,但,光是這一場,就足以讓人驚呆。

佟醫生年紀輕輕就到香港求學,一步一步努力站上今天的位置,對她來說沒有什麼事情是「盡力就好」,只有靠實力才能說服別人,可不曉得是不是給自己壓力過大,讓她手術精確度開始失控,開頭的一場手術失敗,再到後面照慣例的巡視病人情況,每走過一張張病床,都像在提醒著她:「妳手術又失敗了」,於是乎她只好再逼迫自己,越來越不苟言笑、嚴肅,不讓自己休息,想再開更多刀,終止失敗,好證明自己的實力。

警察Ken自認自己能將局勢掌控好,要求手下拿手搶恫嚇,未料意外擦槍走火,為了掩蓋過錯,他封鎖任何線索,指揮同組手下幫忙滅證,而他最希望的,就是中彈的匪徒張禮信能夠死掉,只要他一死,一切就都沒問題。

張禮信是個非常聰明的匪徒,腦部中彈卻因沒中要害,不到僥倖活下來,還能保持清醒,他算準Ken為了滅證不擇手段、情緒緊繃,而他為了讓同伴有時間來到醫院布局,好讓自己逃走,於是拒絕做手術,靠著一張嘴不僅拖延時間,也是要漸漸掌握住局勢與發言權。

醫生、警察、匪徒,三種職業本該各司其職,但他們卻想利用彼此,佟醫生想利用替張禮信開刀,再次證明自己的實力;Ken想利用佟醫生殺掉張禮信;張禮信則想利用兩人拖延時間、找到和同伴交談的機會,緊繃情緒在醫院蔓延,三人各懷鬼胎、猜忌利用,遊走在道德邊緣,最後的那場病房槍戰,畫面採用慢動作行進,背景配上王菀之重新翻唱的《之乎者也》,讓該場戲成為一場華麗的煙火秀,令人目不轉睛。

而杜琪峯導演更貪心的,不單只是描繪人性道德黑暗面,將故事選在醫院,更讓觀眾見識到生老病死,每個病患看似過路客,但隨著鏡頭不斷移走在每個人的身上,竟也成為全片的一環,而不是毫無目的人物安排,有的人成了植物人只能永遠躺在病床上,有的因為手術失敗半身不遂,大小便失禁還渾然不知,活著比死了更痛苦,每個人都活著,卻也每個人都想死去,當槍戰時,太太手裡握著因手術失敗而昏迷不醒的老公的手,彷彿旁邊的槍林彈雨不存在,或許她也想著若是被打中了,也好,就能去陪伴老公,而那個半身不遂的男生趁亂推著輪椅跑到外面,毅然決然地朝著樓梯往下倒去,想一死百了,怎知卻意外變得能夠站起來,多荒謬、多諷刺,基於醫療道德,醫生有義務治療每個病人,就算病人已經失去求生意志也是,把自己逼得很緊的佟醫生,再看見這樣的場面,在親眼目睹病人摔下樓梯,而好不容易救活的病人、甚至四肢健全無病無痛的人被槍擊中、受傷、死去,瞬間她笑了,過去總是強逼自己手術一定要成功的佟醫師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盡力就好」的佟醫生。

《三人行》在極短篇幅裡,卻成功塞進這麼多東西,主題明確、含義深遠,港片特有名的警匪槍戰也沒少,雖然看似在本片不重要,卻替本片畫龍點睛,每個元素、人事物都環環相扣,呈現了這樣一場醫院夜晚,實在不得不佩服杜琪峯導演的功力,本片獲選為本屆台北電影節的閉幕片,屆時導演杜琪峯也會親自到場,若是時間允許還滿想去的,只可惜要上班,好險還是有看到,事實上《三人行》的劇情緊湊快速,恰好與《樹大招風》相反,兩者放在一起比較,各有各的精采。

王菀之-《之乎者也》(非常好聽,搭配本片真的令我驚艷)

歌詞:

知之為知之 在乎不在乎
此人何其者 孔老夫子也

知之為不知 在在不在乎
此人何其者 寒山之子也

不知為知之 不在乎在乎
此人何其者 齊人是也

很久以前我們的老師都曾經這麼說
很久以前我們的老師都曾經這麼說
現在看看我們的青年他們在講什麼
最後你要想想到底他們為何這麼做

溫故知新之 處變不驚乎
尊師重道者 莫過如是也
風花雪月之 嘩啦啦啦乎
所謂人生者 是否如是也

很久以前我們的老師都曾經這麼說
很久以前我們的老師都曾經這麼說
現在聽聽我們的青年他們在講什麼
但是你要想想到底你要他們怎麼做

知知知知知 乎乎乎乎乎
者者者者者 也也也也也

最後附上《三人行》預告片。

三人行(Three)
上映日期:2016-07-22
類  型:劇情、犯罪、喜劇
國  家:香港
片  長:1時29分
導  演:《華麗上班族》杜琪峯
演  員:《親愛的》趙薇、《衝上雲霄》古天樂、《捉妖記》鍾漢良、《男人不可以窮》謝天華、《12金鴨》盧海鵬、《華麗上班族》張兆輝、《樹大招風》林雪、《華麗上班族》龔慈恩、《華麗上班族》洪天明、《點對點》黃浩然、王梓軒、《樹大招風》歐錦棠、《華麗上班族》朱健鈞
發行公司:華映娛樂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skyfilmsINtaiwan
http://www.skyfilms.com.tw/

三人行(Thre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