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猜忌、算計、秘密、謀殺、驚人結局|史上最強黃金陣容攜手飆演技操弄心機|《惡人》導演李相日再度改編知名作家吉田修一經典-《怒》。

10/07(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居住於東京市郊的一對夫婦慘遭殺害,行兇手法令人髮指,兇手甚至用死者的血在兇殺現場牆上寫了大大的「怒」血字,兇手犯案後更已變臉佯裝成別人銷聲匿跡,導致這樁血案遲遲無法偵破。

一年後,村裡行事低調的漁夫洋平(渡邊謙 飾)與女兒愛子(宮崎葵 飾),遇見了來路不明的年輕男子哲也(松山研一 飾);在東京知名企業工作卻行徑神秘的優馬(妻夫木聰 飾),邂逅了英俊迷人而身世充滿謎團的直人(綾野剛 飾);因不明原因轉學來到沖繩的高中生泉(廣瀨鈴 飾),偶然遇見了從無人島過來的神秘男子信吾(森山未來 飾)。

三段充滿謎團的故事發生於同一個時間點,交織出錯綜懸疑的人物關係,每人私下古怪的行徑也讓彼此開始互相猜疑,不信任與恐懼感一觸即發,究竟在這七人之中,誰才是當年震驚全國的血案兇手?

雖然我不是專家,但我始終認為生氣不等於憤怒,甚至生氣值得要累積到一個地步才會轉為憤怒,每個人的標準不同,有人低有人高,有的人可能這輩子從來不曾發怒過,而在當怒氣衝破臨界點後,會說出怎樣的話,會做出怎樣的事,不知道。可同樣的是在這些言行舉止背後,目的不外乎就是宣洩二字,宣洩完畢繼續在累積生氣值、然後再突破臨界點、再憤怒再宣洩,一直循環,那麼既然每個人的忍受度不同,當然發洩的方式就有百百種,這點我相信有看過《名偵探柯南》的人都知道,人是有可能以各種理由去作出錯誤舉動。

不過奇特的是,這部《怒》雖然取名為怒,可實際上他所探討的並非怒氣,怒這種情緒反應在電影中其實很少出現,少到一種你快忘記(或說無法察覺)它的存在那樣。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本片用怒氣這個情緒反應,去帶出、堆疊出「信任」,在這過程中又不斷放進其他情感去攪和,去使得人與人間,這個看似簡單卻又不牢靠的信任充滿雜質,最後走向兩種不同結局,更加堅定,或者迅速崩解,而當信任瓦解之後,裸露而出的,就是那飄散在空中無色無味,卻又如影隨形的怒氣。

電影前半段簡單的帶出所有角色的相對關係,還有他們身處的環境與生活狀態,禎與女兒愛子、兩個月前突然到來的打工男子田代;同志戀者優馬、莫名在三溫暖店被優馬硬上而後戀上(?)的直人;與母親搬到沖繩的小泉、年紀相仿的辰哉,以及星島上的陌生人田中。講到這裡不得不誇讚一下剪接手法,《怒》的主要場景分為三地,想當然爾劇情就是要在這三地間不停切換,有些電影因為剪接方式的問題造成觀影上的不順,連帶影響著觀眾看電影的情緒,進而對電影的評價就不會太好,不過《怒》的每個場景銜接都極為自然,絲毫不會讓觀眾感覺到突兀。

儘管出場人數眾多,加上每個人物的背景故事複雜、不明,幾乎可以說每個人都有機會是殺害那對夫妻的兇手山神,不過不曉得是有意還是無意,劇情給出了許多線索,直接幫觀眾將範圍縮小到直人、田代以及田中這三人身上,而電影又不斷在他們身上加強那股神秘感,更讓觀眾幾乎可以篤定兇嫌就是他們三人之一,加上他們自己總說些曖昧不明的話語,直人不想說自己從哪裡來、不想說年紀、工作...;田中告訴小泉「不要告訴任何人我在這裡」;田代則說了「待在冷氣房太久會頭痛」這樣呼應警方所說的「兇嫌在行兇後待在如三溫暖的玉是一小時」的話,種種蛛絲馬跡增添了懸疑氣氛。

《怒》使用著鏡頭交錯的方法,去誘導觀眾猜測(蓄意誤導)山神是誰,如新聞畫面可能提到「兇嫌出沒在東京同志區」,下個畫面就帶到了直人與優馬,這時候觀眾自然會開始想著「兇手是直人嗎?」諸如此類的,不過電影看到最後得知兇手是誰後,回過頭來想,會發現其實電影本身很「大方」,劇情中間所給的線索如「山神家中洗臉台出現大量頭髮」、「右臉頰有三連痣」都指向直人;而「走路有些駝背」、「監視器畫面出現神似者」加上「為了躲債隱姓埋名」這個藉口則鎖定田代,一直到了最後才將田中的線索大量曝光,這樣答案是否呼之欲出?

《怒》好看的地方在於它不斷玩弄著人與人間的信任,要建立起信任簡單,要摧毀信任更簡單,只要一個謊言、一個畫面甚至一句話,都能讓信任崩解,你我都知道,猜忌懷疑是信任最大的敵人,一旦對彼此有了懷疑,哪怕只有一丁點,都會讓口中的信任變得荒唐可笑,直至最後當發現一切都是多慮時,其反撲卻是強大無比的,不死即傷。而遭反撲(甚至是反噬)最猛烈的,絕非田中莫屬,這也再次讓觀眾深刻體會,當你如此深信一個人時,卻在重要關頭遭他背叛,那種痛徹心扉的感受,如這些人當中曾有人問過:「悲憤到想死,會是什麼感覺?」

平心而論我覺得《怒》好看,但沒到非常好看,或許是上映前對它期待過深,當然不置可否的是整部作品相當出采,敘事能力、氣氛營造、演員演技等等都是,其中以剪接手法尤最。可能是電影將篇幅拉得過長,長達兩個半小時其實近一個半小時甚至更多所講的是同件事,真正出現變化是在這之後,也因此最精彩的精華也在後頭,雖然我不是很喜歡兇嫌公布的方式,有些讓懸疑感掉漆,如此方式也會令觀眾驚覺「啊!原來沒要我推理啊」,實為可惜前面的鋪陳。

儘管覺得前面有些冗長,可是若沒有這些冗長的交代,最後的那半小時就不會那樣精彩了,因為觀眾無法從淺薄的人際關係裡,去感受那強烈卻脆弱的信任崩解時的心痛,而且好在前面雖冗長但不會沉悶,不至於讓人想睡。最後我想說,《怒》實在太心機了,看過電影的人就會知道這裡頭存在著一個隱藏人物,這個人看似不重要,可卻在最後關頭扮演了一個重要角色,而這個人是誰?就讓各位自己去電影院看了。

最後附上《怒》預告片。

怒(Rage)(怒り)
上映日期:2016-10-07
類  型:劇情、懸疑/驚悚
國  家:日本
片  長:2時22分
導  演:《惡人》李相日
演  員:《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渡邊謙(Ken Watanabe)、《殿下萬萬稅》妻夫木聰(Satoshi Tsumabuki)、《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宮崎葵(Aoi Miyazaki)、《怪物的孩子》廣瀨鈴(Suzu Hirose)、《被遺忘的新娘》綾野剛(Ayano Go)、《如此如此,這般這般》松山研一(Kenichi Matsuyama)、《贖罪》森山未來(Mirai Moriyama)、佐久本寶、《正宗哥吉拉》皮耶瀧(Pierre Taki)、《正宗哥吉拉》三浦貴大(Takahiro Miura)、《植物圖鑑》高畑充希(Takahata Mitsuki)、《五個暴走少年˙》原日出子(Hideko Hara)、《你是好孩子》池脇千鶴(Chizuru Ikewaki)
發行公司:傳影互動 ifilm
官方網站:http://fb.com/ifilm.jp
http://fb.com/ifilm.tw

怒(Rage)(怒り)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