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喜劇鬼才導演雙人組班諾戴爾賓與葛斯塔夫迪科文執導|2016 台北電影節亞洲首映|一對魯蛇父子從勃艮地、阿爾薩斯、隆河河谷到波爾多以及羅亞爾河谷的一段荒唐尋愛之旅—《醉後之旅》。

08/1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尚(傑哈德巴狄厄 飾)是一個經營家傳農場且愛妻疼子又顧家的傳統爸爸,一年之中最興奮的事就是參加農業盛事「巴黎國際農業展」,希望有朝一日自家公牛稱霸冠軍後就把事業交棒給兒子布諾(班諾波維德 飾)。偏偏布諾覺得當一名農夫既賺不到錢、把不到妹也沒有地位,他之所以願意陪著老爸千里迢迢去參展,其實只是肖想會場裡的葡萄酒專區!布諾每年到巴黎參展時都幻想來一趟法國酒鄉之旅卻「只是在會場逛逛」;想要四處品酒但也「只是到酒商攤位試喝」到酩酊大醉糗態百出。

戒酒多年的尚想和兒子成為麻吉,幫兒子找到人生的方向,於是包下一台計程車跟布諾來一趟真正的法國酒鄉之旅!歷經勃艮地、阿爾薩斯、隆河河谷、波爾多最後來到羅亞爾河谷,品嘗法國五大葡萄酒產區的葡萄酒。一路上遇見喜歡網購的計程車司機(文森拉寇斯特飾)、辣妹服務生、爆乳房仲以及神秘的民宿主人,形形色色就像葡萄酒的餘韻,這是一趟發現愛與希望的瘋狂旅程。

談及法國,多數人會最先聯想到葡萄酒產業,而最廣為人知的便是「五大酒莊」,據網路查找到的資料顯示,這是由拿破崙三世在1855年所制定的標準,法國官方葡萄酒官方依據此標準將酒莊分級,其中名列最高「一級酒莊(Premier Cru)」的共有五個,拉菲堡(Château Lafite Rothschild)、拉圖堡(Château Latour)、瑪歌堡(Château Margaux)、慕桐堡(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以及奧比昂堡(Château Haut-Brion,木桐堡),而在這其之後的還有二級酒莊、三級酒莊一直到五級酒莊,不像亞洲國家吃飯用餐時,可能是喝水、果汁、茶,在特別講究用餐禮儀的法國,桌上必定會出現的就是酒(葡萄酒、威士忌、伏特加等等),到他人家裡作客送禮首選必定會是酒,從這樣子來看,可以說酒和法國人幾乎密不可分,尤其是法國最引以為傲的葡萄酒。

《醉後之旅》便是利用法國尊貴的「葡萄酒產業」,以及除了老一輩人、沒人想投入的「傳統農業」去拼湊而成,藉由父與子旅途中的對話、所聞,去對傳統農業進行反思與告白,接著再運用途中所遇見的多位女子、以及司機去療癒心中喪妻、喪母的傷痛,重新找回愛的能力。

電影屬於輕鬆小品,三個男人的酒鄉之旅,帶點適中的法式幽默,成功的替觀眾上了一課,不過在電影接近尾聲之時,有一場戲是我個人較不太能夠接受的,也因為這場戲讓我覺得可惜掉了。

或許是因為自己的阿公阿嬤就是種田、種菜(近年轉種香蕉~)的農夫人家,所以看來格外有些感觸,記得小時候常到田裡玩耍,但隨著長大之後就越來越少回去鄉下,甚至連田都不曾在下過,老爸老媽也沒有繼承其事業,其他親戚也都各自有不同工作,印象中好像真沒有人繼續走農業這塊,先說前頭,我自己是不會去嫌棄農夫、農業人家,畢竟某程度來說自己也是靠著吃賣掉作物所買的食物長大,可是說實在話,卻未曾想過要去當農夫,當然如果是幾日農村生活體驗可以,要靠此維生不太可能,雖然自己不願承認,可也許潛意識裡就像《醉後之旅》裡的兒子布諾,還有一些不曾看過農地的人們一樣吧,覺得與其把自己弄得又累又髒,又要靠天吃飯,不如找份穩定的工作,這樣的成見與偏見是事實,有些可悲,所以能做的,就是尊敬這些農夫,尊重他們的工作與生活。

近日有個新聞看了很生氣又很失望,有個小學生因暑假家裡人手不夠,於是到爸爸的田裡當忙插秧,未料老師得知後竟當著全班的面嘲笑,更譏笑他不如休學去當農夫算了,為何呢?生氣的是這名老師怎不仔細想想,若沒有農夫,哪來這麼多食物可以吃,而曾幾何時,「農夫」成為一種低下的職業?失望的是,這名老師的觀點與時下多數人相同(可能沒那樣偏激),談到農夫就是贓、俗、會被笑,好像坐在辦公室裡高高在上才是高尚,是嗎?《醉後之旅》用以牧牛維生的父親尚、不想繼承的兒子布諾、荒誕司機麥可三人為三種視點與角度去進行這「高低貴賤」的職業對談。

尚是位退休卻還是熱衷在牧牛的農夫,他年年帶著兒子布諾參加巴黎最盛大的農業盛事,無不是為了讓他感受到農業的美好,進而希望布諾能自己發自內心願意接掌事業,可布諾就如同新一代的年輕人那樣,不願變成骯髒的農夫、不想被他人瞧不起、不願成為沒有女人緣的農夫,而偏偏父子倆少了妻子/母親這個潤滑劑,使得他們關係並不是很好,苦口婆心勸說只會變成滿嘴嘮叨,於是尚所想出來的辦法,便是父子倆趁著比賽前,一同去進行一場酒鄉之旅,期望用著布諾最喜愛的葡萄酒拉進府子間的距離,也企圖從這段旅程中找到他們想要的答案。

這趟旅途中,他們遇見了多位女子,餐廳女孩、酒吧遇見準備結婚的女孩、坐輪椅的女孩、患有暴食症的女孩...,我認為是因為尚、布諾以及麥可他們都缺少著這樣一個「女性關愛」,所以導演便利用這樣的安排,巧妙地使本片的男女比例平衡,也順便透過這些女性去替他們上一課,而其中最讓我有感觸,甚至可以說是改變布諾、提點觀眾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是他們在酒吧遇到即將結婚的女孩,在好友的慶祝下看起來是那樣的歡樂、滿足,可當隔天尚等人陰錯陽差下跑到那個女孩的家裡借住一晚醒來後,那名女孩變得心事重重,布諾一問下才知道她開始猶豫起結婚這件事,不是對方不夠好,而是對方是個「農夫」,她擔心對方的職業、自己成為農夫娘後,會被別人嘲笑、看不起,所以她躊躇了,不曉得嫁給這樣一個身分的人對不對?

總是要聽見別人批評與自己息息相關的事情才會頓悟,自己可以批評別人不行,布諾在聽見女孩這樣說後,忍不住訓斥起女孩,與她說明農業的美好以及尊貴,而在旁偷聽的尚也跳出來加入談話,先是想起妻子嫁給自己,甘願成為農夫娘,陪著自己經營牧牛業,不是農夫這個職業讓自己可恥,而是心態使自己感到丟臉,在這一天裡,女孩懂了,我想布諾也懂了。

而司機麥可的存在也算是另一個潤滑劑,他某方面來說圓滑了父子間的不和諧,對他們來說等於第三者的麥可,也可以站在旁觀者角度給予意見與想法,若說酒吧女孩點醒他對於農業的看法,那麼,麥可就是教會他把妹、與女生如何溝通的教師,畢竟對以前的布諾來說,農夫等於沒女人緣,沒女人員都因為自己是農夫害的,可仔細想想兩者並沒有絕對關係,跟酒吧女孩一樣,是心態上把自己綁住,才會讓布諾一直以為所有女生都瞧不起他是農夫,可在麥可幫助下,他才知道問題來源是在他自己。

最前面提到我無法接受的一點是,三人在旅途最後遇見了一名叫維納斯的女子,因為她身體有疾病的緣故,所以在最後一次排卵期後便不會再懷孕,因此她拜託三人幫忙,幫忙什麼?就是輪流跟她發生關係,看能不能一次中獎,恩... 其實時有耳聞外國風氣的開放,但我個人無法接受,麥可就算了,但畢竟布諾跟尚是父子...這樣輪流跟同個女子發生關係怎麼想怎麼怪,電影尾聲維納斯真的懷孕了,看見三人輪流對著肚子喊:「我是爸爸喔」其實滿詭異的,或許是導演想透過「我是爸爸喔」、「我是爸爸喔」、「我是爸爸喔」這樣的跳針式話句,去凸顯最後維納斯那一句:「我是媽媽」去傳達一種大地之母的感覺,可我認為有其他方法可以做到,這場戲的安排有些過頭,有些叫人難以接受。

尚在最後一刻趕上比賽,在介紹自家牛隻時,他說了這樣一句話,「牠們高貴強壯又美麗,跟我們一樣,跟所有農民一樣。」,他可能再說給布諾聽,也可能是在說給不懂農業的民眾聽,職業不分貴賤,丟臉的,絕不會是職業本身,而是自己所抱持的心態。

最後附上《醉後之旅》預告片。

醉後之旅(Saint Amour)
上映日期:2016-08-19
類  型:喜劇
國  家:法國│比利時
片  長:1時42分
導  演:《龐克不死,只是抓狂》班諾特德爾賓(Benoît Delépine)、《寂寞心房客》葛斯塔夫迪科文(Gustave Kervern)
演  員:《愛重逢以後》傑哈德巴狄厄(Gerard Depardieu)、《死期大公開》班諾波維德(Benoit Poelvoorde)、《家有洛洛》文森拉寇斯特(Vincent Lacoste)、《天賦異手》席琳薩萊特(Celine Sallette)、《寂寞心房客》葛斯塔夫迪科文(Gustave Kervern)、《三心一意》齊雅拉馬斯楚安尼(Chiara Mastroianni)、《激情夏戀》依莎愛吉琳(Izia Higelin)、《藤田嗣治與乳白色的裸女》安娜吉哈杜(Ana Girardot)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www.skydigient.com

醉後之旅(Saint Amou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