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S鄉民的正義》導演林世勇新作|極樂宿舍是「青春」的代名詞,這樣狂傲不羈與充滿可能性|渴望讓工作至身心疲乏的觀眾,喚起曾有的熱血和執著《極樂宿舍》。

07/2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大一新鮮人王極樂準備面對他人生初次的宿舍生活,宿舍中有A片資料庫舍監、形形色色的學長同學,還有他與眾不同的室友們:
有瘋狂女粉絲會衝進寢室為了一睹風采的明星室友高達人;歌聲很難聽又愛唱的電腦狂人柯南以及覺得蟑螂比正妹還有吸引力的肌肉男邱萬展。聰明、鬼點子又多的極樂很快就成為宿舍中最有號召力的代表人物。

但就在眾人經歷宿舍一次停水事件後,突然得知學校頒布了一個緊急命令:男生宿舍要被拆除! 男生宿舍要被拆除!男生宿舍要被拆除!極樂得知男生宿舍是被校方以行為不檢點及髒亂為由要進行拆除,極樂與好友決定:

抹黑女生宿舍!抹黑女生宿舍!抹黑女生宿舍!

讓校方連新蓋好的女生宿舍也被冠上行為不檢點與髒亂之名,如此一來校方就沒有拆掉男生宿舍的理由,王極樂與女宿四姬之首孟采誼開始了他們的另類邂逅,男女生宿舍因此展開了一連串的攻防戰!

《極樂宿舍》中的「宿舍」僅是一個小小的環節,全片其實飽含了非常多東西,其中也有很多梗是用來嘲諷許多社會事件,如都更、性別平權廁所、成大mp3事件(有興趣可以去查詢維基百科)等,而電影最想傳遞,或者說是作出對比的,不單是男女間的不同,還有成年人與青少年的差異,用著「大學生」這個處在中間模糊地帶,既不是大人也不能算是小孩的身分,去看在校園、在社會所發生的種種不合理之事,而「極樂」則是有種象徵著對比出社會會面臨的水深火熱日子,校園、宿舍變成了能暫時隔絕、保護他們不受汙染的「極樂天堂」。

大一建築系新生王極樂嚮往宿舍生活,於是不要機車選擇搬進宿舍,而在那裡他認識了室友柯楠、達人、邱萬展,還有因緣際會下結識的女訴四姬孟采誼、黃翠婷、陳怡君、謝雨珊等人,但住沒幾天卻得知男宿將被拆除賣給建商,原因是因為男宿老舊、加上男生髒亂行為不檢點,為了保護男宿,王極樂號召所有男生集思廣益,最終想出的辦法就是「抹黑女宿」,似乎認為只要讓校方知道女宿其實比男宿更贓更亂,校方就會改拆除女宿而不是男宿,於是男女兩派人馬展開鬥智鬥力,竭盡各種花招去惡整對方,不過事後他們便發現,在拆除男生宿舍背後,其實還隱藏著一項買賣陰謀,最後他們決定團結起來,共同阻止校長將男女宿舍賣給黑心建商。

其實劇情本身毫無邏輯性,但乍看之下又會覺得滿合理,我想可能是電影發展有些讓人錯愕,時常會有那種「蛤?」、「什麼東西」的納悶聲此起彼落,尤其是最後變成植物人的王極樂父親(全聯先生),躺在床上7年時間,結果卻突然開口講話,我想這是全片最令人驚愕莫名的橋段設計,之所以會認為電影沒什麼邏輯性,主要是我認為太多劇情不太可能發生,光從最前頭,剛搬進去宿舍的王極樂,才住不到幾天就變成男宿帶頭的,而同樣情況也發生在女宿的孟采誼身上,單看這個設計會讓人想說「學長姐呢?」,畢竟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抽中宿舍,但以為對大學宿舍的了解,多少還是會有學長姊的,不過在發生事情時,帶頭的、以及幫忙的全是低年級學生,實在有點說不過去。而中間使男女宿感情破冰的那場警察搜索違法mp3的事件,後來有解釋說是黑心建商收買了檢察官,讓檢察官帶人搜索證據好汙名化學生,好讓校長被迫低價售出兩棟學生宿舍,但,是誰告訴檢察官說學生有違法下載mp3?,因為觀眾都知道是檢察官隨便找個罪名強押在學生身上,檢察官大可有千百種方法弄臭學生名聲,卻找了個「不知道根本有沒有」的事件,當然你可以說是他們為了比拚網路人氣,於是在臉書上發表文章所致,但若沒人告發檢察官怎麼得知的?於是問題又回到上面,檢察官怎麼會想用一個根本不知道有沒有的抓學生違法下載mp3的理由?(但這個問題的執著點不影響觀影)

但最大的不合理性,我想在於動機薄弱,才剛住進宿舍沒有幾天的新生面對宿舍要被拆除,能有多大感情想去阻止?我想絕大多數人都會是摸摸鼻子,然後搬去距離學校要20分鐘車程的另一棟宿舍,而觀眾可能都以為宿舍生活會是本片最主要的賣點,確實有許多可看性都存在於這一段,不過全片近2小時片長裡,這一個宿舍大戰竟只佔了一半的篇幅,剩下另一半則拿去談論愛情故事,或許是導演的刻意安排,前半段用著學生視野,享受校園時光、拚盡全力反抗不合理、對抗社會黑暗,急著長大推翻那些他們想改變的世界;到了後半則轉成大人角度,去品嘗愛情苦澀,然後去憶起過去單純的學生日子,接著去懊悔自己為何這麼快就長大,但可惜的是,愛情成分有點過頭,反倒有些失真,我認為如果繼續發揮「學生宿舍」這一塊,是會可以有不錯的延伸,什麼都摻一點的情況下,變成了不太明白電影主旨到底在哪?

許多部份或許是為了讓電影更熱鬧、想增加趣味性而刻意設計的橋段,但說實在的,反倒會讓這部本該可以拉近觀眾距離的電影,變得更加疏遠,因為有太多太多不太可能發生,不論是人或者事。

《極樂宿舍》跟導演的上一部作品《BBS鄉民的正義》其實頗相似,都是藉著電影去嘲諷許多社會現象(或者說亂象),後者探討了網路匿名性的問題,並用此批判網路霸凌事件;而《極樂宿舍》並沒有一個主體性,只知道想用學生(而且是大學生)這個身分去傳遞些訊息,在王極樂出面對抗黑心建商時,這個立意明確被點出,自己的宿舍自己救,學生的生活學生自己保護,不該捲入大人的醜惡鬥爭中,只可惜後面未能延續,反而轉向去緬懷愛情的美好與逝去後的眷戀。

而電影既然要用學生生活去對映出社會的醜態,就該拿幾個例子出來,因此你我常常聽到的政府都更案、男女平權廁所都出現在電影裡,就連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遠雄建設也被拿來揶揄,這些政策是好是壞無人有辦法定奪,但其中涉及許多貪官汙吏,任何外力介入都讓本來可能的好意變調,變成醜惡的你爭我奪,比權勢、比財力,只要我夠大聲夠有背景就要聽我的,百姓無法參與其中,只能透過報導看見有權者是如何的拿他們的未來日子開玩笑,電影中的那句「政治人物教會了我們什麼?」,「黑心、貪汙」,百姓未來掌握在政治人物手上,卻每每都讓百姓看見,藏在每項政策後面的動機是如此的不單純。

我自己很喜歡《極樂宿舍》主要演員的性格塑造,每個人的戲分雖沒一樣多,但導演卻沒有因此忽略每個人,反而給予每個人適當的任務與個性,其中我最喜歡中文系陳怡君還有邱萬展,前者動不動講話就文謅謅,偶爾一句詩偶爾一句詞,頭上總是插著三支毛筆當裝飾,手裡拿著卷軸下註解,是我覺得四個女生中最討喜的角色;後者口頭禪「我不許你這麼說!」,聽第一次沒什麼感覺,聽了好幾次就會上癮,一直期待他什麼時候會再說這句話哈哈哈,但好險並沒有讓這句話出現次數變頻繁,點到為止,不然容易膩掉。

回到先前所說,如果《極樂宿舍》能不要貪心的放進太多元素,好好專注於經營單一區塊,本身的內容或許會變得沒那樣多元豐富,但精緻度與可看性相信就會提升不少,而導演在前作中不可缺少的動畫元素,在本片僅有邱萬展的蟑螂大軍有用到,不曉得為什麼我覺得有點可惜,畢竟台灣很少有能融合動畫特效到電影中的導演,《極樂宿舍》頗有《我的少女時代》裡林真心起身在禮堂反抗主任的增強版,把校園問題拉大至社會問題,大家總說大人的事小孩不要插嘴,凡事只要聽大人安排就好,為什麼?如林真心當時所說:「只有我們能決定自己的樣子!」學生或許不像大人懂得那樣多,但不代表不懂,有的時候起身反抗不代表叛逆,而是因為真正明白自己想留住的、想爭取的是什麼。

《極樂宿舍》無法歸類在不好看的那一邊,它所富含的寓意和隱喻正是本片的看點,只是包裝得過於華麗,顯得有些喧賓奪主,我認為是它很可惜的地方。

最後附上《極樂宿舍》預告片。

極樂宿舍(Happy Dorm)
上映日期:2016-07-29
類  型:喜劇
國  家:台灣
片  長:1時51分
導  演:《BBS鄉民的正義》林世勇
演  員:《我的少女時代》石知田、《四大名捕2》劉峻緯、《寶島大爆走》黃尹宣、李程彬、《獨一無二》卜學亮、《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洪晨穎、李穎、王美心、《寶島大爆走》王宇兒、《傻瓜向錢衝》郎祖筠
發行公司:星木映像│二十世紀福斯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foxmovies.tw/?fref=ts
https://www.facebook.com/starwoodmovie/?fref=ts

極樂宿舍(Happy Dorm)角色海報

極樂宿舍(Happy Dorm)男女版海報

極樂宿舍(Happy Dorm)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