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大利遠東國際電影節|令人心臟無法承受!超狂的99分鐘!|根據同名漫畫《白晝之雨》Hime-Anole改編-《白晝之雨》。

09/30(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每一天都沒甚麼發生。」沒談過戀愛,工作做得不太好,25歲的清潔工人岡田進(濱田岳 飾)日子過得很「不滿」,為了證明不是只有自己如此,搭上同樣境遇的前輩安藤勇次(室剛 飾),沒想到卻被拜託去當媒人,向可愛的咖啡店員由佳(佐津川愛美 飾)示好,然而由佳有個困擾,她正被一位怪異的男子跟蹤,這名男子正好是岡田的高中同學森田正一(森田剛 飾),高中被霸凌的過往讓森田的性格胚變,不但游手好閒還進行著勒索的勾當,他與被勒索的對象間似乎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秘密。

人際關係變複雜的岡田,在由佳突如其來的告白下,讓他的處境急轉直下,不但難以對前輩安藤交代,更要提防隱藏在黑暗中虎視眈眈的森田,一段由過去以及現在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而引發的恐怖正向岡田襲來…

《白晝之雨》隱喻了電影中的兩種表象,前後段的風格走向也像這片名一樣,開頭的爽朗晴空,自片名出現後突地轉變,暴雨驟下,像是為掩蓋那濃得散不去的血腥味。片名的對比除了顯現劇情的兩種走向,也將兩位主角岡田與森田的性格做了比較,而同時也強迫觀眾去思考,關於人的善惡的源頭究竟為何。

清潔工岡田是個可以說沒有自我主張的人,即使遇到不願意、不合理的事,只要別人請託都會點頭答應,於是他開始陪著前輩安藤到咖啡廳,認識了安藤暗戀的女孩由佳,接著更偶然從安藤口中得知,過去的高中同學森田「似乎」也喜歡由佳,另一方面又發現森田「疑似」是由佳口中的變態跟蹤狂,之所以會這麼多疑似、似乎,是因為岡田無法明確確定,一是他不敢細問,二是即便問了森田總是給些否定答案。這巧妙的四人(?)關係就此成形,也間接種下日後四人間的不安因子。

前半段充滿趣味性,乍看之下就像一部溫馨可愛的愛情喜劇,可正因為如此,更能讓觀眾在電影風格轉變後,那種震撼感更甚。

由於過去求學時期遭受霸凌,迫使森田從被害者「成長」為加害者,殺掉霸凌主謀後可以說是再也回不去了,遇到任何事似乎只能用「殺掉」當作解決方法,在他與其他人間的關係重新連結上後,他首當其衝想解決礙事的岡田,於是他企圖夥同過去的共犯阿和,只是沒想到阿和在女朋友的煽動下,為了擺脫被勒索的命運,於是決定反過來解決森田,但畢竟人的善惡有分等級,阿和與女友心中的惡意遠遠比不上森田,最後沒殺成反而還被殺掉。

森田後續連串的殺人之舉真可說是無差別殺人,除了阿和外,幾乎每個被殺的都毫無關聯,全是因為森田需要(房子、食物)或者他看不順眼(被羞辱)而下殺手,彷彿就告訴觀眾,「是的,森田就是這樣一個冷血殺人魔」,可是這樣的強勢卻不全然,當他走在路上遇到流氓,儘管拿刀嚇阻卻起不了作用,兩夜之間的不同表現,意味著森田心中還有那麼一點人性,或者說,是過去遭霸凌的弱小自己尚存,我不認為森田有兩種人格,只能說是他內心的自我拉扯,哪種情感勝出,就反映在表現上,成了他強大或者弱小的決定準則。

與過去仍連結著的森田,因過去經驗走上歪路,但卻因過去保持善心,最後他開車載著岡田逃亡,為躲避警察追捕他驅車輾過倒在地上的男子的頭顱,可在最後時刻卻為閃避一條小白狗撞上電線桿,這樣的強烈對比推使劇情來到最高潮,而在觀眾情緒最高點時陡然結束,不僅留下懸念,也帶給觀眾滿腹惆悵。

《白晝之雨》不只將問題聚焦在「邊緣人」上,也透過各種對比橋段、心理狀態,去傳達善與惡互生共存的概念,善惡的定義其實非常模糊,你要說森田是惡無法否認,可往前推看,逼使森田朝惡靠攏的,不正是更惡的霸凌者?此外,那名講著手機路過森田的女子,瞥見森田怪異舉動因而用輕蔑口吻向友人說森田是個怪人等話語,最後卻慘遭森田尾隨回家被殺害,可以說森田反應過度,但女子打從心底看不起人的態度不也是種惡意?惡意引發其他惡意竄出,用一種說法就是此人咎由自取。再來,電影即便營造出森田是惡,岡田為善的感覺,但其實過去為求自保,選擇誘使好友森田去給霸凌者欺負、在旁旁觀的岡田,是否也是無良之人?

善惡界線模糊不清,是這部電影最耐人尋味,同時也是最好看的部分,你無法準確地給每個人下註解,究竟誰是好人誰又是壞人無從得知,我想,電影之所以會讓大眾印象中的「邊緣人」當作主角,正是為了讓人性更加被放大,無論好與壞,邊緣人一方面在社會是處弱勢的一方,可同時卻也是極具力量的存在,《白晝之雨》實為有趣。

當然我是覺得電影存在著些不合理,最大的就是森田如何能一直殺人而不被抓?從他最早將阿和與女友殺掉,並放火燒掉自己的房間時,我就想著就常理推斷,兩個外人死在人家中,而那個某人又不在家且事後沒回去,那這個某人不就是頭號嫌疑犯?再來他不管是潛近別人家大咧咧的住下,或者尾隨那個女子回家,既然在之後都有發現屍體,那為何找不到森田呢?怎麼說公寓、路上都該有監視器吧?可能是我太吹毛求疵,但這真的是我的疑問啊...

最後附上《白晝之雨》預告片。

白晝之雨(Hime-Anole)(ヒメアノ~ル)
上映日期:2016-09-30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日本
片  長:1時39分
導  演:《銀之匙》吉田惠輔(Keisuke Yoshida)
演  員:《人間失格》森田剛(Go Morita)、《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濱田岳(Gaku Hamada)、《貞子vs伽椰子》佐津川愛美(Aimi Satsukawa)、《瘋狂假面:變態危機》室剛(Tsuyoshi Muro)、《我是和尚》駒木根隆介(Ryusuke Komakine)、《福氣大丈夫》山田真歩(Maho Yamada)、《阿基里斯與龜》大竹誠(Makoto Otake)
發行公司:絕色國際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fanciful.movie/?fref=ts
http://shengchimedia.pixnet.net/blog/

白晝之雨(Hime-Anole)(ヒメアノ~ル)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