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豪室生犀星奇想小說改編|超華麗演員陣容 重現原作瑰麗世界觀|威尼斯影展最佳新人獎二階堂富美X日本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真木陽子主演-《甜蜜的哀傷》。

09/0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老作家向賣金魚的小販(永瀨正敏 飾)買了一隻紅色金魚,為之取名「小紅」。小紅(二階堂富美 飾)因為沉迷於老作家筆下的戀愛故事,於是變身為人類的模樣,成為老作家的情婦。這下可引來老作家多年前的情婦(真木陽子 飾),現在已經成為“幽靈”的女人醋勁大發,上演一場複雜的三角戀。惱人的夏日夜晚,剪不斷,理還亂,偏偏死去的大文豪芥川龍之介(高良健吾 飾)也來亂入,這是一場最熱鬧的仲夏夜之夢!

《甜蜜的哀傷》是一部奇幻色彩濃厚的電影,揉合玄幻與鬼魅、接著再帶點可以說是哀戚的愛情成分,使觀眾不得不沉浸在它所打造出的不思議世界中。

老作家染病2個月來,生活出現了某種「實質上」的變化,飼養的金魚幻化成人,自己取名叫赤井赤子(小紅),因為她喜歡他筆下的愛情故事,於是對於「愛」懵懂卻憧憬,自願成為老作家的情人,但在此同時,老作家多年前意外離世的情婦田村百合子成為幽靈回到人世,觀眾本以為這是段帶點靈異氛圍的三角戀情,未料老作家還有個擔任教職的情婦...

先前網路上不是流傳了一段影片,影片中的法師談論外遇煞有其事,催眠民眾說:「一切都是假的,我的眼睛業障重啊!」嗎?雖然拿這段影片比《甜蜜的哀傷》是有點過分,但在看完電影後,我想著,究竟金魚女孩、幽靈情婦甚至芥川龍之介的出現,是否都只是老作家的妄想?或者該說是對於「愛」的遺憾下所誕生的產物?由於自己的作品品質良莠不齊,創作靈感的枯竭、不曉得何時會離開人世的孤寂感,逼使他開始在腦中幻想(構思)能一解他的遺憾、還有激盪靈感的事物,而這一切的根本來源,全都直指老作家筆下的愛情、自身的過去體會。

「愛人是一件讓人愉悅的事」

反觀剛接觸愛情的小紅的毫不害臊,老作家明明能夠輕易將愛情寫成故事,卻無法坦率的說出這句話,對他來說,這不僅是年紀問題,也是他自己本身的問題,因為妻子長年臥病在床,對性充滿渴望的他,若是四處找女人、找情婦似乎也不意外,他禁止小紅進入的二樓、那間和室裡的那面鏡子,當碎裂後出現的裂塊中,裡面好幾張不同女人的臉,是他筆下的人物,也是他過去的情人也說不定,畢竟老作家曾說過「他筆下的女人都有自己的影子」,這樣一個風流的老作家,會搞不懂愛情、無法清楚說愛倒也不是那樣難理解。

而一直到了病危,老作家才開始透過這些神秘景象,開始回頭檢視自己的一生,三個情婦、小紅、百合子、教師,分別代表著他的未來、過去以及現在,也帶點他幻想、逝去還有現實中的愛情樣貌,當他終於能夠真正去正視自己的內心,也方能坦率的說出那句「愛人是一件讓人愉悅的事」吧,如釋重負的,「真正的」去讀懂他筆下的愛情。

《甜蜜的哀傷》用小說式的篇章去訴說一個故事,一個關於老作家的愛以及死亡,選擇用各種綺麗幻想去包裹住如此嚴肅的議題,在玄幻與鬼魅之外,又採用充滿童趣的手法去讓電影看起來是那樣活潑、可愛,如同電影片名那樣,藏在甜蜜戀情外衣底下的,是濃到化不開的哀傷。

事實上,電影並沒有交代老作家的姓名,僅知道他的筆名中有個「犀」字,那,是不是可以當作這部電影、這本原作小說,是原作者「室生犀星」的半自傳作品呢?這位在1889年(明治22年)出生的著名詩人、小說家,於70歲、1959年出版了這本《甜蜜的哀傷》,而他在1962年便因肺癌離世,也許我們可以想見,在現實中的他將所遭遇的各種狀況、生病、靈感枯竭、愛情等都寫下,創造出了老作家這樣的角色,並且在從期開始去延伸後續故事,去做這樣的一生回顧,裡頭的每個角色、情節是老作家,也就是他本人的期待與後悔,是吧?

最後附上《甜蜜的哀傷》預告片。

甜蜜的哀傷(Bitter Honey)(蜜のあわれ)
上映日期:2016-09-02
類  型:奇幻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45分
導  演:《極道爆音龐克奧義》石井岳龍(Ishii Gakuryu)
演  員:《極道好聲音》二階堂富美(Nikaido Fumi)、《正宗哥吉拉》大杉漣(Ohsugi Ren)、《仁醫,迎風而立》真木陽子(Maki Yoko)、《正宗哥吉拉》高良健吾(Kora Kengo)、《戀戀銅鑼燒》永瀨正敏(Nagase Masatoshi)、《西北西》韓英惠(Kan Hanae)、《海難1890》上田耕一(Ueda Koichi)、《廢柴電影夢》涉川清彥(Shibukawa Kiyohiko)、《沒有人活著嗎?》岩井堂聖子(Iwaido Seiko)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www.skydigient.com

160826-甜蜜的哀傷
甜蜜的哀傷(Bitter Honey)(蜜のあわれ)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