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Outfest 洛杉磯同志影展美國劇情片觀眾票選獎|2016 西雅圖影展|2016  TIQFF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劇焦人生單元—《擊出心人生》。

2016 TIQFF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台北場10/22、10/30播映、高雄場11/19、台中場12/18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加入女子排球隊,是他實現夢想的唯一機會」

高三生邁爾士夢想離開美國伊利諾州的偏僻小鎮、前往大都市攻讀電影,然而驟逝的爸爸生前將他的大學基金揮霍在情婦身上,媽媽也因而兩手空空無能為力,頓時眼看大好前程即將就此斷送,想盡辦法排除萬難的邁爾士發現一個獎學金機會,就是加入校內唯一的排球隊,希望能夠讓他順利進入芝加哥的大學,只不過這個機會有點不尋常,並引起軒然大波和強烈反對,因為那是一支女子排球隊……

《閨蜜》中陳意涵那句「打排球的都是gay!」猶記在耳,現在《擊出心人生》便直接將「男生打排球」這件事情直接搬到大螢幕,而這卻非如泰國經典《人妖打排球》那樣大聲疾呼「做自己」,反而傾向於藉由男生加入女子排球隊這件「小事」,去看思想保守的人們如何過度解讀這樣的「史無前例」,劇中的男孩邁爾士與教練萊絲莉沒有要爭取什麼做自己那樣的崇高理想,他們要的只是懇求他人一視同仁。

《擊出心人生》並非標準的同志電影,甚至它連同志電影都有些稱不上,劇中沒有你我預期會有的同志男孩的自我認同,沒有因性傾向大鬧家庭革命,就連如《愛情的模樣》般純純愛戀,還是《愛人怪物》詭譎又有些失控的激情,它就是一部很純粹的劇情長片,將格局拉升到探討「性別歧視」,只是更令人欣喜的是,全片僅用排球這項運動,就成功帶出相關議題,以及周遭人的各種反應,來使得這個議題有來自不同聲音的討論,並非單一的去偏頗一方。

之所以選擇排球為此議題的主體,我想原因就不用多作解釋,因為排球在絕大多數人的既定印象裡,並不屬於男生該嘗試的陽剛型運動,如籃球、棒球、橄欖球、足球等,於是你可以看到當邁爾士為了申請排球獎學金,只好加入學校唯一的女子排球隊時,這在旁人眼中是多麼不可思議,撇除掉男女身裡構造上的先天差距所造成的不公平外,男生打排球本身就是很令人驚訝的是,事實上,如果那個年代男生打排球也是件值得驕傲的是,各所學校就不會只有女子排球隊了,所以校方想盡辦法請求(要求)邁爾士去選擇「適合男生的運動」,他的出現與堅持已讓校方承受來自家長的壓力,還有其他學校的指指點點,這在較為保守的城鎮裡是件羞恥事,如果邁爾士答應離開排球隊,他就可以恢復「男兒本色」,校方也不用再因他成為笑柄,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故「排球」成了談論性別歧視最好的利器。

邁爾士的堅持著實替這沉悶的城鎮帶來不同的生機,當眾人群聚談論著此話題,就好像是「活起來」似的,只是他們終究沒有勇氣走出框架,繼續為了自以為的性別正確而堅守著。他同時也讓萊絲莉開始正視性別歧視的相關問題,當「女孩能因爭取而加入橄欖球隊,男孩卻無法加入女子排球隊」成為荒唐可笑的既定事實時,她決定出面成為第一個反抗固守思想的人。在親情與愛情陷入掙扎的潘蜜拉,也在支持與反對來回跑後,開始思索走出舊有觀念的可能性。

《擊出心人生》題材與構思很好,如我前面說的,它單靠簡單的男生打排球就帶出了相關議題,在爭取能夠繼續打排球的過程,也能得知導演企圖想傳達的訊息,整體風格也趨向於喜劇,女主角摩利蘇恩(潘蜜拉)的表現替本片加了不少分數,讓觀眾可以在輕鬆氣氛下,去思考其實有些嚴肅的主題。

既然決定放掉其他同志電影會有的元素,選擇朝著單一面向去做延伸討論,《擊出心人生》有點不夠大膽,有了性別歧視議題的形,卻沒有印象深刻的體,這種感覺就像你吵了一盤炒飯,卻忘記加調味料,於是你表面上看到的是炒飯的樣子,實際吃進胃裡的依然是淡而無味的白飯那樣令人扼腕。當邁爾士被判決離場,潘蜜拉到休息室安慰他後,時間一下來到四個月後,邁爾士不僅順利畢業,也如願達成想去芝加哥的夢想,不能說這樣設定不行,但觀眾難免會想,這四個月究竟發生什麼事?畢竟若是能這樣解決問題,那前面的抗爭就顯得沒有意義(以邁爾士堅持打排球給球探看來說),而關於在那場聽證會之後,性別歧視的相關議題後續如何處理?我想這是以此為基礎成立的電影最需要把握(說明)的,只是電影似乎沒有做出回應。

不過《擊出心人生》儘管沒有顧及全面,但仍不失為一部喜劇佳作,至少我在前面笑得滿開心的,電影拋出的笑點觀眾都能確實接到,講到這又不得不再誇一次摩利蘇恩,她的表現太討喜了。

最後附上《擊出心人生》預告片。

擊出心人生(Miles)
上映日期:2016TIQFF台灣國際酷兒影展(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美國
片  長:1時30分
導  演:《跳越時空的情書》納森阿德洛夫(Nathan Adloff)
演  員:《控制》蜜西派兒(Missi Pyle)、《婚禮玩很大》史帝夫魯特(Stephen Root)、《震盪效應》保羅萊瑟(Paul Reiser)、《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摩利蘇恩(Molly Shannon)
發行公司:TIQFF 台灣國際酷兒影展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tiqff/timeline

擊出心人生(Miles)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