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2016 大阪亞洲影展 |票房衝破2400萬,創下香港獨立製片奇蹟2016 台北電影節浮世回聲單元—《十年》。

2016 台北電影節07/09播映。

08/05(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十年後,香港會變成怎樣?
五一節慶竟上演恐怖攻擊、保育建築已走到盡頭、不擅普通話的計程車司機等著餓肚子、遭遇不公要自焚才能發聲、沒人知道香港還有本地蛋……

《浮瓜》

世道晦暗,浮沉如瓜。
2020年五一勞動節當天,政府高層精心策畫一樁恐怖攻擊,企圖引起社會恐慌,加速中央推行國安法。地點選在一所中學禮堂的節慶現場,樓上教室集結政、警、黑三方人馬,計劃射傷出席活動的議員。兩名黑道小弟挺上前線執行這場大戲,希望藉此一舉翻身。然而就如同水面浮瓜,夾在黑白兩道之間的小人物,真能如願擺脫大時代的宰制?

《冬蟬》

當自由淪為懷舊,請讓我成為標本。
一群人的家,被另一群人的新家,夷平了。倖存下的抗爭者,一男一女,彷彿創世時的亞當夏娃,將殘留下的頹垣敗瓦製成標本,讓過去風乾,將現在真空,把未來防腐。夏蟲不可語冰,外人怎知香港在2025年會臨此末日情景?發展沖刷著這座東方明珠的集體足跡,再下去,恐怕不會有什麼被留下來了。於是他對她說:「請將我製成標本。」

《方言》

討生活,請從「母語」著手!
十年後,普通話成為香港唯一官方語言。為了推廣普及,政府規定計程車司機須進行普通話測驗,未合格者得在車體貼上「非普」標誌,只能限縮在某些區域跑車。沒通過測驗的阿漢,除了困擾於雙聲帶的切換,還得擔心越區載客被開罰,生存日益艱難。明明是同一條道路,卻只通往未來,無法回到過去。路上的人,前後不是,左右為難。

《自焚者》

維持意志的,不是仇恨,是希望。
2025年,青年社運領袖歐陽健鋒於獄中絕食身亡。緊接著,一名神秘人物選擇在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前自焚,表達對歐陽健鋒的支持。自焚者身分成謎,因時間點太過敏感,引起社會軒然大波。為了香港未來而走上街頭抗爭的民眾,每個人以肉身與意志對抗著龐大的國家機器。究竟那位自焚者是誰?跟隨鏡頭的腳步,一點一滴拼湊出事實真相。

《本地蛋》

本地蛋都不本地了,希望還會是希望?
2025年,香港最後一間本地雞農被迫停業,連販售本地蛋的商家都無法標示「本地」兩字。經營雜貨店多年的阿森,對政府這套檢查機制深感無力,而自己的兒子明仔也得參與荒謬的少年軍。尤有甚者,阿森竟目睹少年軍們帶著明仔,對爭議書店蛋洗門面,荒唐場景宛如文革夢靨。孩子真是未來的主人翁?抑或只是被國家機器操控的恐怖炸彈?

今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出現了創辦以來從未出現的兩個紀錄,一是翁子光執導、郭富城主演《踏血尋梅》橫掃了最佳男女主角、男女配角、新演員所有的演員獎項,成為金像獎首部演員大滿貫的影片,但他最後卻錯失最佳導演以及最佳電影;而另一個紀錄,同時也是備受爭議的一點是,得到最佳電影殊榮的,是一部在所有獎項都沒入圍,僅入圍一項最佳電影的作品,備受爭議的是,過去雖然不是沒有發生過最佳電影得主沒獲得主要獎項的例子,如《千言萬語》以及《警察故事》,但是它們有入圍其他獎項,只是無緣獲獎,可這部《十年》只入圍單一獎項,難免被人質疑其公正性,再不論是技術性獎項,或者演員、導演獎項均沒獲得提名的作品,竟然能夠入圍最佳電影,甚至還能獲獎,難不成是這部片大有來頭?

最要命的是,若是這部電影是其他作品倒也不會有這麼多爭議,最大的問題是,《十年》碰觸了最敏感、且是絕大多人絕對不敢去碰觸的議題,那就是中國與香港的政權問題,也因此這部將劇情建構在十年後的近未來˙香港景況的作品,被中國全面封殺,禁止轉播頒獎典禮,就連最後的完整得獎名單,完全不見最佳電影《十年》這項,完完全全的被河蟹掉,五位導演相當有種的挑戰、去碰撞這個無解的議題,但更有種的,是香港金像獎將最大獎頒給《十年》,還記得典禮當晚沒人敢上台領這個獎,最後是由主席爾冬陞代領,為什麼沒人敢領獎?誠如五位導演在北影放映後的回應,即便有演員想跟導演合作,但看到這樣子議題就卻步了,沒人願意拿自己的未來開玩笑,雖然你知我知可能全香港沒幾個人喜歡共產黨,卻沒有人敢否認的,中國發展快速,越來越多產業向中國靠攏,要想賺人民幣,豈能接拍這種會被封殺的電影?這是香港人的悲哀,卻也是香港人想改變卻無力改變,且不敢去做改變的現況,於是,五位導演將這樣子的冀望付諸在電影裡頭,十年後的香港會成什麼樣子,全世界都在等著看。

《十年》不難懂卻也難懂,五篇短篇有些直接明白,有些則需去做消化,本片好看與否,就看你願不願意去思考,本片由《浮瓜》、《冬蟬》、《方言》、《自焚者》以及《本地蛋》組成,其中我最喜歡《自焚者》,然後是《方言》,《自焚者》所探討的部分,以及對中國的政權批判是最直接且最強烈,若說其他四支是在想像香港的未來十年,那麼《自焚者》則是對現在中國政權的不滿抒發,我個人是認為中國是看了這支《自焚者》才決定封殺本片,畢竟其他短片用隱晦的方式去拐個彎偷罵中國共產黨,只有這支直接不客氣狠甩中國一巴掌。

先來談論《自焚者》,前幾年的香港佔中運動記憶猶新,畢竟年初台灣才剛發生太陽花學運,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我不知道這句話的正確性,對於政治我接觸太少,《自焚者》涉及的層面廣闊,不只中國,連香港過去的殖民者英國都扯進,1997年中英簽屬《中英聯合聲明》,香港正式回歸中國,而中國則與香港訂立了一國兩制政策,除了外交與軍事外,其餘均由香港人民自主,這樣的協定可維持五十年,也就是要一直到2047年中國才有辦法干涉香港,這你我小時候課本都有上過,或許小時候不懂,但長大後你會發現,香港真的享有真正的民主自由嗎?中國真的只有干涉外交與軍事?其他都沒碰?在過去漫長歷史歲月裡,以全世界中心自詡的「中國」,會甘心將好不容易接回來的領土劃分為二?說實在話全世界都覺得不可能,更別論香港人民,如同裡頭有位男士說「香港明知道被共產黨強姦,為什麼不躺著享受就好?」

香港人民當然知道,於是在早前日子香港可以說是「默許」中國這樣做,怎麼做?無視《中英聯合聲明》的協定,繼續掏空香港的自主權,過去的香港可說敢怒不敢言,於是《十年》應運而生,將想說的話藉由十年後的人們說出口,當然啦,香港人民不滿中國干涉政權,但難道不會有人去不爽英國的默不吭聲?好說歹說當初也是英國和中國簽約,某種層面來講,英國是不是要保護香港權益?即便不可能長期保護,但至少再看到聲明不被理會的時候,是不是要站出來替香港說話?《自焚者》所講的,我想更多是對英國長年默許中國為所欲為的無聲抗議,但香港人民仍懷抱希望,期望將來哪天英國能聽見香港的聲音,出手幫忙,自焚者點燃的不一定是絕望,而是點燃了希望。

而《方言》與《本地蛋》都在講著中國對於香港的文化洗腦,用政策一點一點摧毀廣東話,用政策一點一點去摧毀香港人民對於「本地」的認同性,不為別的,就是要香港人民產生對於「中國」的國家認同,十年後廣東話漸漸消失,香港本土事事物慢慢不見,取而代之的,是街跑的普通話、中國產物,「香港」將全面消失,那這樣會有什麼問題嗎?換個角度想,你就把你我都聽過的「勞改」放大來看,這樣的政策若是實現,就有點像是中國對全香港人民進行勞改,但好理家在中國的勞改制度已經被廢止了,不過《方言》與《本地蛋》是否算是在預言著,中國未來會用另一種制度去取代消失的勞改,去對香港做文化洗腦?

香港人不能講廣東話,香港不能再出現「本地」相關的東西,那香港還剩下什麼東西是「香港才有的?」

《冬蟬》是五支短片中,最難懂的一支,在現代社會中,高樓聳立,老舊房屋遭汰換似乎成為某種趨勢,可,這些老舊房屋有得到妥善處理嗎?還是政府拆完了,就隨地留下堆斷垣殘壁不收拾?政府想像未來前進,卻對過去沒有妥善安置,夾在中間的人們無所適從,只能保留過去,卻也走不到未來,黃靜與劉浩之將過去的殘留物品一一製成標本,他們想保留的是過去的歷史足跡,還是對於過去的緬懷?人與土地一旦有了連結,無論怎麼動搖都是緊緊相連,隨著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標本箱也快用完了,卻仍有許許多多物件散落在地,香港渴望快速發展,卻不願重視舊有問題,於是就這樣一直放置著,劉浩之最後請託黃靜將他製成標本,是否是他對這個社會最後的奮力一搏?

《十年》的出現也許不能代表著全香港人民的心聲,但不可否認的,是本片確實打醒了香港人民對於自主的重視性,相信現在還是有很多人不敢吭聲,可《十年》豪不畏懼的站出來說話了,香港佔中絕對是香港歷史上不可抹滅的重大事件,可《十年》不也能視為一種重大革命?

如同導演所說:「革命完了就會有新的東西出現,不能因為一次抗爭的成功或失敗就去定義結果,而是要靠時間慢慢去堆積、檢視。」香港佔中、太陽花學運誰能說是成功或失敗?也許光看表面確實都因被政府鎮壓住以撤退收尾,不過在這兩件事情背後,確實開始出現很多大大小小的,可能聲音、行動、思想激盪,從過去的沒人敢言,到漸漸地有人企圖反抗、爭取應該本來就屬於自己的東西,放長遠來看,已經成為歷史的香港佔中跟太陽花學運,能說失敗嗎?

確實論拍攝手法與劇情整體來說,《十年》五支短片風格不一致,看起來總有些不整齊,要拿到最佳電影有些勉強,可如果跟這部片一樣,將時間推至未來,現況若開始出現變化,香港人民或者全世界在關注相關議題者,會記得的可能不會是其他電影,而是這部《十年》,若是這樣想,那這部電影拿到最佳電影確實實至名歸,好的電影是會讓人思考的,有意義的,哪怕只有一點點,如果未來十年後、二十年後,甚至三十年後,香港人民可以大膽的將《十年》印製在教科書上、掛在嘴邊講、拿出來討論,不是挺好的?

最後,在台北電影節放映後,有個觀眾問了個問題,香港導演已經有人跨出這一步去大膽挑戰共產黨,那麼,我們呢?這樣一想,突然覺得《十年》的出現很了不起。

 

 

最後附上《十年》預告片。

十年(Ten Years)
上映日期:2016-08-15
類  型:劇情
國  家:香港
片  長:1時43分
導  演:《浮瓜》郭臻、《冬蟬》黃飛鵬、《方言》歐文傑、《自焚者》周冠威、《本地蛋》伍嘉良
演  員:《媽寶蹲監日記》廖啟智、《樹大招風》梁健平、《暗色天堂》周家怡、《哪一天我們會飛》游學修、《哪一天我們會飛》吳肇軒、黃靜、劉浩之、《少林童子功》陳彼得、利沙華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Joint Entertainment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fref=ts

十年(Ten Year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