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廣輝執導|秦海璐、范逸臣、劉品言主演《22個男人》。

09/23(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根據研究顯示當女人親吻過二十二個男人,就會找到一生的真愛。」

購物頻道主持人─陳美智(秦海璐飾)對此深信不疑,也照之辦理,不知是傳聞屬實或老天賞臉,終於讓她趕在適婚年齡大限前,拍了一組婚紗照,對,只有婚紗照、沒有喜宴、沒有新郎!

遭到未婚夫背叛又意外墜海的美智,被自已的婚紗攝影師─廣清(范逸臣飾)救起。因為滿心期待婚姻生活,早已將住處退租的美智,隨著墜海,人生好像也一起陷入谷底,不但無依無靠、無家可歸,就連在購物台的工作也出現危機!

好人做到底的廣清只好暫時收留美智,個性大相逕庭的兩人摩擦不斷,卻在日子一天天的過去後,廣清發現或許兩人可以吵著吵著就到永遠,直到有著和廣清失蹤已久的學妹一模一樣臉孔的Annie(劉品言飾)和慕名而來特意接近美智的珠寶商老闆(翁家明飾)的出現…

這部《22個男人》出乎我意料之外地好看,事前我完全沒看過這部電影的宣傳、廣告,近期所能看見的,都是林依晨的《我的蛋男情人》以及《終極舞班》這兩部,在兩片夾殺之下很容易讓觀眾忽略其實同時上映的,還有這樣一部小清新愛情國片(其實算中台合資)。

這是我繼多年的《海角七號》後,在一次看范逸臣的演出,記憶裡那個阿嘉回來了,只是不同的是,上次他是拿著吉他在舞台高歌,這次則是拿著相機記錄人們幸福的時刻,阿嘉有點狂傲不羈、痞痞的,做任何事與面對感情,就像他的個性那樣,敢愛敢衝,那句「你留下,或是我跟你走」至今仍是不少人心目中最經典的告白台詞,如此的深情而又霸氣;而此時的廣清含蓄內斂,在感情上總處在被動,對欣賞的女孩不敢言明,不管是對那個長得像他過去喜歡的女孩長相的小愛,或者是智美,他似乎習慣將情感隱藏,然後選擇退讓,一次次錯過愛的可能,他唯一能做且敢做的,便是躲在視窗後面,透過鏡頭看著她們、拍下她們的照片。兩種范逸臣,相比之下我更喜歡《22個男人》裡的范逸臣。

遭逢男友悔婚的智美,即使嘴上還是那樣得理不饒人,表面上大哭過了就不在意了,可其實她心裡深處受傷很深,她會獨自洗刷著因落海而弄髒的禮服;她會自責是不是自己不夠好、不夠年輕、不夠漂亮,不願相信也不想去想是否對方在外有人,若非在意,她不可能會讓失戀影響到工作,甚至在直播節目上淚崩吧,看著她因感情而讓工作接連失利,被貶到去賣誰都不想賣的拖把,耍寶似的把拖把當花槍耍,耍著耍著直接丟在地上,這個橋段,是我認為本片最好看且最真的地方,秦海璐的演技令人佩服。

雖然智美因緣際會下與廣清同住屋簷下,觀眾也期待兩人能近一步發展,可就像前面提到的,廣清屬於那種想說卻又不敢說的個性,加上他心裡有個放不下的喜歡對象,以至於兩人一直處在曖昧不明的關係。而到了最後兩人面臨的分開抉擇,廣清獲得了前往中國工作的機會,也能夠完成他一直以來想做的壯遊願望,照道理來說他沒什麼好想的,可是你知我知,他自己也知道,他是喜歡上了智美,否則他也不會去問智美:「妳希望我留下嗎?」

這時候兩人的關係才逐漸明朗化,或者說他們才終於肯去面對自己的感情,只是廣清不敢,而智美則害怕再度受傷,沒人敢向前一步。

「我為什麼留下來,你又不是不知道。」

「其實你什麼都知道,只是你不敢。」

智美的這段話「算是」直接給出了她的答案,如同當年阿嘉拉著友子告白一樣,只是這次立場顛倒,而廣清也沒有像友子那樣的勇氣,去接受對方的告白。

廣清後來還是去了中國,而智美則迎來事業最高峰,差那麼一點,我就以為兩人不會在一起了,其實想想,如果兩人最後真的沒在一起,反而更真實,且更能引起觀眾共鳴,可最後導演還是選擇給了觀眾美好結局,沒有不好,感動依然有,只是就比不完美還差了一些些。畢竟就像智美說的那句話一樣,「愛情來的時候就像死亡一樣,其實你是沒有選擇的。」當每個可能性降臨在自己身邊的時候,都想去把握,但卻又會想會不會後面會有更好的人而猶豫,可正因為愛情無法選擇,你也無法去肯定下一個是上上籤還是下下籤,才會將自己全心放在眼前的對象,即便愛得滿是傷痕、即便錯過真正契合的人,都是命中註定的,愛情不完美,反而更能凸顯其存在的意義。

《22個男人》在處理很多細節其實不是那麼好,而且結尾說實在話收得有些倉促,不過這都無法否認這是一部貼近你我的寫實電影,比起許多文藝愛情片拍得像是偶像劇,《22個男人》真的像是紀錄著「智美」與「廣清」的愛情故事,而那個[」裡的名字可以隨意套用,因此在觀看本片的時候不會讓你覺得「很扯」,例如前面提到智美在直播現場摔拖把崩潰告白,同樣的場景與手法,就拍攝的比《銷售奇姬》最後那場夙雰遭挾持,被迫銷售自己的戲碼要真誠多了。此外,導演也不貪心想讓電影看起來豐富,所以只專注在智美與廣清身上,其他原本可能會出現的,像是職場勾心鬥角什麼的都是過場戲,用意只為了加強這條主線,這樣做反而更能使觀眾進入角色,不過另一方面也會讓人覺得,有些地方交代不清,如那個長的與小愛相同的女生怎麼了?她過去又與廣清還有杰倫發生什麼事?整部片下來觀眾明白智美這個人,卻不了解廣清,其實有點可惜。

甜而不膩,是我看完《22個男人》的想法,當廣清將昆明街的門牌送給智美當禮物時,心裡真的覺得很暖,他雖然喜歡她不敢說,但她用自己的方式去關心、去愛護智美,他們從最前頭的歡喜冤家模式,隨著時間隨著相處,逐漸變成不想離開彼此的不捨與眷戀,都確實地傳達近觀眾心底,怎能不去喜歡這樣的兩個人呢?

秦海璐的演出看似不難,但其實裡頭蘊含很多層次,每個情緒轉折都能牽引觀眾,她把那種對愛渴望,可卻又想保有該有的矜持的女人詮釋到位,她心裡疲憊不堪卻不作堅強的表情令人看了不捨,智美這個角色情感豐富,秦海璐都能拿捏準確,在正確的時機給觀眾正確的反應。不過正因為她表現過於搶眼,反而有些吃掉范逸臣,加上范的角色設定相較於秦本來就比較收,所以在秦的演出之下比較不能去注意到范。不過說歸說,我還是喜歡范這次在《22個男人》的演出。

前幾天看完《我的蛋男情人》覺得比起林依晨過往作品更貼近真實,不過在看完《22個男人》後,我反而覺得這部略勝一籌,當然不是在比場景、對白什麼的(這些就是《我的蛋男情人》較好),而是那份真誠度。看膩許多太甜膩的愛情電影的人,很推薦可以去看這部小清新作品,只可惜場次很少,加上宣傳不足,要被記得有點困難。

最後附上《22個男人》預告片。

22個男人(22nd Catch)
上映日期:2016-09-23
類  型:愛情
國  家:台灣|中國
片  長:1時31分
導  演:柳廣輝
演  員:《三城記》秦海璐、《男生女生騙》范逸臣、《金孫》劉品言、包偉銘、《人生按個讚》翁家明、《愛情銀行》徐潔兒
發行公司:穀得電影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22ndCatch?fref=photo

22個男人(22nd Catch)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