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少女時代》《總鋪師》葉如芬監製|白歆惠X納豆X林美秀主演|2016年職場喜劇新類型-《銷售奇姬》。

09/02(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職場敗將 即將 重返職場奪標!職場女王 即將 面對菜鳥反撲!

夙芬(白歆惠 飾)因工作失誤被炒,瞬間成職場敗將。原想藉轉職找份盯著螢幕敲鍵盤的工作,不料求職不順,卡債一路高築。水電工老公方智凱(納豆 飾)即使日以繼夜修水電仍難養家,夙芬只好暫接下賣場推銷工作。糟糕的是,由於放不下身段,業績始終掛蛋,看著前輩美秀(林美秀 飾)口若懸河業績響噹噹,只能眼巴巴乾羨慕。

夙芬跟智凱的長短腳之戀從不被看好,但智凱一直是夙芬的福星。他因修水電誤打誤撞認識討債人也曾是銷售天王的潔哥(那維勳 飾)團隊,潔哥因與夙芬誤會而自願傳授夙芬祕技,使得她與美秀同時轉職進入電視購物台時,脫胎換骨。不久,本被看衰的夙芬被總經理Sean(黃健瑋 飾)提拔為主持人,開始與美秀匹敵。當銷售數字隨著兩位購物天后的祕技而展開競逐時,眼見一場雙姬對戰一觸即發,不料,居然殺出程咬金,即將逆轉結局!

老實講,看完《銷售奇姬》我還是不知道這是一部該怎樣定義的電影,你可以明確知道電影本身想傳達的信念,而在某些地方也確實可以被稍微感動到,但整體下來,全長2個小時似乎被瓜分成了好幾份,許多元素被塞在裡面,有些過份貪心的想要掌握住所有東西,加上剪接方式、配樂使用不當(很像是為了配合當下感覺而加,卻忽略前後情緒連貫的重要),致使觀眾難以投入進電影之中,《銷售奇姬》必定與「銷售」有關,可不曉得是拿捏比例失準還是什麼問題,讓這部片像極了購物台的宣傳影片,但另一方面又帶點諷刺意味去嘲諷購物台以及直銷,這讓我不禁想說,這部片的族群到底是誰?

《銷售奇姬》與其他國片不同的是,選擇用過往沒有的方向去行進,至少在我過去看過的電影中,沒有以購物台或者銷售為主元素的電影,只是有些可惜的是,全片處理的方式不是很好,最後(甚至從中間)開始有些變調,與預告、電影簡介是截然不同的走向,原先預期看見的「重點」、林美秀與白歆惠的雙姝大戰大量卻被簡單帶過,應該會有的職場勾心鬥角也僅有幾分鐘,本來就能料想到最終必會走向「最大的敵人是自己」這樣的自我剖白省思,但只是沒想到就連「過程」都被以朝著這個方向去做處理,連帶電影就如同白歆惠、如同陳夙芬的獨腳戲,不是很過癮。

電影既然將主場景放在職場上,就會放入很多職場上會遇見的狀況在裡頭,老鳥面對新人輩出的窘境、菜鳥想熬出頭的拚勁、同事間的競爭、中傷、流言蜚語等,可《銷售奇姬》並沒有把這些好好運用,陳夙芬的升遷看來如此的「理所當然」,更使本片缺少了真實感。

《銷售奇姬》可以說是以「偏見」為基底去做向上延伸,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見對很多事情的刻板印象,從最初陳夙芬因當過小主管,就對賣場銷售人員的職務看不起,言詞間與神情都顯見她對這份工作的輕視;而電影也巧妙安排「賣場銷售員」與「購物台專家」、智凱是時常弄得一身髒的水電工而陳夙芬是光鮮亮麗的購物專家、走在路上兩次被乞丐叫住問「怎麼沒買卸妝油」這樣的「對比式偏見」,賣場銷售員有比購物台專家差嗎?智凱比不上夙芬嗎?我想沒有,但妙的是,人往往都被刻板印象束縛住,能穿得漂漂亮亮上電視,誰會想要穿著制服站在賣場?雖然人們總說自己對別的工作、他人沒有任何成見、偏見,可實際上又不是那麼一回事,如陳夙芬對賣場主管說:「職業不分貴賤,我很尊重每個人的工作」,但卻拿出「清潔工」與「政客」為例,而主管反說:「你這樣不就代表本身就是認為職業有分貴賤嗎?」一旦有了比較,就會下意識朝「比較好」的那邊靠近,就像每個購物專家都想推銷高級產品,而不是去推銷難賣的low貨。

有了這樣的一個根本,你就可以知道這部電影實際上想傳達的事情,而除此之外,電影放進了少許親情、愛情以及亦敵亦友的戰友情誼,家人的支持、愛人從反對變諒解、勁敵的職場打壓,與公司同事的愛情迷失,這幾乎都是職場故事必定發生的劇情套路,陳夙芬也相當爭氣地扮演起這樣一個能吸納所有的職場女性,她自高處摔落,在從低處向上爬的心境轉折雖然有些快速,但不到不能接受的地步,「陳夙芬」是成功的,可白歆惠的表現不到期望值,她確實能展現職場女強人、也符合購物台專家的形象,且要對比納豆的身高外型、智凱的職業,模特兒出身的白歆惠絕對夠資格,她的演技沒問題,有問題的地方是她的口條與咬字,有些矯情的說話方式看久就會受不了,同樣是購物專家,看看安姐,在看白歆惠,就會知道我說的矯情是怎麼回事。

「人的一天是由許多商業行為構成的」

其實我個人認為《銷售奇姬》在題材的處理上雖不是那樣洽當,但即使如此,卻能夠一以貫之,從頭到尾均用銷售、商業去做連結,當然中間從大賣場到購物台都是以「銷售」為主的戰場,銷售的各種手段、話術介紹自然不在話下,陳夙芬的心境轉折也是建構在接觸不同的銷售模式之上,最後那段雖然有點荒謬,但卻安排陳夙芬的「自我推銷」也與最前頭相呼應,自銷售開始,致銷售結束,即使有些走偏,卻依然緊抓住這個部分,值得給《銷售奇姬》鼓勵。

在演員表現上,或許是林美秀的角色不討喜,連帶讓我覺得她的表現不如以往,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戲分關係所致,納豆的演出中規中矩,最令我驚豔的(可以說本片的唯二亮點)就是那維勳以及朱芷瑩的潔哥與蘿絲,出場時間不多卻搶走所有風采,前者句尾總是使用英文做結,這樣的方法用久了容易讓觀眾感到膩,但冷面笑匠如那維勳,竟成功讓觀眾在每句都能笑出聲,甚至成為肩負這整部包裝成「喜劇」的電影的最大笑點製造者,後者演出自然逗趣,在購物台和白歆惠一搭一唱頗具笑果,只能說,她和那維勳根本是天生一對。

《銷售奇姬》可惜了,片長都已經有2個小時,卻被剪接的太過跳躍,加上配樂弄得我心好亂啊,觀眾跟不上角色情緒,自然也不能因其感動或者有其他反應,在最後的購物台綁架案、在電視機前自我銷售的設計太灑狗血,有點稍微拉低整部片的水平,或你說質感(?)都好。

此外,潔哥教陳夙芬的銷售秘訣,是讓自己戴上面具去演戲,去演的角色叫做「銷售人員」,而每次陳夙芬要上陣時嘴裡總嚷嚷著:「Mask On」,一直讓我想到漫畫《華麗的挑戰》...

最後附上《銷售奇姬》預告片。

銷售奇姬(Ace of Sales)
上映日期:2016-09-02
類  型:劇情、喜劇
國  家:台灣
片  長:2時09分
導  演:《台北工廠》卓立
演  員:《傻瓜與睡美人》白歆惠、《大顯神威》林美秀、《神廚》納豆、《甜蜜殺機》朱芷瑩、《我的少女時代》那維勳、《軍中樂園》黃建瑋、《我的少女時代》這群人展榮、展瑞、鄭茵聲、《阿美阿美》王夢麟、《時下暴力》謝盈萱、馬力歐、《六弄咖啡館》張少懷、禹安、張鈞、《時下暴力》王自強
發行公司:華聯國際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hualienmedia

銷售奇姬(Ace of Sales)人物海報

銷售奇姬(Ace of Sale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