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來自日本真人真事 法國同名暢銷小說改編|崖上守護者奉獻餘生 挽回500條孤獨絕望的生命|伊莎貝拉卡蕾X尼斯許奈德X國村隼X安藤政信主演—《心的靜寂》。

10/2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愛莉絲與納森個性南轅北轍,卻又姐弟情深。愛莉絲個性嚴謹,丈夫與孩子就是她生活的重心。一天,她突然收到弟弟車禍死亡的惡耗。納森年輕時游手好閒、浪費生命,卻意外在日本找到生命的意義,一切都歸功於一個名叫大介的男人。大介是一名退休員警,花了11年守護一處濱海的懸崖,來自陌生人的關愛竟能成功阻止五百個來此尋短見的人。愛莉絲決定遠赴日本,將納森的死訊帶給大介。她跟隨著納森的腳步,來到這個遺世獨立的鄉間,在陌生的小鎮,愛莉絲由衷感受到人情的溫暖,以及日本禪學與東方慢活的生活哲理。她知道是什麼改變了她的弟弟,因為痛失摯愛的她,內心正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與光明。

《心的靜寂》與先前看過的一部叫做《春風捎來的問候》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同樣講述心裡受傷的人,遠赴外地去做療傷止血的動作,當然也會遇見許多與自己有相似經歷的人,彼此互相窺探、扶持,成為對方的一帖良藥。差別僅在於《春風捎來的問候》女主角知道自己傷在哪,且是有目的性的去日本福島,可是《心的靜寂》女主角愛莉絲卻不真的明白自己問題出在哪,之所以會到自殺勝地「東尋坊」是想找尋答案,當年自己的弟弟納森,在生命感到迷惘、徬徨的時候,在這裡所得到的方向。

當久別重逢的弟弟納森再次出現自己眼前,愛莉絲想必很開心,而當她知道過去曾經多次自殺的弟弟終於放下此念頭,給了她重新開始的感覺時,她一定更開心。只是當過去人生有些灰暗的弟弟,反過來責問她現在日子過得好嗎?甚至一口咬定她現在人生已停滯不前、只會在原地踏步的時候,愛莉絲不開心了,她不懂納森為什麼會這樣認為,也感受得出她不爽這個才找回「活著」的感覺的弟弟,用著肯定的說法告訴她「妳過得並不好。」

所以當納森出車禍過世後,她除了責備自己幹嘛要跟他吵架外,還跑到納森重生的日本自殺勝地,為的是要責難那位給了他人生方向、讓納森回到日本遭遇死劫的日本人大介,也是想到那個地方,去看能不能找到納森想告訴她的事情,進而去跟他一樣找回「活著」的感覺,儘管她根本不知道自己問題出在哪。

到了東尋坊後,愛莉絲遇到了很多人,古怪的高中女生廣美、雜貨店男子、還有大介本人,以及寄宿在他家的小綠與畫畫男孩,也親眼看見了自殺者,《心的靜寂》安排著愛莉絲與這些人都有段邂逅,然後逐步地找回自己失落的方向與情感。在廣美身上她可能找到了她所不知道的納森;在小綠與畫畫男孩身上懂得了人與人間的羈絆、牽掛與疏離;在雜貨店男子身上體會了愛情;最後則在大介身上體悟了活著的道理,每一步每個人看似無關,可其實都緊緊相依。正如人是群體動物,沒有人是真的可以獨自活著,總是會有牽掛的人,還有想念自己的人存在,若仔細想,電影裡的這些人,哪一位不是因為另一個人,才選擇了繼續活著呢?

愛莉絲初來到這裡時,就是抱持著納森對她的看法是錯的,因為她認為自己人生很美滿,有兩個孩子、有老公、有房子...應有盡有,哪一點沒辦法證明她活著?於是當大介告訴她:「他(納森)形容妳的方式,讓我以為妳已經死了。」才會這樣生氣而崩潰。可是當她待的越久,見的人越多,聽過的故事越多,她才慢慢察覺這些話的涵義。

「你怎麼知道他們可以離開了?」

「他們自己會知道,妳也是。」

就像小綠跟著丈夫離開一樣,愛莉絲也在等待個可以離開的時機。

我覺得要如何辨別愛莉絲已經找回活著的感覺了,就是她與雜貨店男子的那兩、三場簡單到不行的戲碼,第一次的掉頭就走、以菸會友,什麼話都沒說,第二次再去找那名男子,男子問她「有愛人嗎?」,愛莉絲想了想搖搖頭,僅回「老公」,從這裡可以看出愛莉絲開始迷惘了,她連自己的人生都不清楚了,她還能懂得什麼是愛人嗎?「老公」變成了一種名詞,一種附帶在她身上的附屬詞;最後的見面兩人發生了關係,愛莉絲成功分辨出了「愛人」與「老公」間的差別,雖然她知道兩人不會有任何結果,可是她應該不會後悔,因為她知道、他也知道,愛莉絲學會再愛一次,就夠了。

愛莉絲這個人就如同這三場戲,堅定到迷惘再到堅定,經過打散、重組再打散、重組,終於從原本的徒留「形體」,變回了一個「人」,也才找到了離開這裡的時機,回到法國繼續過著她的「人生」。

《心的靜寂》如其片名,看電影的時候真的會感受到內心平靜,不會有任何雜質干擾,看完後真的會有種力量,不過有點可惜的是,愛莉絲與每個人間的相遇、故事刻劃不夠深刻,不管是與廣美、小綠、畫畫男孩或者是雜貨店男子都是,就是簡簡單單帶過,沒有給更多篇幅去讓這些際遇更有說服力,尤其是她與雜貨店男子間的情感,因為沒有再多一點的鋪陳與相處,讓愛莉絲找回「愛」的過程不夠明確。至於其他部分,我認為配樂的部分幫本片加了不少分數,在整體劇情上是順暢的,人物個性也很鮮明,真的就是如果人與人可以描繪多一點就好了。

最後附上《心的靜寂》預告片。

心的靜寂(Kokoro)
上映日期:2016-10-21
類  型:劇情
國  家:法國│比利時│加拿大
片  長:1時35分
導  演:芳亞達貢塔拉(Vanja d'Alcantara)
演  員:《聽我,看我,告訴我》伊莎貝拉卡蕾(Isabelle Carré)、《哭聲》國村隼(Jun Kunimura)、《愛的放題》門脇麥(Mugi Kadowaki)、《貞子vs伽椰子》安藤政信(Masanobu Ando)、《情迷包法利》尼斯許奈德(Niels Schneider)、《兩天一夜》法布里奇奧羅吉(Fabrizio Rongione)
發行公司:天馬行空
官方網站:http://www.facebook.com/skydigi
http://www.skydigient.com

心的靜寂(Kokoro)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