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選第69屆坎城影展正式觀摩長片 映後掌聲如雷 影評盛讚為年度驚奇|《追擊者》導演羅泓軫 耗時六年打造巔峰之作|寧靜小村的連環死亡慘案,真凶究竟是惡魔?巫蠱?還是人禍?-《哭聲》。

08/1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谷城村民一個一個的莫名死去,自此村中哭聲不斷…

原本寧靜祥和的山中小村,在一個神祕的日本人(國村隼 飾)到來之後,陷入瘟疫壟罩的陰影。沒有人知道他何時搬來這村落、也不知道他為何搬來,只知道自從他獨自隱居山林深處後,村民就接二連山染上怪病,先是身上長滿疹子,然後性情變得暴戾,隨著越來越多人因此喪命,村民陷入莫大恐慌。警方曾以為是蘑菇毒素所致,但是隨著科學無法的怪異現象逐一發生,奉命調查此案的刑警鍾久(郭度沅 飾)也聽信無名女(千玗嬉 飾)的指控,懷疑禍害的源頭就是那位日本人。隨後鍾久的女兒也出現症狀,岳母找來巫師逸光(黃正民 飾)驅魔希望能救回孫女,邪惡詭異的死亡氣息壓得所有人喘不過氣……

《哭聲》可以說是徹底戲弄著觀眾,可偏偏,觀眾卻心甘情願被電影戲弄,從最初,到最後,是真是假,似假似真,誰說的是真的?誰說的是假的?又或者,眼裡看到的,什麼才是真的?而這個「真」,應是最耐人尋味的字眼。

開頭就明說了向來無事的谷城村,在近日接連有人死去,不斷有人發瘋殺掉至親,而這些發瘋的人整張臉、整個身體,只要露出來的部分全被密密麻麻的疹子包覆,較為理性的人,如警察、醫護人員認為是發瘋者誤食毒菇,也有人猜測是否是某種傳染疾病,但隨著事件越來越詭異,村民開始口耳相傳「怪事」,於是,連同主角,膽小刑警鍾久在內,有人懷疑是有超自然的力量在作祟,他們將矛頭指向村中唯一的日本人,鍾久也是在那名上吊媳婦的家裡,和他對上了眼,從那時開始變每夜做著惡夢,而突然出現的白衣女子也出聲指控日本男子就是一切的禍源...

《哭聲》利用「人性」來使本片更加精采,在一切遊走在真實與不思議時,遇見自己理解範圍以外的事情時,又或者當親人身陷危險時,人啊,會做出怎樣的舉動、決定?會把自己逼入到什麼樣的境界?鍾久從最初的膽小怕事,到逐漸轉變成暴力、激動,渾身充滿暴戾之氣,與其說他被惡魔、邪靈蠱惑,倒不如說,是他自己「願者上鉤」,就如同電影開頭的那場看似無關緊要的場景,一名坐在河邊的釣客,拿著釣鉤細心地將蟲餌穿過,然後丟到水裡,等待魚群游過來,而鍾久,就是那條不知不覺選擇朝釣客(惡魔)游過去的魚兒。

電影不斷翻轉著觀眾對於真相的掌握,隨著劇情推進,觀眾就像鍾久一樣深陷五里霧中,看不清周圍情況,只能「聽」從旁人意見,去推敲自己認定的「真相」,而導演也企圖將觀眾通通拉近電影之中,成為「鍾久」這個人,深陷其中本就已經相當恐慌,更折磨的是,觀眾是安穩著坐在椅子上,看著大螢幕,同時當了當局者以及旁觀者,劇中的鍾久認定了一個真相,劇外的觀眾拼湊著另一個可能性,那場巫師逸光與日本男子的激烈鬥法後,日本男子應聲倒下,女兒孝珍氣色逐漸回復,鍾久就這樣認定了真凶果然就是日本男子,正當觀眾也這樣「以為」時,日本男子並沒有死去,反而面露驚懼的看向那名白衣女子,下一秒,裡人在樹林裡奔跑、追逐,觀眾這時候又會想著,莫非白衣女子才是真兇?

可是,觀眾真能確定誰「追」誰嗎?

看到這裡,各種不確定問題漸漸在觀眾腦海中冒出,如果是日本男子追著白衣女子,就可以「有把握」的確定男子真有問題,他追逐白衣女子,應是後者足以威脅他,畢竟也是她向鍾久提出他就是兇手的人;但若追人與被追的立場對調,白衣女子是否打從一開始,就是騙人的那一方?她是否就是電影不斷提及的「魂」?因為知道日本男子來到谷城是為了消滅她,所以要出手解決?再將問題延伸多點,誰能真正確定,那場鬥法,誰才是「真正」助人的那一方?也許日本男子才是暗中保護孝珍的人,而巫師的法事是要用來害孝珍的,所以孝珍才會開口叫他「住手」,可問題又來了,這個「他」是指誰?巫師?還是日本男子?

《哭聲》放進了惡魔這個未知存在,用來對比人類的「多情」,人總說不要聽信惡魔之語,因為那是誘惑你犯罪、引誘你上鉤的餌食,最後巫師、白衣女子以及鍾久三人的對話,令全劇緊繃情緒推升至最高,他說她是惡魔、她說他和日本男子是同夥,鍾久夾在中間進退兩難,兩邊都說為了保護他和家人,白衣女子設下的結界是串金魚草,要他在雞啼三聲前都不能回家,這時觀眾可以想起來,在開頭瘋掉的男子家外頭也有掛上一串金魚草,可偏偏白衣女子身上穿的,卻都是過去死者穿過的衣物,誰的話可以信?誰的話是假的?誰才是說出惡魔之語的那一個人?

「你們為什麼憂愁煩惱?為什麼心裡懷疑呢?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是我沒錯。摸我看看!靈魂沒有骨沒有肉,你們看,我有的。」-《馬太福音》

電影開頭的這句話就如同對觀眾的催眠,在最後鍾久陷入兩難時,另一邊同時進行著一場戲,信奉耶穌的二三,意外找到日本男子藏身的洞窟,他問了對方一句:「你是惡魔嗎?」,而日本男子笑回「我是啊」,這時二三再問一次,日本男子則說「你已經認為我是了,不是嗎?」接著他開口說出了上面這段話語,對信仰虔誠的二三來說,從以前被教導的,就是靈魂沒有軀體,沒骨沒肉,但,在他眼前的男子卻「有」,這使他陷入迷惘,眼前的「人」徹底推翻了他以前的認知,到底惡魔與人,真有差異嗎?

除了上述這段話外,《哭聲》其實引用了許多馬太福音的典故,白衣女子告訴鍾久雞啼三聲前不能回家,就像當時耶穌在最後晚餐時告訴門徒彼得「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為了讓他知道在當危險到來時,他會否認和耶穌之間的關係,這樣做是為了希望讓彼得能夠從迷惑中清醒過來。

這句話出自白衣女子之口,是否就代表著她才是真正要幫助鍾久的人(或某種存在)?

回到前頭我說的,《哭聲》不斷戲弄著觀眾,不斷去推翻觀眾所見、所想,除了放進鬼神論外,電影也不忘提醒觀眾毒蘑菇的存在,到底,他們所經歷的所有事情,究竟是真的無法解釋?還是誤食毒蘑菇出現的幻覺?電影沒有說,而是就像結尾那樣,留給觀眾無限想像,只要你相信,就是真的,如果你不信,也是真的,什麼都是真的,什麼都是假的,就交給你自己去定奪吧。

最後附上《哭聲》預告片。

哭聲(The Wailing)(곡성)
上映日期:2016-08-12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國  家:韓國
片  長:2時37分
導  演:《追擊者》羅泓軫(나홍진)
演  員:《朝鮮魔術師》郭度沅(곽도원)、《辣手警探》黃正民(황정민)、《正宗哥吉拉》國村隼(Jun Kunimura)、《解語花》千玗嬉(천우희)、趙漢哲、張素妍、金煥熙、許真、金道允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官方網站:
http://garageplay.tw
http://facebook.com/garageplay.tw

哭聲(The Wailing)(곡성)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