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社區》《獵殺第四行者》大導 最新嚇破膽巨獻|羅德島最駭人聽聞的真實恐怖案例改編|金球獎提名男主角溫沃斯米勒跨界編劇 繼《慾謀》後又一好評力作—《鬼開門》。

10/21(五)全台上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別輕易開啟,上鎖的房門 一但開啟,所有人都將陷入深淵…

恐怖驚悚片《鬼開門》是由《鷹眼》及《恐怖社區》導演D.J.卡魯索的最新作品,由氣質女星凱特貝琴薩主演。唐娜(凱特貝琴薩 飾)與大衛(梅爾雷多 飾)帶著他們5歲的兒子,從紐約布魯克林區搬到曾經風光一時的南部莊園,尋求全新的開始。然而,唐娜發現了一間被鎖住的密室,從此接連發生一連串無法解釋的事件,一再考驗著她的神智狀態,並逐漸揭露這棟房子的恐怖過去。

相信很多人在看完《鬼開門》後會一頭霧水,因為這部片徹頭徹尾就跟鬼怪扯不上邊,事實上《鬼開門》不應當看做鬼片,不如看做是一部心理療傷片,反而沒那麼樣生氣。

先說在正文前頭,我先來分享之前在小說上看到的一篇恐怖短文,那篇叫做《相對境地獄》,出自三津田信三這位恐怖推理作家著作《赫眼》中的一篇,內容大致上講述某位男子,因緣際會下聽見了相對鏡的故事,某次他真的來到鏡子與鏡子相對的場合,於是他開始看向鏡子,想當然他會從中看見他身後的另一面鏡子裡的自己的鏡子中的自己的鏡子中的自己...,就這樣來來回回看了很多遍後(分天),這位男子開始看見了「不該看見的東西」...,至於這位男子最後怎麼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去找書來看。有人認為「相對鏡」具有催眠效果,它會使注視著它的人的大腦在無意識中開啟某種開關,進而去看見鏡中世界,事實上鏡子本身就是種相當神秘的存在,於是你可以在很多地方看見有著各種用途的鏡子,例如占卜。正因為鏡子有非常神秘的魔力,在古時候甚至現在都有很多關於鏡子的禁忌,不能對門、不能對床諸如此類的說法。

為什麼會講到相對鏡?因為《鬼開門》就有出現相對鏡,而心理有過創傷的女主角唐娜,就曾在搬進新家(莊園)後盯著相對鏡瞧,自此之後她開始發現、察覺很多難以解釋的狀況,包括了閣樓那間「失望房間」。

在剛開始的時候,雖然電影沒有明說,但觀眾仍可以從唐娜與丈夫大衛,或者和兒子盧卡斯的對話裡得知,唐娜過去肯定受過有關孩子的創傷,而且還是女兒。他們為了替唐娜療傷、帶她走出過去繼續往前,決議從都市搬到鄉下莊園住上一年,且他們自認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讓身為建築師的唐娜,去整修這棟廢棄已久的巨大莊園,盼能藉此讓她轉移注意力,忘記不好的回憶,只是沒想到,當唐娜意外發現閣樓那間上鎖的房間後,所有事情便不再如他們所設想的那樣了...

唐娜開始展開調查後,才發現原來那間上鎖房間被稱作「失望房間」,被用來讓上流社會的貴族,去將他們認為讓他人得知會羞愧的孩子關在裡頭,終其一生不得離開房間,直到死去為止,她透過親眼見到的詭異狀況與幽魂,知道了畸形兒小女孩蘿拉曾死在這裡,而且還是被自己的爸爸殺死,或許是她的心裡創傷與蘿拉產生共鳴,讓她成了唯一能看見異相的人,也可能是由於她過去自認為自己是個令人失望的母親,於是被失望的房間吸引,只是觀眾最後終究會想,這一切到底是現實,抑或是幻想?如唐娜本人曾對大衛說的那樣,她已經分不清了。

之所以會這樣認為,是因為《鬼開門》前面一個小時所發生能稱得上靈異事件的事情其實不多,全都是唐娜的噩夢(絕大多數),過去以主角個人撞鬼的作品不在少數,但整部電影演到最後仍只有她碰到不思議事情的似乎不多,加上本片主軸以唐娜與自身過去對抗為行進方向,所遇見的蘿拉死去的日期又與凱薩琳(唐娜死去女兒)同天,種種跡象看來,我才會認定唐娜是看了相對鏡後被催了眠,才產生了後續一連串的事情。

若照原本英文片名(The Disappontmets Room)翻譯,應該就是「失望房間」,可當被翻譯成《鬼開門》後一切都變了調,觀眾會被誤導產生這是部恐怖片的錯覺,可實際看完以後就會發現根本不是這樣,而且電影中率先開啟那扇門的是唐娜,並非原主人夫婦或者是蘿拉,且全程並沒有任何可看作「鬼自己開門」的動作,畢竟失望房間是被設計成從裡頭無法開啟的,從頭到尾再開門關門的都是唐娜,真要翻譯或許翻成《人開門》還比較貼切。

有了失望房間這樣一個有趣的題材,可《鬼開門》卻無法好好運用發揮,給出的相對鏡暗示也不夠清楚(也可能是我過度解讀),整體的節奏並不緩慢,卻帶給觀眾一種沉悶感,很多支線劇情也無法完整串聯,如那位研究亡魂的老太太打給唐娜為了什麼?還有劇中安插了小班這為角色寓意也不明,難不成他的作用只有代替唐娜去撬開蘿拉的墳墓?最終的結果導向有點與原片名(中文翻譯)相反,偏離了鬼道,將根本問題推給了自我心理上的療癒。

《鬼開門》就這樣卡在了尷尬位置,既不能算是鬼片,也無法被分到正確位子,好可惜浪費了一個好題材。

最後附上《鬼開門》預告片。

鬼開門(The Disappontmets Room)
上映日期:2016-10-21
類  型:恐怖、懸疑/驚悚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2分
導  演:D.J.卡魯索(D.J. Caruso)
演  員:《蘇珊夫人尋婚計》凱特貝琴薩(Kate Beckinsale)、《X戰警:天啟》盧卡斯提爾(Lucas Till)、《金牌黑幫》梅爾雷多(Michaela Conlin)、《決勝焦點》傑拉德麥雷尼(Gerald McRaney)、《愛‧從心開始》麥克蘭道斯(Michael Landes)
發行公司:龍祥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lsmovie/

鬼開門(The Disappontmets Room)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