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厲陰宅》導演溫子仁監製|首度將2013年「誰在那裏恐怖短片競賽」恐怖短片《鬼關燈》搬上大銀幕《鬼關燈》。

07/21(四)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鬼關燈》描述一則不為人知、潛伏在黑暗中的駭人故事。蕾貝嘉(泰瑞莎帕瑪 飾)離家時,以為她已經拋開了童年的恐懼。她從小就不確定燈熄了之後,眼前的一切到底是不是真的。而今,她幼小的弟弟馬汀也經歷了相同無法解釋的恐怖事件,過去曾威脅她、那個曾經讓她以為自己瘋了,甚至危急她生命安全的恐怖「東西」,再度出現了。

這次,隨著蕾貝嘉愈來愈靠近真相,一旦燈光再度熄滅,他們所有人的生命都將陷入危險。然而,她們也將逐漸察覺,一切的恐怖源頭,與她們的母親蘇菲亞,似有關聯。在母親小時後,曾經有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黛安娜,在她身上發生了非常不好的事情,事隔多年之後,黛安娜回來了,他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只要把燈關好......

新一代恐怖片大師溫子仁不曉得是溫導執導功力太強勁,還是他當監製水土不服,例如《安娜貝爾》、《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以及《奪魂鋸》除了第一集以外的系列電影,過去只要他擔任「監製」的作品水平都比不上他擔任導演的電影,但偏偏又有很多電影在映前喜歡打著「監製溫子仁」,彷彿這就是個金字招牌、會讓觀眾產生錯覺,直到踏進電影院才清醒大悟:「對欸這部片導演不是溫子仁!」,至少我個人因溫子仁三個字買票進場好幾次,最後確實失望居多,可是,這部《鬼關燈》著實令人驚艷,可以排上我心目中今年度在的恐怖片前幾名。

故事開頭就給觀眾直接來個下馬威,女鬼(後來知道她名叫黛安娜)在開頭片名跑出來就將小男童馬汀的父親KO,而接著便帶到馬汀母親蘇菲異常怪異的言行舉止,直接了當告訴觀眾「蘇菲有問題」,講到這裡就不得不說《鬼關燈》比其他恐怖片還不一樣的地方是,它並沒有像其他電影慢慢鋪陳情緒,也沒有花費至少該有的篇幅去將前因後果帶出,而是直接就將蘇菲家裡會發生怪事,以及黛安娜這個女鬼丟給觀眾,完全不給觀眾醞釀情緒的時間,而這點好壞與否我後面會講,回到劇情本身,馬汀因為只要關燈就會看見恐怖景象,即使他想開著燈卻也無法,因為燈會「自動」關閉,於是他只好硬撐著不睡,等到白天跑到學校去睡,由於次數頻繁讓學校起疑是否馬汀在家受到不好的對待,因此連絡社工想了解家庭狀況,也透過這個安排,讓電影女主角,也就是蘇菲離家多年的女兒蕾貝卡(馬汀姐姐)出現。

當所有主要角色都出現後,劇情開始進入懸疑(?)階段,到底當年為什麼蕾貝卡要離開家裡?又為何蕾貝卡的父親(開頭死掉的是馬汀的父親,蕾貝卡的繼父)會不見?而她與弟弟在關燈之後所看見的那個黑影到底是不是真實存在的?又為什麼這個東西會存在,與蘇菲又有什麼關係?(好多問題啊我),前面當蕾貝卡發現馬汀開始看見那個不知從何而來的黛安娜後,便決定將他帶走,可如她男朋友所說的,她帶走馬汀是為了幫他,還是要傷害她(蘇菲)?因為當時年紀還小的她不明白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母親時而正常時而發瘋,我甚至懷疑蘇菲也曾經向介紹黛安娜給馬汀認識那樣介紹給蕾貝卡,加上父親不見了,才讓她決定離開家,母女心結未解的她這樣做,似乎真的是為了傷害她比較多,可隨著劇情發展,過去以為只會出現在蘇菲家的黛安娜竟然跑到她在刺青店樓上的住宅,讓她開始企圖尋找黛安娜與母親的過去。

很快地她就發現原來母親小時候曾經住過精神病院,而她也是在那時候認識了黛安娜,但黛安娜似乎是個患有非正常皮膚病的女孩,她相當畏光,某次在被施行實驗性治療時竟然就這樣被強光(輻射?)照到整個人消失,只有在座椅上留下焦痕(恩,真的只有焦痕),長大後的蘇菲卻在不知何時起,又開始看見了黛安娜,而且是在她狀況不好(發病)時才會出現,她在黛安娜的洗腦下將藥物丟掉,也因此黛安娜才可以得以繼續存在。至於結尾部分,只能說有猜中,但真的發生時卻還是覺得有些難過。

《鬼關燈》我個人很喜歡它的氣氛營造,雖然本片確實仍是靠音效嚇人,不過我想說的是,大家都知道恐怖片中會出現的鬼多半都是在夜晚出現,本片則將夜晚這個範圍縮小至「燈暗」,只要一關燈黛安娜便會出現,它把「關燈之後的黑暗」這種看似沒什麼的事情加倍放大,擴大人們對於未知黑暗的恐懼感,小時候相信很多人都會擔心床底下是不是有什麼東西存在,這就如同這種道理,「關燈之後到底在黑暗中會出現什麼」,正因為會害怕未知事務,所以在睡覺時一定要打開夜燈,即便微弱卻也安心,《鬼關燈》正是將這種潛藏在你我心中最微不足道,卻也如影隨形的恐懼感班上大螢幕,讓觀眾跟著演員們開燈關燈開燈關燈,或者每一次跳電而心跳加速,從這種角度去想,《鬼關燈》或許遠比許多「事出必有因」的恐怖片更來得嚇人。

可是回到電影劇情本身,由於本片是從短片延伸,所以劇情片長短得可憐,連一個半小時都不到,電影也是直接導入重點,並沒有花費過多口水去好好講故事前言,這樣做看起來是精簡扼要,劇情也沒有漏掉任何該交代的部分(短短一個半小時講完所有故事這倒滿厲害的),但若對於一些可能看慣某種模式恐怖片的觀眾來講,是有可能會對很多地方感到霧煞煞的,也就是要強迫自己趕快進入狀況,不然是會跟不上電影節奏的。

而我認為最重要但電影卻沒交代的,是為什麼黛安娜可以出現在蘇菲家以外的地方?如前面的成衣廠,後面的蕾貝卡公寓等,因為電影沒解釋所以會讓我有種「原來黛安娜神通廣大」的神通力,可以不限制在同個地方待著,但後來我想過一輪後決定自行補腦,由於黛安娜與蘇菲緊緊相連,而她對於孩子的愧疚感以及母愛使她即使被「洗腦」,她還是緊緊心繫在兩個孩子身上,所以黛安娜就順著這股思念潛伏到他們身邊,開頭的馬汀父親也是,因為他嘗試著找出蘇菲與黛安娜的關係,使得黛安娜不爽才決定跑去殺掉這個與蘇菲有所關聯的人,大概吧。

《鬼關燈》雖短但五臟俱全,氣氛、劇情發展我都認為比很多恐怖片好(光跟今年比),但嚇人的部分就見仁見智,至少我是沒被嚇到,單純享受在它的氣氛當中,而中間過程也有幾個笑點在,畢竟從預告開始就不停看到演員在開燈關燈開燈關燈,難免會令人噗哧一笑,本片男配角,也就是蕾貝卡男友就擔負起這個重擔,讓觀眾在體驗黑暗時,能夠不緊繃而是放鬆地去享受。

最後附上《鬼關燈》預告片。

鬼關燈(Lights Out)
上映日期:2016-07-21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21分
導  演:大衛桑德柏格(David F. Sandberg)
演  員:《非法999》泰瑞莎帕瑪(Teresa Palmer)、《安娜貝爾》蓋布瑞貝特曼(Gabriel Bateman)、《暮光之城》比利柏克(Billy Burke)、亞歷山大迪帕西亞(Alexander DiPersia)、《第五毀滅》瑪莉亞貝蘿(Maria Bello)、《國定殺戮日》Alicia Vela-Bailey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wbtw.fanclub/?fref=ts

鬼關燈(Lights Out)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