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坎城影展正式競賽|2016多倫多影展|2016倫敦影展|2016 金馬國際影展大師饗宴單元-《沒有名字的女孩》。

2016 金馬影展11/07 、11/08、11/11播映。

---------以下有雷慎入---------

劇情簡介:

深夜,急促的電鈴聲響起,已關上診所大門的醫師珍妮猶豫了一下,決定不予理會。隔天,附近發現一具無名女屍,證據顯示出事前她曾來診所求助。自覺有責任、被罪惡感籠罩的珍妮,誓言找出她的身分,不願讓她以無名屍下葬。展開祕密調查的同時,卻也將自己的處境,步步逼向危險邊緣。

相信每個人總有過「後悔」這個念頭,想著當初如果自己怎樣怎樣做,或者說出怎樣怎樣的話,那麼一切是不是就會不同了?而在後悔之後,為了令自己放下,也或者是種補償心理,去選擇做了一些彌補。《沒有名字的女孩》就是這樣一部談論關於後悔,以及救贖的電影,透過一件看似無關痛癢的事件,去帶出每個與之有所牽連的人,他們的內心想法與影響,還有他們面對這件事、面對自己內心所產生的感受,以及從這感受所衍生而出的言行舉止。

在某次夜裡,醫師珍妮在辦公室碎念實習醫師朱利安,當診所門鈴響後,珍妮(事後承認)為了不讓主導權被奪走而阻止朱利安去開門,因為當時已經打烊一個小時了,只是沒想到自認不識合當醫師的朱利安騎著腳踏車就此離開,隔天警察上門借調監視器,珍妮才發現有位不知名的黑人女孩摔到堤防下死了,而她生前曾慌張的跑到她診所按鈴求救,只是她卻因個人情緒而選擇不開門,雖然女孩死去不關她的事,但珍妮依舊認為自己是間接害死女孩的兇手,被深深的愧疚壓縛住的她,下定決心要調查真相,還給這位女孩名字...

透過醫師職務之便,珍妮從病患開始著手調查,想知道是否有人曾經見過這位女孩,而在經過調查後,她開始發現原來這樣一件事,其實牽扯進了許多人,在這些人之中幾乎全數,都為了保護自己與親人,選擇對她說謊,每每有了新線索,卻又被另一條線索推翻,彷彿每條線索都是由謊言推疊而出的,對珍妮來講,她要的只是替這無名女孩找到歸屬,可對其他人而言,他們卻不想因這女孩惹上麻煩。只是不論是對誰都好,不管是抱持著何種心態,無名女孩無疑都已經成為他們心裡揮之不去的存在了。

若非如此,他們又何必去如此在意這個女孩?就像珍妮最後對著布萊恩父親說的,「如果她安心走了,她不會一直糾纏我們。」便道出了一切。

向來善於替底層人民發聲的達頓兄弟,在過去作品中總能透過他們的鏡頭,一窺社會邊緣的景況,如去年在台上映的《兩天一夜》,講述一名因罹患憂鬱症、面臨恐遭公司裁員的女工,為了謀求生計,她四處奔走為了就是說服同事放棄獎金,以保住她的飯碗,可在最後老闆卻要她在自己與另一名黑人員工間做出抉擇。達頓兄弟正面處理利益與人性間的相互碰撞,選擇用女性與黑人這相對弱勢的族群去看待勞工議題。而在《沒有名字的女孩》依舊選用了女性與黑人作為其議題的主角。

在《沒有名字的女孩》中,達頓兄弟讓女主角「升級」,她不再是無頭無臉的平凡女性,而是位社經地位高,能對男性(實習醫師)呼來喚去的女醫師,只是隨著劇情發展,觀眾依然可以發現,即便身分不同了,在鏡頭底下的仍是達頓兄弟作品裡常見的典型人物,為了挽回(或者說找回其自信)拼命向實習醫師道歉,放下主管身段卑躬屈膝;外表有些剛強堅毅,可遇見惡人(威嚇她的某男、網咖裡的男子、布萊恩父親)就會被嚇到,甚至眼眶泛紅...,不過相對來說珍妮算是好些的了,本片階級最低的,絕對非死去女孩與其姐姐莫屬。因為害怕與忌妒,沒在第一時間承認自己就是女孩姐姐的女人;與因為罪惡感,沒有血緣也拼命去尋找真相的女人,用女人傷害女人,再用女人拯救女人,這樣的方式是否可視為達頓兄弟的另種殘酷與慈悲?

電影本身其實沒有太大問題,可它的根本,也就是劇本似乎沒那麼有力,使用懸疑推理劇的模組去包藏住核心話題,不過卻沒有足夠的劇情去支撐,只是說歸說,觀眾能感受到的、達頓兄弟想說,關於罪惡感、那種對陌生人產生的愧疚與道德使命感,依舊濃得揮之不去,於是乎不管劇本再無力,觀眾能確實接到,好像比較重要(當然不免替劇本感到可惜),撇除劇本外,《沒有名字的女孩》首推的就是女主角阿黛兒艾奈爾的演技,比起之前在《不打不相愛》中的表現,她於本片確實能看出其進步,雖然她仍舊一張(時時刻刻都在皺眉,很像大家欠她錢)的招牌臉,可該做出的情緒反應與表情都有做到,基本上要說這部電影是阿黛兒艾奈爾的個人秀好像也不為過。

最後附上《沒有名字的女孩》預告片。

沒有名字的女孩(The Unknown Girl)(La fille inconnue)
上映日期:2016 金馬影展播映(台灣尚未代理)
類  型:劇情
國  家:比利時|法國
片  長:1小時46分
導  演:《兩天一夜》尚皮耶達頓(Jean-Pierre Dardenne)、《兩天一夜》盧克達頓(Luc Dardenne)
演  員:《不打不相愛》阿黛兒艾奈爾(Adele Haenel)、《愛是永恆》傑若米何涅(Jeremie Renier)、《愛波的異想世界》奧利維耶固賀梅(Olivier Gourmet)、《心的靜寂》法布里奇奧羅吉(Fabrizio Rongione)、《印象雷諾瓦》湯瑪士多西特(Thomas Doret)
發行公司:2016 金馬影展
官方網站:http://www.goldenhorse.org.tw/

沒有名字的女孩(The Unknown Girl)(La fille inconnue)海報

arrow
arrow

    老子(Old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