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釜山國際影展世界首映|今年暑假,給孩子最難忘的一堂課|2016 台北電影節浮世回聲單元-《快樂第四名》。

08/1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孩子的小小夢想 父母的大大挑戰

每次比賽都只拿第四名的小泳將俊昊,身上埋藏著不可量測的驚人潛力。這個秘密,只有光洙清楚。光洙曾是不可一世的天才泳將,因不滿訓練方法槓上魔鬼教練,自毀大好前程。如今光洙則是家長之間口耳相傳,能幫助孩子成功奪冠的秘密武器。俊昊的母親帶著破釜沉舟的心委託光洙,希望幫助俊昊游出好成績。沒想到嚴苛的訓練反而讓俊昊變得不喜歡游泳,也讓親子間的溝通問題越來越嚴重。 

身為過來人,光洙很清楚真正的快樂必須自己爭取。為了讓俊昊找回游泳的熱情、順利突破比賽瓶頸,光洙決定使出非常手段,全力幫俊昊贏得與自己截然不同的未來!

看完《快樂第四名》之後,我想到近期正如火如荼舉行的里約奧運,台灣空氣手槍選手吳佳穎表現是否有失常我不曉得,畢竟也不知道她平常表現狀況,不過在賽後她的受訪令我印象深刻,稍微找了一下網路新聞,就整段複製貼上給大家看:

吳佳穎2014年在仁川亞運勇奪女子團體銀牌,隨後轉戰射擊世錦賽又摘銅,並射下里約奧運門票,但韓籍教練金善一仁川亞運後開始擔任培訓隊教練,不同的執教風格,以及動輒責罵的訓練方式,讓吳佳穎難以適應,過去1年半的時間裡,她感受到更大壓力。

「訓練或比賽時總會有些迷惘,每次想回頭尋求教練支持與協助,換來的都是教練發脾氣。」吳佳穎才在10公尺空氣手槍挫敗,還沒來得及平復情緒,教練金善一隨即要她趕緊備戰9日開始的25公尺火藥槍比賽,讓她情緒徹底崩潰,眼淚代表的不只是期待落空,更是對教練的間接抗議。

吳佳穎強調,外籍教練剛上任時,她希望能提升自己實力,想著要配合金善一的執教風格,但隨著時間過去,她卻得不到實力的進步,反只有情緒的累積,而金善一擔任培訓隊教練後,仁川亞運銀牌得主之一杜禕依姿也無法接受教練風格,宣布退出培訓隊。

「如果他還在台灣,我就不想留在培訓隊了。」吳佳穎難忍潰堤淚水,她強調努力爭取奧運門票,並積極備戰里約,最終卻無緣完成夢想,她說:「來到里約後,教練比選手更緊張,我們的緊張情緒無處傾訴,讓我們的壓力更大。」-截自《中時電子報》

然後網友對此評價相當兩極,有人認為吳佳穎抗壓性低,只會一昧尋求輕鬆的訓練模式,支持教練做法,認為「嚴師出高徒」;當然也有人指責教練不對,畢竟金教練這種作法在從前或許適用,但幾年過去了,這樣的方式當真是時下需要的嗎?

我就想著,這就如同《快樂第四名》裡一樣,金光洙那個年代流行著所謂「被打就能縮短秒數」這樣的斯巴達訓練,於是教練用長棍打他、打斷一根換一根,他無法忍受於是退出,也想向記者告狀此事,未料卻得到「被打活該」、「要打才會進步」這樣的回答;而長大後他成為了俊昊的教練,他企圖用過去教練對他的方式訓練俊昊,俊昊媽媽默許、爸爸反對,這樣的作法引發了爭執,甚至使金光洙丟掉了教練工作,連游泳池館長都說:「這年頭還有誰在打小孩?」,但奇怪的是,俊昊爸爸就是當年金光洙打電話過去的記者,當年他也贊成這樣的「愛的教育」,為何現在就反對了?你當然可以說畢竟俊昊是他的小孩,誰想看自己小孩被打?那,俊昊媽媽怎麼說?《快樂第四名》談論的不僅是時下家長加諸在孩子身上的「過度期待」,還有探討過去與現在(教育方法),以及爭取榮耀背後的個人想法、心態意義。

俊昊是個始終只能拿到第四名的小孩,媽媽在他身上寄予厚望,自己渴望孩子奪牌(出人頭地)的執念越發強烈,她無法接受爸爸單純叫俊昊當作興趣游就好,對她來說,俊昊奪牌,就代表能在競爭裡脫穎而出,也就可以靠著游泳,「游」到一所好大學、找到好工作,於是她透過管道找來了過去非常有名的前國家代表隊,金光洙,但其做法卻是越打越會進步的斯巴達教育,雖然不小心知道俊昊被打到瘀青,不過俊昊媽媽卻選擇不吭聲,最後果真在比賽中拿下了第二名,這讓她(李光洙該也是)確信這種作法有用,只是後來卻不小心被俊昊爸爸知道了...

「能及時打醒你的才是好教練」

正因為年少時的經驗,讓金光洙深知從前教練的作法是真的為他好,如果當時教練不因為他破了紀錄就給他優待,在許多地方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現在的他可能就不只這樣了,但他應該自己也知道這樣的指導方式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所以他在最初就叫俊昊媽媽不要去看練習,一方面該是怕被她知道;二來是不想被過度干涉(畢竟俊昊媽媽很愛在別人說話時出聲插嘴、附和)。

「老實說比起俊昊被打,我更害怕他一直拿第四名」

這正說明了俊昊媽媽之所以默許金光洙打人的原因,如同時下很多家長,不斷給予孩子壓力,也帶給自己極大負擔,好像做任何事情沒有得名、沒有得到獎牌小孩就前途黯淡,當她得知俊昊不想再游泳了,那種歇斯底力的抓狂,彷彿世界崩塌了那樣,於是她對待俊昊的態度開始轉變,明顯的將所有注意力(壓力、期待)轉附加在弟弟起昊身上,「真希望哥哥繼續游泳,這樣你就不會只逼我了!」媽媽聽到了,但怎辦?她就是想要孩子出人頭地啊,哥哥放棄了,怎能連弟弟都放掉?

《快樂第四名》用「第四名」這個「看似」僅輸前三名一點的名次,去點破許多家長追求頂尖的迷思,似乎只有前三名才是好的,第四名以後就沒救了,不過在這樣的想法背後,卻總是忘記,背負爭取前三這重任的,不是自己,而是沒得選擇、只能接受的小孩子。

「第一名是什麼感覺?」

「很好啊」

「好在哪裡?」

被夾在教練與媽媽之間的俊昊,最一開始真的就是因為單純喜歡游泳而已,所以對於第四名沒有任何感覺,但隨著媽媽日漸增加的責難,以及金光洙教練不想教的態度,他開始思索「自己到底有沒有想要拿第一」,又為什麼想拿第一?是想讓媽媽開心,不要再對自己生氣,因為第一名就可以向媽媽要很多想買的東西?還是自己真的想拿第一?

俊昊在被被打游泳能進步卻又不想因為為了得第一就被打之間迷惘,興趣被期望擠壓,喜歡慢慢被磨耗,在中前段因為得了第二竊喜,未料卻被金光洙狠狠教訓,可是又被媽媽煮大餐嘉獎,似乎怎麼做都不對,在如此翻覆的煎熬下,他逃避了,而在真的如願不再被逼迫游泳後,他才又找回過去喜歡游泳的自己與內心,當他偷溜進游泳池被逮、媽媽來接他後,她問了他到底想要怎樣,而他說「只要第一我一直被打也沒關係嗎?」,這時候他才真正的向媽媽反抗、正視自己的心。最後媽媽懂了,而俊昊自己也明白,金光洙最後不再當他教練,反而直說只要他自己練習,就會拿下金牌的意思,他找到了自己為何而游的理由,也讓心態更為堅定而專注。

《快樂第四名》針對許多問題進行反思,一個簡單第四名背後其實隱藏著很重要的意義,拿第一很快樂,拿第四名就不能很快樂嗎?我想不是這樣的,這部《快樂第四名》劇情本身就是你所能想到的這樣,最值得一看的仍舊是它背後的訊息,此外,飾演俊昊的小男孩以及俊昊媽媽兩位的演技非常自然,表現非常到位,只能說,近期的韓國電影就連這類非商業主流的題材都處理得很好,讓人無法不愛上韓國電影。

最後附上《快樂第四名》預告片。

快樂第四名(Fourth Place)(4등)
上映日期:2016-08-19
類  型:劇情
國  家:韓國
片  長:1時59分
導  演:《蘿莉塔:情陷謬思》鄭智宇(정지우)
演  員:《偵探:開端》朴海俊(박해준)、《正義辯護人》李杭娜(이항나)、《愛上變身情人》劉宰尚(유재상)、《情慾王朝》崔茂聖(최무성)、《同窗生》郭仁俊(곽인준)鄭家藍(정가람)、《黑祭司們》南文哲(남문철)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Joint Entertainment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fref=ts

 

快樂第四名(Fourth Place)(4등)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