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戰爭》《阪急電車》作者有川浩暢銷純愛小說改編|三木康一郎執導|高畑充希X岩田剛典主演-《植物圖鑑》。

09/09(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路邊撿到超萌男友 從此過著幸福草食生活?!

沒有一種草,叫做雜草;每一個人,都會遇見真愛。

反覆咀嚼著失意與落寞的房仲小姐彩香,在一個飄雪的夜,「撿到」改變她一生的男人。樹,一位來歷神秘的俊美男子,餓昏在彩香家前。為了答謝彩香的搭救,樹拿出看家本領,料理出一桌療癒美味,融化了彩香的寂寞心房。沒想到樹卻大膽提出借宿半年的同居宣言,為這夢境般的奇遇,埋下一個驚人伏筆。樹開始為彩香準備每一天的愛心便當,假日也帶她深入自然,採集野生食材,細細品嚐生活的感動。就在彩香的笑顏逐漸綻放之時,約定的借宿期限即將來臨。樹真的會允諾離去?還是會打破承諾,一直守在彩香身邊?

《植物圖鑑》其實就是橋本愛主演的《小森食光》的都市超純愛版本,過度甜膩、失真的令人受不了,一點都不像電影中日下部樹教會彩香的蔬食料理那樣,少油清淡,反而用著與整體風格不符的辛香料,刺激的讓人難以下嚥。

彩香如同現實生活中的許多人,生活不盡如意,工作、愛情、家庭沒有一項掌握的好,每次回到家總是對著空蕩蕩的房屋說著:「我回來了」,但卻不會有人回應自己:「你回來啦」,飯桌上擺著的永遠都是便利商店的微波食品,不是發懶,而是就真的覺得毫無意義,既然只有一個人,又何必在乎自己過得多好?這個「彩香」如以投射到觀眾自己或者周圍朋友身上,進而去產生共鳴也好、同情也罷,只是,當她在路邊把一個陌生男子「撿」回家過夜,甚至請他住下來、幫他出生活費開始,「彩香」就注定與常人不一樣了,也就注定這個故事會與你我認知上的「現實」相距甚遠。

從事房仲業的彩香在某天回到家時,突然看到有個陌生人倒在自己家門附近,於是她就上前關心,在兩個陌生人對話過後,男子問她:「你願意把我撿回家嗎?」或許是不想再繼續孤單寂寞,也可能是產生了移情作用,彩箱就這樣答應了,然後在對方吃飽喝足後,主動詢問對方要不要洗澡,然後就是進展很快的「你要不要住下來?」,而隔天男子起床幫她做了豐盛早餐後,男子向彩香提出了請求「能讓我住半年嗎?」精明如彩香,只猶豫了幾秒鐘就答應了,於是彩香與這個叫樹的陌生人正式展開了長達半年的「同居生活」。

樹的半年之約只到八月、彩香生日那一天,樹的出現改變(?)了彩香的生活,每天都期待著美味的早餐、午餐便當,然後下班後回到家的熱騰騰晚餐,過去一成不變的日子開始不一樣了,雖然樹開始上超商大夜班後,兩人的相處時間變少,但藉由食物,彩香依然能感受到不曾感受到的「溫度」,這不就是她過去一直期待過著的生活嗎?

可當她發現半年時間快到了,想起她與樹之間只是同居人關係,突然開始捨不得、懊悔,開始想要樹繼續待著,但是,她卻連樹的姓氏是什麼都不知道,終於在某天夜裡,她成功的向樹表白了心意,而樹也確實的回應了她,兩人間似乎不再只有同居人的關係而已,只是當彩香的生日過完幾天後,樹就帶著所有東西消失了...

於是,彩香的生活開始倒退回從前,帶到公司的不再是暖心便當,而是超商的微波便當,「反正你以前也很常吃便當,只是恢復原狀而已。」公司前輩的一句話,點醒了彩香,是啊,現在的生活根本沒變,既然沒變,又為何要感到空虛、難過?是因為曾經擁有過,因此對那種美好離開而捨不得?亦或是對樹的感情讓她再受不了這樣的日子?

「沒一種植物叫做雜草;每一個人都會遇見真愛」

《植物圖鑑》將童話故事放進了現實世界裡,創造出了一個人人都能有幻想的純愛國度。只是,卻沒辦法將這些完整保留的帶回現實世界,反而僅能成為某種心靈上的自我欺騙(慰藉),就像是在看偶像劇那樣,正因為不太可能成為主角,因此才會拼命幻想自己就是主角,繼而成功「過著」腦海中所幻想的人生。

所謂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若將彩香的天真開關關掉,強迫她回到現實來看,如果今天倒在地上的,是個奇貌不揚之人,她還會如此「好心」撿他回家、供吃、供住還給生活費?這樣子在路邊帶陌生人回家同居,是有點令人難以置信,而電影這樣順理成章的成立這個情節,彷彿就在催眠觀眾:「如果你生活不如意,就在路邊撿個人帶回家吧,你的生活一定能有所改變」,當然我相信若是我遇到這樣的情況,首先應該是塞錢給他請對方去看吃頓飯、去看個醫生,順便報個警之類的吧。

總之,如果你自認本身不太能接受純愛過頭的電影,或是本身浪漫基因真的不夠強,《植物圖鑑》應該就不會是你的首選。

最後附上《植物圖鑑》預告片。

植物圖鑑(Evergreen Love)(植物図鑑)
上映日期:2016-09-09
類  型:劇情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偷窺孔》三木康一郎(Koichiro Miki)
演  員:《漂撇男子漢EXPLODE》岩田剛典(Takanori Iwata)、《球場上的朝日》高畑充希(Mitsuki Takahata)、今井華(Hana Imai)、《圖書館戰爭》阿部丈二(Joji Abe)、《我們的交換日記》谷澤惠里香(Erika Yazawa)、《萬能鑑定士Q 蒙娜麗莎之瞳》相島一之(Kazuyuki Aijima)、《貓侍 電影版2》酒井敏也(Toshiya Sakai)、《白色榮光最終章:地獄犬肖像》木下隆行(Takayuki Kinoshita)、《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鄧肯(Dankan)、《掰掰演劇社》大和田伸也(Shinya Owada)、《菜鳥薪鮮人》宮崎美子(Yoshiko Miyazaki)
發行公司:佳映娛樂 Joint Entertainment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fref=ts

植物圖鑑(Evergreen Love)(植物図鑑)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