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 柏林影展世代單元K-plus國際評審團獎特別提及|勵志感人的男孩摔角訓練過程 宛如土耳其版《翻滾吧!男孩》|看似辛酸刻苦的訓練過程 卻在大銀幕散發出耀眼的光芒與熱力—《進擊的摔角男孩》。

08/26(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12歲的穆罕默德錫蘭、貝圖拉歐努、哈蘭基利克、巴蘭肯地利魯、阿美特余瑟和烏密特伊瑪,以前住在土耳其阿馬西亞省附近的偏遠山村,現在他們則與其他年約10到18歲的同學們一起住在摔角訓練中心。他們努力克服想家的心情和魔鬼教頭嚴格的體能訓練,希望能在競技場上獲得認可。只是,困難的究竟是難熬的體重控制,還是在競技場上面對同窗好友成為敵人的心理煎熬?無論如何他們只有一個共同目標─全國摔角比賽冠軍!

我之前一直認為「摔角」與「角力」是相同運動,但在知道兩者其實不是相同運動後,又一直搞不太清楚到底兩者差別在哪?後來查了一下資料後,兩者其實比賽規則相差無幾,最直接的不同就是角力需要「壓制」,也就是說必須壓制對手一定時間才能取分,反之摔角則不用,而在台灣比較盛行的是角力而非摔角,加上國人對於摔角的疑慮與爭議較多,使得摔角運動日漸衰退,現在其實已經很少(或者說很少聽及他人介紹)摔角比賽。

而《進擊的摔角男孩》對我來說最有趣的,即是裡頭的訓練方式與過程,畢竟這對我這個平時很少接觸體育項目的觀眾來說,是非常新奇的,若要說你無法明白裡頭的多種狀況,賽事結果、技巧、摔技等等其實還好,畢竟在看完電影之後是可以上網去查找資料,甚至在之前就可以多做功課,好讓觀影時不會對裡頭的內容一知半解,可是在此前提之下,我是覺得《進擊的摔角男孩》不是那樣的吸引人,至少我認為本片無法打動「本身就有再研究、觀看、或者接受過嚴苛練習」之外的觀眾。

電影中的小朋友人數眾多,觀眾光要記得這些人誰是誰就必須花上一段時間,但事實上即使你不記得全也沒關係,這部片的重點在於希望讓觀眾感受到,在你看見運動員在場上奮鬥、為自己、為國家或者為誰都好的爭取榮耀之時,背後在我們看不見的地方其實有著許多不為人知的心酸事,繁雜而緊湊的訓練菜單、集訓(如本片中的摔角學校)必須與外界隔絕、長時間無法見到親朋好友的不安、勝負之爭的壓力等等,加上《進擊的摔角男孩》將主角全部變成年幼的男孩們,身心靈都尚未發育完全的他們,對於這些來自各方面的挑戰是否能夠承受,能否透過他們訓練過程與結果成功說服觀眾?我認為是這部片最重要的地方。

不過可惜的是,導演在許多地方都僅輕描淡寫而過,許多看似可以感染觀眾的情節並沒處理得當,或許是亟欲想要將這整個訓過程中會發生的各種事情排入其中,忍受不了訓練嚴苛而想家、想哭、與家人的久別相聚、對勝利的渴望、因傷無法練習的懊悔等等,各種觀眾能想到的情景都有出現,但卻由於太過倉促且平淡,致使觀眾即便看見了,卻毫無任何感覺。導演僅給了故事89分鐘,想給的很多,可不完整,加上有許多意義不明的畫面出現,更使本片變得些微枯燥。

「要得冠軍就要把自己逼緊」

「你要想贏才行」

《進擊的摔角男孩》就像其他運動、勵志電影,拋出了這些觀眾而熟能詳的話語,卻沒有辦法給出同等的劇情橋段,這是我覺得非常可惜的地方,即便你想說服自己說是自己對於摔角這個運動太過陌生,可若仔細去想過去看過的同性質電影,你不懂拔河,可你能懂《志氣》、能懂《魔球》、能懂《水男孩》,至少或多或少都能被裡面的氣氛騙到一點淚水,或者感動,甚至連到了最後五個小男孩只有一個贏了比賽,我也無法從中感受到理應感受到的,至少對我來說,這無法算是一部稱上及格的勵志電影。

最後附上《進擊的摔角男孩》預告片。

進擊的摔角男孩(Young Wrestlers)(Genç pehlivanlar)
上映日期:2016-08-26
類  型:劇情、勵志
國  家:土耳其|荷蘭
片  長:1時29分
導  演:米特古穆罕(Mete Gumurhan)
演  員:Muhammed Ceylan、Beytullah Onur、Harun Kilic、Baran Kendirlioglu
發行公司:可樂電影
官方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colafilmselection/?fref=ts

進擊的摔角男孩(Young Wrestlers)(Genç pehlivanlar)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